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拍] 翠色落波深 虚声带寒早

      2010-1-8 19:19:00

小区里很多人喜欢在自家院子里种些花草,有些是牡丹芍药相扶亭立、有些是瓜豆葫芦蔓生攀缘,有一家人的院子位于小区边角,没有那些莺红柳绿的惹人玩意儿,干干净净的种了满满一院子的斑竹,碧绿的竹子紧紧贴着暗红色的砖墙夹道纵深到社区围墙的尽头,我每日回家必经此地,常常感到赏心悦目,尤其在春天嫩绿蕊黄萌生的时节,这一处小景的颜色十分视觉,很有“数径幽玉色,晓夕翠烟分”的味道。

后来我家院子的外围也种上了一排竹子,但却没什么心情围着它拍,可能是少人打理的缘故,竹子长的横七竖八的很是潦乱,非常不讨人喜欢,也许因为我是条理强迫症吧,但凡看着不利落的东西就一阵儿焦躁,再加上春夏秋三季草木繁盛的地方容易滋生大群蚊子,所以我一般不到院子外围去逛,只围着院门口那一两米范围内的石榴树打转。

今年的雪下得叫人格外惊诧,院里的小景立刻被覆盖成白茫茫一片,不经意往竹子那边瞥了一眼竟然惊艳。正好猫书和章猫来我家玩儿,就事就去了竹林拍了外景。

可是那片竹子种在长年不见阳光的阴处,光线都是平的,没有一丝明暗对比,这叫我无从下手。顺光、逆光、正午头顶垂直光等等我都喜欢拍,虽然至今掌握不好光线的动态,但我每拍照片都要通过镜头捕捉它们来突出或刻画被拍的主体,可如果没有光……这便棘手了。

现在虽然已经气温回升但化雪的时候毕竟会带走大量的热气,依然冷得叫人天怒人怨。我在竹林里恼火的钻来钻去找角度,猫书和章猫在一旁无事可做,只能站在冰天雪地里看我拍照,冻得来回倒脚跺地取暖。

我拍了一会儿发现相机格外不好用,对焦迟钝和离谱得让我莫名,发展到后来快门竟然按不下去了,难道是天气太冷的缘故?我敲了敲镜头,当对焦时如果是正常情况,镜头的光圈叶片应该收缩到我调节设定好的孔径位置,可是无论我怎么按快门,叶片竟然没有任何收缩,后来发现是被冻住了,始终保持在最大光圈的状态。

这种状态下实在没法心平气和的顺利拍照,扶额,其实在竹林里的画面本应该更美的,也许……应当等开春后去万能金牌外景地紫竹院取景。

 

*

*

*

不谢东君意

丹青独立名

莫嫌弧叶淡

终久未凋零

*

*

野竹攒石生 含烟映江岛

翠色落波深 虚声带寒早

龙吟曾未听 凤曲吹应好

不学蒲柳凋 贞心常自保

*

*

一径森然四座凉

残阴余韵去何长

人怜直节生来瘦

自许高材老更刚

*

*

曾与蒿藜同雨露

终随松柏到冰霜

烦君惜取根株在

欲乞伶伦学凤凰

*

*

*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喜欢就顶一下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