如何做一个让学生喜爱的老师

      在人间-工作后 2005-6-4 23:19
如何做一个让学生喜爱的老师

不知不觉,为人师者将近三年了。在学生心目中,我是一个怎样的老师呢?我回答不了,在这里,想和大家分享两个真实的故事,这两件事情对我影响很大。

2003-2004学年,我承担112班的语文教学工作。班里一个名叫郑智彭引起了我的注意,缘于他的一篇习作《窗外的木棉树》。当时初一级在二校区,从112班的教室窗口望出去,可以看到二校区办公楼前那株挺拔的木棉树,他对木棉树进行了细腻的描绘,并从中领略到了深刻的生活哲理。我惊叹作为一个男孩子的他心思之细腻,文笔之轻灵。于是对他另眼相看。

但是,我万万没想到他会在我的课堂上说出那样的话――

在我的每节语文课前,都会有5分钟的课前演讲,这次轮到他做值日演讲,他准备的内容很丰富,同学们都听得津津有味,直到进行到小笑话这个环节。我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一个在我心目中那么优秀的学生用东莞话讲了一个黄色笑话!经验缺乏的我一时之间束手无措,学生们在下面笑得东倒西歪。课后,我把事情和级长说了,他受到了级里严厉的处罚,他也到了我办公室向我道歉,但是我看出了他的言不由衷。

事情过后我也没放在心上了。我很欣慰,他依然优秀。

升初二后,我没再教12班。一次月考过后,12班的语文课代表拿着一篇作文来办公室找到我,就是这位叫郑智彭学生的考场作文,题目是"渴望她的微笑",38分,全级最高的作文分。他以他很好的文笔写出了一个纯真少年的怅悔。原来他一直都把那件事放在心上,他勤奋学习努力拼搏,他希望可以得到老师的谅解和微笑,他要重朔自己在老师心目的形象。语文课代表坚持让我在那张作文纸上写几个字,这样这位男生才可以释怀,放下沉重的包袱。我满怀感慨的写了……

老师没放在心上的事情,学生其实是如此的在乎的。做一个让学生喜爱的老师,我想,宽容大量是很重要。

第二件事就发生在上个学期,在215班的一节语文课上,评讲试卷,提问一个学生,问题是“母爱是...”写句子,用上排比与比喻两种修辞。很浅显的题目,之前也讲过的了,但这个学生站起来就低头说:不知道。我启发了几下,他还是坚定的答:不知道。我一气,训了他几句。下课后交上来订正后的试卷.这位名叫李泽遥的学生的卷子上很性格地写着:如果母爱可以用一句话来形容,那她什么都不是。

我突然记起李泽遥的母亲已经去世多年----家长会上他父亲特地和我说过,并拜托我多加照顾。回到办公室后坐在办公桌的我很后悔,因为我伤害了一个幼小的心灵。我心里思量着要怎么对他说对不起。不知道别的老师遇到这样的情况会怎么处理,我等到又是课间的时候过去找了李泽遥,慎重的向他道了歉,我也没向任何学生声张这事情。接下来的日子,我发现这个孩子在语文学习方面的劲头很足,在每周一次的随笔里,我欣慰地看到他作文的稳步提高和思想的日渐成熟。

孩子也是有自尊的,做一个让学生喜爱的老师,我想,尊重与爱心也是很重要的。

我不想用太多华丽的语言和豪言壮语去描绘一个学生喜欢的老师,我想,老师也是人,在生活与工作的点滴中,用心付出,真诚对待每个学生,那么,你就一定会成为一个让学生喜爱的老师。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