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我不老的身手

      影视 2008-12-18 13:26:00

《叶问》,好看。要想评说这部电影,就当如此干脆利落,其余一概评论都是无用的。这电影让我看到了《黄飞鸿》那一系列那个年代的动作片的眉眼神韵,看完后足能够把大家的武侠情结、热血、和国魂激荡出来。现下这段时期若想看动作片也只能看看甄子丹了吧。樊少皇老了好多,差点认不出了。

《功夫之王》向世人昭示了成龙和李连杰已死,成龙没了轻巧灵动,而硬对打他又因为年龄的缘故明显后劲不足。李连杰的腿看起来也软了许多,没有了开门见山的直接,更多的精力花在衣角啊尘土啊这种细节的雕琢上,《木乃伊3》就更不肖说了,那明明就是一网游,有武打么有武打么有武打么?

赵文卓。大概生不逢时就是他这种,正处在上升阶段结果遭遇香港功夫片低潮,只好转型走搞笑路线和电视剧档。接的几个功夫片不能突出他的武打特点,不出彩毫不意外。赵是练通臂的,特长就是甩的力量,如果在腿功上下功夫(港片武指偏重腿功的设计和画面)虽然招式很花哨但却明显没有展现出赵的力量型优势。《碧血蓝天》虽然剧情很烂,(个人认为)但是却是赵打的最漂亮的作品,肢体舒展,四肢抡起来甩得看着能砸死人,优势和威力全挥洒出来了,那叫一酣畅淋漓。

吴京。中学时追《太极宗师》对杨玉乾HC得不行,很少有这种既年少又娃娃脸却能出落成稳重完美好男人的角色让我萌。我一直是叔控爷控的么,如果男猪不是这种类型,那就一定是少年老成,我对风流倜傥天真烂漫无感,哪怕有张惊为天人的颜。但吴京之后的作品就zenzen了,少有出彩的。靠着《杀破狼》《男儿本色》小翻身一把,但明显劲道不足。最近的就是他自己执导的《狼牙》,看的出来功夫真不错,当武打教学观摩片看很享受,肾上腺素和荷尔蒙飕飕的分泌,但是你不要废掉文戏啊,再雕琢几年可能会好些,不过时间不等人,这娃已经成脱落成水桶脖,眼神也不复当年了。

其余的……还有打星么?全都是电脑特技做出来的奥特曼和天外飞仙。顺道吐槽几句何筒子,对比一下新旧《包青天》就知道什么叫沧海桑田,暂且按下“自古美人如良将,不许人间见白头”不表,除去剧情、对白、服装形象等都无视掉,单看当年33岁何猫和如今49岁何猫的武打设计……我只能惆怅了。

老包里何猫虽然也吊维亚埋地雷,但绝对能让观众清楚实在的看明白一招一式,武侠片的花拳绣腿虽然和动作片里实打实的专业功底有差距,但看何筒子的凌空一字马,吊维亚空中下腰,挽剑花单手收刃回鞘,弹跳高度,柔韧性……就知道私下里是下过苦功夫的,蛱蝶穿花、迎门献剑、雀地垄、左右搂膝拗步等套路动作也颇像模像样,何筒子有足球运动员基础,腿上动作很有力度,加上武指设计用心,武打场面在电视上看起来非常好看。

再看现在的08版新包,我咧,完全是龟派气功的与时俱进应用,融合了查克拉、灵力、宇宙原力为一体的圣三一神技。查案打架就跟下副本做任务似的,绕着圈跑着打怪,有时候是近身物理伤害,有时候是远程法术攻击,出个招先原地转几圈,等兵刃上集聚好能量再华丽丽满身祥瑞的发射出去,不插嘛儿的还有个牧师或者医生在身后给加血。这里面何筒子基本没什么正经八百的武打动作,要么是被维亚吊天上不下来,要么就是用意念催动兵器四处洒烟灰,给拍摄景地造成了严重的防火隐患。我估计给何筒子设计动作的武指玩《天下2》的时候用的是云麓,要不咋老让何猫飞天漂移呢,敌人攻过来就撑开EVA生物立场,攻过去胖揍别人不是用拳头而是“我用眼神杀死你”,整个一吃了昆仑仙丹后遗症。==

山寨时代的来临意味着鲜衣怒马佳公子这种武侠时代的凋零,当外国人都把近期的武侠影视剧当成日式动漫来看,我心中的那个身影还如何能够不老?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喜欢就顶一下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