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证癖发作:历史上的王重阳、马钰、丘处机(1)

      写作 2010-2-11 21:05:00

虽然我知道金庸写的全真七子和历史上的真人出入很多,不,不是出入很多,而是压根不靠边,只是借用了全真七子的名号而已,不过为了我的考证YY大业,在翻历史资料和道教相关资料翻到头昏眼花的空隙,去重新看了08版射雕缓解焦躁情绪,哇咧我果真是看“剧”的命啊,考证什么的去浮云吧,电视比史实什么的好看多了(揍,你实在是太不严谨了)。

其实最开始看这版射雕的时候,俺这个冷西皮冷门角色爱好者就萌上了丘处机,不过只是萌他的颜和气场,而剧里他的情节和性格叫我太想不停吐槽了,强烈要求暴风影音开发类似acfun那样的弹幕功能,这样我就能一边看剧一边弹幕碎碎念了(揍)。剧里丘的颜戳中我萌点的第一个原因在别人来看十分奇特,因为他是用自己的真头发。

赵毅在别的影视剧里饰演的角色往往都能让我一眼就沦陷,薛怀义,张辽,宇文化及等等,丘处机那真头发梳成的发髻一下子让他从众人当中脱出,但是他的情节老让我在厌恶和期待中自我满拧,这哪是千里西游谒见成吉思汗的高道啊,整个一愣头青。

然后是萌药师和七公,这两个就不细说了,任何人演的任何版本的东和北都是我的大爱。继续……我还稀罕王处一,这种温油爷爷……好吧,我要克制住不要发花痴。

其实很多作品里在主角升级历练过程中,那些充当导师角色给予帮助的人,只要年纪够大,形象不WS,为人善良又慈爱,那么不用多想,我肯定对这种人投降,例如这个王耶噎,嗯,还有马钰耶噎,他是我的大爱,还有七公,南帝等等。我发现了,整部射雕,就是我的一部叔控爷控鉴定档案,别人都爱康克康靖西皮,可我怎样都无感,我就爱叔叔爷爷们。TAT。

大吼一声:我宣布,我现在的本命西皮是王重阳马钰,和丘处机马钰。特别是王重阳马钰这个西皮,是我的王道,我的天道,我的非常道,我的康庄大道(喂!你够了)。

******我是开始考证的分割线******

看了全真七子们留下来的文集,还有他们的徒弟写的诗词传记,对王重阳、马钰、丘处机、谭处端这几位大萌特萌。尤其是王马师徒档,王丘师徒档,马丘同修档……摇头,这是多么宝贵的闪耀着blingbling光芒的历史真相宝藏在等着我去探索。

先来说王重阳和马钰之间让我动容(何?)的关系以及那些令人津津乐道(只有你自己一个人在津津乐道吧)的美好事迹。

马钰出身巨富,有外号叫“马半州”,史书记载他极其聪明,幼即能诗,擅针灸医术,弱冠即中进士但却心思不在为官之上,“虽登第,却不乐仕进,以浮沉浊世为耻,雅志抱元守一,冀有所遇”,经常喝得酩酊大醉。在此几年前,马钰曾经做了个噩梦,他找术士孙子元解梦占卜,孙说他的寿命不过49岁,马钰对此一直耿耿于怀,之前的醉酒感慨无心仕途等举,跟此不无关系。

某次,他喝醉了之后对人吐槽“醉中却有那人扶”。结果没过多久王重阳出现在马钰面前,说“不远三千里,特来扶醉人”!

而遇见改变自己后半生的恩师王重阳的马钰,这一年,45岁。

马钰恍然若有所悟,瞬间明白了这就是他生命中的……咳咳(我要严谨),于是立刻邀请王重阳跟他一起返家居住,向王请教一些道法知识,后来在王重阳的影响下立庵并名曰“全真”。但王重阳并不满足于天天只是跟马钰聊聊天,充当他的心理医生和哲学导师而已。

此时王重阳已经收了丘处机为徒弟(马钰并不是大徒弟,丘才是王重阳的第一个徒弟),但并不真正教丘处机道法,只让他干些扫地杂活,丘见到自己的师父天天和那个名不正言不顺还未拜师的马钰呆在小密室里(换做是我我也心里不是滋味),久而久之便跑去扒门缝,有时候甚至直接推门进入搞突击,王重阳刚刚还口若悬河的blabla见到丘处机进来了就会立刻闭口不言(这点太桑心鸟太打击人鸟)。

也许王大师有他自己的考虑,打算将来降大任于丘,估摸着要不先考验考验?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这个没有),空乏其身(这个也没有OTL),行拂乱其所为(这个更没有==|||)……后来丘处机自己的徒弟在写传的时候着实对这件事吐槽了一把,当然,人家不可能表现出啥不满,一定要写得这是老师在考验自己的徒弟。可我为毛还是在字里行间看出了一丝啦的小不满呢?摇头,我一定是道行太不够看了,太肤浅了,总之我就是从纸背后隐隐看到“为毛总是对马钰那么好,为毛不理我><”。

哦,忘记说明了,这时候,王重阳56岁,马钰45岁,丘处机21岁。好吧,我总是对他们之间的年龄很感兴趣,觉得这是影响到他们的行为以及相互间关系的一大变量因素。也许……可能……大概……估计……代沟什么的,自古有之?好吧,我又在私自胡乱揣度了,我面壁我反省。

呃……跑题了,歪回来,王重阳并不满足于天天只是跟马钰聊聊天,他要收徒,他要真正掌握住他选择的这个人。于是王老师做出了一系列强势举措。

这年10月,他把自己锁在庵里百日,叫马钰每天只给一顿饭,可是到了晚上就用出阴神的方式进入马钰的梦中(对于出阳神出阴神我还没考证利落,反正是类似灵魂出窍这种举动,如果觉得这种说法忒不靠谱的话,好吧,换种解释,叫脑电波干扰?意念特异功能?反正随你怎么叫),警示马钰有天堂、地狱和轮回之苦;并且又给马钰和他妻子孙不二送梨和栗子,暗示他们夫妻两人必要分离。

马钰后来在他自己写的《渐悟集·卷上》里面记述其梦境说道:“重阳祖师百端诱化,予终有攀缘爱念。忽一夜,梦立于中庭,自叹曰:我性命有如细瓷碗,失手百碎。言未讫,从空碗坠,惊哭觉来。师翌日乃曰:汝昨晚惊惧。方才省悟。”同卷《自觉篇》说道:“梦见娇妻称是母,又逢爱妾还称女。因为前生心不悟,心不悟,改头换面为夫妇。”

在重重梦境的觉醒之后,马钰决定跳出这种生死轮回的痛苦煎迫(这种精神攻击太8HD太重量级了,一百天啊一百天,天天精神衰弱晚上做梦,换成是我都要精分了,搁谁身上都得投降妥协),于是舍尽万贯家财,给孙不二写了离婚协议(王重阳终于如愿以偿了),到了新的一年,正月,王重阳大法圆满百日出关开锁之时,马钰乞求王重阳赐给他道名及法号,出家,拜师,抛家离妻弃子跟王老师山中修炼去也。

这年,马钰46岁,距离术士所预言的寿期已相去不远了。

看到这我还是比较纠结的,虽然我是叔控爷控,而且总是抵御不了师徒档,但是这里孙夫人被炮灰掉却不是我喜闻乐见的。现实果然不同于小说。看同人或原创小说时BG女方被炮灰掉在我看来是顺理成章的,从来没觉得什么不妥,反而觉得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不然情节怎么进行下去,我还Y个什么劲。但是看历史真人写的东西没有任何预兆的读到这些,这不是YY出来的小说让大家娱乐的啊,真实的历史,果然大虐。

未完待续。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喜欢就顶一下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