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5D-blog回复栏的吐槽和一些意见

      综合 2009-10-23 9:47:00

终于不能再忍受了,于是来吐槽。

关于留言的困难程度已经有无数人跟我抱怨过,虽然5D有着这样那样的不足之处,但大多数都只是面向用户一个人的,哪里不好用我自己克服/忍受/妥协一下就可以了,但是留言系统是面向群体的,虽然对于已经在5D注册了的用户来说没什么难度,但是更多来留言的人是站外用户。虽然5D说重视站内用户的操作体验,但是我们和站外游客之间的留言交流答复互动就不算做操作体验之中的一项了么?对于我来说,写bo、编辑等等各项环节复杂一些没关系,但是如果因为留言系统的复杂(或者说莫名其妙)而阻挡住其他人,这是我无法忍受的。

换个角度说,难道不应该让大家越容易上手越好么?在什么其他七七八八的目的(例如什么程序的优越性先进性啊,站内注册用户之间的互动啊等等之类)之前,让初次接触的人不用花费时间研究琢磨,能简单易用直观的上手操作才是应当被放做首位,应该改进的方向吧?

而如今光是我周围的朋友(非5D用户)来跟我抱怨不知道怎么回复而放弃留言的已经不下20位,其中有很多都是至少尝试了7、8次的,在我指导下依然回复不能的人也大有人在,只留下一句“什么破玩意”“你家怎么连留言都不行啊”之类的话,而那些我不相熟的人被阻挡了多少我就不得而知了。

据我所知,因为5Dblog本身的各种不足之处,最近搬家离开的人大有人在,已有的用户不能挽留,站外游客又感到相当显著的操作困难阻力,何尝谈阻止用户流失以及吸引新人呢?虽然各个blog都有自己的不足之处,但是没有谁是对其他家的留言系统吐槽的吧,惟独5D,这点真是让我扶额。

综合我自己的感受和大家的意见,我认为留言系统应当修改以下几点:

一、很多非注册用户对于“匿名/GUEST”这个框的理解产生误差,认为匿名是针对已注册用户而设置,并不知道是针对游客的而又无从下手,建议将“匿名”改成“游客”“非注册用户”等等这之类直观而且属于大多数网站通用的词语。

5d1

二、从注册用户模式切换到游客模式后,用户ID这一栏会自动弹出填写“匿名”二字,建议去掉这个步骤。

留言模式切换后,一般大家都知道要在用户名一栏填写自己的ID,本栏空白即刻,如果让大家先删除“匿名”二字,再填写自己的ID在我看来实属多此一举。

另外曾经也有朋友来问过我:我想写自己的名字怎么写啊?
我:直接写ID栏里啊。
对方:可是那里已经显示匿名了,这个是强制的吧。
我:呃……还真不是。你删掉就好……==

每次发生这种事情我都很无语,5D官方的人们大可以认为我们傻,是白痴,看不懂,不会玩,乡下人老土没见过世面等等,但是每个来留言的人都傻了一道的话,那是不是就不是我们的问题了呢?我特诚心实意的希望能迁就一下我们这些傻人了。

5d2

三、最严重的一点,也是每次都让我抓狂的一点,就是验证码的问题。

不知道5D的验证码有何与众不同之处?为什么总是“验证码填写错误或者失效过期”?

我知道在写完留言时,要重新刷新一下验证码,输入这个新的,以防止验证码失效过期。可是这是我失败了很多次,在这里用这bo用了5年见慢慢感受出来的,可别人知道么?那些初次到访/偶尔留言的游客知道么?

在这里留言还得先认真琢磨一番,拦走了好大一批人,剩下这些好不容易弄明白了“匿名”就是游客模式后,又被验证码给打败了,最夸张的是昨天某个朋友在我指导下,先写留言,再刷新验证码,输入了这个新的以后依然过期失效。不停了试验了10多次,惹得我俩纷纷掀桌,也没能留言成功。

关于验证码这点我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所以没有改进的建议可以提,我不是ITer,没学过编程什么的,但是5D各位负责这些的工程师们你们是专业人士,相信改进这个应该不是什么难题吧?

其实5D蛮注重用户和官方之间的互动的,拜次所赐我也能直接跟5D内部人员进行沟通,曾经帮助我解决了很多困难,十一期间服务器故障时也是因为能联系到工作人员才能了解出了什么状况,在故障的10多天里安心且放心的等待恢复,所以我还是很信任且依赖5D的,更加习惯了在这里,所以也希望5D能听听作为一个在这里已经5年多依然坚持着不搬家(也可以说是死赖着不走)的用户的意见,参考改进一下可否?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喜欢就顶一下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