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前的一天

      青葱年代-大学时 2005-6-1 21:50
今天广州是个好天气。但是好天气没带来好事情。

上午去核对要交的教育培养金,这个名词我觉得莫名其妙。交纳这个培养金的原因,简单的说,就是因为我读的是师范专业,而我的生源地是广东湛江,在广东的教育政策上有个规定就是以我现在的这个在校成绩,我必须得回湛江就业,而我不回家乡就业那么就得交纳培养金。这个赔偿金额的大小是根据我在级里260多人的成绩排名来确定的,排得前就少交点,排得后就多交点,最多是7000块,最少是4000。而我的成绩是应该赔4500。——这是政策,我没得反驳,于是我就只得给钱咯。

有时候中国的东西真的是莫名其妙,大家都是人,但是就是很多东西就是人为的不公平。因为你的出生地籍贯的不同,于是很多的政策就不同了。如果家乡是在珠江三角洲一带的同学,他们就没有这个政策的限定,他们想去哪工作就去哪工作,而我就不行,就因为我的出生地在一个被人们认为落后的地方。

吗的!人又不是“狗”,难道还要看是否是“名种”来限定?

大三的时候荒废学业,大四的时候知道了有这个政策后奋发努力,把非常不堪的排名从7000块减少到4500块,减少了家里负担,正有点“高兴”的时候,今天,在系办公室得到一个噩耗:统一价格,统一交纳7000。——我站在那无话可说。我可以说什么?

他们对我说:“对不起,我们也不想这样,但是政策有变化。”
我微笑着问他们:“请问什么交?”
他们回复:“今天下午。”

我气得差点晕过去。我去卖身也一下子筹不到那么多钱!

让就业的事见鬼去吧。我懒得管了,索性原计划过我的日子,和同学林蕾去逛状元纺。状元纺是个有很多有趣的东西买的地方,大学四年我在这里挥霍了不少时间。:).我以很好心情的在那闲逛了一个下午。在珠江的江畔站牌下等公车回学校的时候,林蕾和我说:“让咱们再来最后缅怀一下这里吧,下次不知道什么时候才再来了。”珠江的水在阳光下波光粼粼,亮晶晶的,我想起了上海的黄浦江,想起在上海外滩吹着凉爽的春风的那个午后。——我也有些奇怪,在这个时候想起一个遥远的城市。:).莫名其妙的情绪。

回到学校后,和我一样状况的同学告诉我,培养金确定是统一7000块,但鉴于特殊的改变情况,所以并不要求马上交。我冷笑。

黄昏的时候一个人在寝室里听电台,节目主持人播一首很老的歌,谭泳麟80年代唱过的一首《不见不散》。记得以前家里有盒带子里有这歌,爸爸以前常听。以前的日子多么快乐无忧,不用去关心什么政策、什么培养金多少、什么如何搬运行李、什么上哪去住......。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我愿意少活20年,真的,我真的愿意,老天,你就让我回到我纯真无忧的旧时光吧!!


又听许美静的歌,《带我走》,耳机里她的声音正在唱着:“带我离开这里,到一个被遗忘的小镇,我只想静静的和你相爱一生。带我离开这里,到一个被遗忘的小镇,找回我和你暗淡已久的星辰。只有你的吻才能抵挡夜寒冷,只有在紧紧拥抱中才能感觉到一点永恒。就算注定是流浪的一生,让我随你这旅程,就算失去勇气和自由不后悔。就算注定是漂泊的一生,让我随你这旅程要你永远感动我最深处的灵魂。

可是,谁来带我离开这里呢?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