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老风度浓,车靓才拉风

      影视 2008-3-14 12:11:00

电影名称:Knight Rider
中文译名:霹雳游侠
本片导演:Steve Shill
主要演员:Sydney Tamiia Poitier / Jonathan Chase
     Greg Ellis / Justin Bruening / Deanna Russo
制片国家:美国
上映年度:2008
花痴看点:汽车美人(有发展为TF的潜力,欢迎菌们来腐他)
     王牌老帅哥(此大叔控眼里只看得见老帅哥XD)

最近这一年电影市场的主题就是怀旧、怀旧、再怀旧。幼年的动漫、少时的电影、曾经的电视剧、尘封的玩具……在这一年里重新一一迸发出夺目的光辉。不少导演们制片们就像在前阵子争先恐后赶奇幻魔幻风一样,最近大家又来追逐起怀旧的浪潮。超人、忍者神龟、机器猫、葫芦娃、变形金刚之后……霹雳游侠也回来了。

今年NBC2月份推出的美剧续集电影版《霹雳游侠》子承父业,坐骑KITT也与时俱进更新换代,电影拍的一般黄一般暴力,动作冒险类电影需要的元素全都有了,不温不火的打斗,欲言又止的爱情,幽默犀利的对白小插花,特技圈套猛男美女和广告,一个都没少。所以整部电影的表现力也同样大众趋势。看电影的时候我没注意时间轴,等影片前戏、进行、高潮、结束了,我还以为才刚刚进行到脱衣服的环节。OTL,这也太快餐了吧,那情节怎么我一点儿惊心动魄的感觉都没有?但电影里还是有让我肾上腺素分泌增多的亮点的,就是那辆新一代KITT汽车!

哇靠!这哪儿是人类的产物啊,二号机KITT同学除了不会变形,他整个就是一变形金刚汽车人哇,激动到死命砸地,而KITT带着男女主角跑路打斗这一串场景给我的感觉,太像《隐蔽行动》里面的救护车了,从这汽车美人的思维模式、体贴关怀、忠心耿耿、责任心、到幽默调侃……简直就是小救同学的翻版啊,唯一不同的就是《隐蔽行动》里的救护车是上了年纪的沧桑大叔,而这里的KITT同学是狂野张扬的hot青年。福特野马,又见福特野马!07电影版《变形金刚》里的路障已经野性到让我热血喷张,如今又一辆同样嚣张而富有智慧的福特野马飞驰而来了,与前者不同的是他比路障兄少了暴躁、凶残,多了温柔、关怀,这不是要了我命,让我倒戈吗?碎碎念:我是蓝博基尼保时捷科尔沃特达特森控,我是蓝博基尼保时捷科尔沃特达特森控!普神!请你赐予他火种吧!OP大哥!请你赋予他自由的意志吧!飙泪花~~~

而影片里让我心旌荡漾的不仅仅是这未来的TF主力军汽车美人KITT同学,还有一位愈老弥坚的王牌老帅哥David Hasselhoff。

距我上次关注David Hasselhoff应该是06年看《Jekyll & Hyde - The DVD Version》,虽然我小学时代看82版美剧《霹雳游侠》的时候很喜欢这位帅哥,不过那辆拉风的汽车在我眼里比此帅哥更惹火(无错,我从小的本质就是个汽车控,祸害到现在更是控到无边,蓝星碳基在钢铁美人面前全都是那浮云),后来他演海滩护卫队让我对他的身材垂涎三光年,但是渐渐的这位哥哥便在我记忆中淡化了,直到我控《Jekyll & Hyde》那阵子在收集各种各样的cast版本,DVD version的也被我收入囊中。

David Hasselhoff在J&H DVD ver.当中的表现堪称卖命认真,竭尽全力的想去诠释好这个人物,一个有魅力的男演员浸淫在表演生涯中几十年,我丝毫不怀疑他在该剧中的演技,可以说他把医生的两面性、矛盾性与挣扎发挥得淋漓尽致,但当他一开口唱我只得遗憾的感叹你毕竟不是音乐剧演员啊。在我的耳朵被J&H 97 OBC这王者铺就的作品和J&H 94 Concept这神作版本荼毒过之后,再看着David Hasselhoff在该剧中心有余而力不足地竭尽全力去唱,在皱眉摒气中那个健硕的活力帅哥已经在记忆中渐行渐远,暗中偷偷握拳借力助唱的这个人已经在不知不觉中耘染上了大叔的神韵,如此强人所难我真是于心不忍。(PS一句,说到大叔我又想起了SB叔,可惜早逝,不然我太奢望他能去唱H&J了,使得J&H的德语版的dream cast只成了我的妄想,TAT)。

——喂,够了,跑题啦。这是影评,不是音乐剧的review!
——不,我没有正经八百的写影评啦,只是正在天马行空的纯粹花痴而已。XD

好吧,说回David Hasselhoff,当《霹雳游侠》结尾处这金牌老帅哥缓慢、淡定、沉稳地从镜头角落的虚焦外走进画面中心,随着他每一步逐渐清晰的暴露在观众视野当中时,此刻我的心境犹如被片中墓地葬礼的氛围包裹了一样顷刻沉没了。见鬼!纳博科夫那句“我年轻时就认识你。他们说你年轻时比现在还要美丽。但是相比起你年轻时的样子,我更爱你现在倍受摧残的容颜。”一下子冲进了我头脑里,就像叶芝写的那样:只有一人爱你那朝圣者般的灵魂,爱你衰老了的脸上痛苦的皱纹。←此人大叔控爷爷控晚期重症发作,请无视。

当大麦扣和小麦克霹雳游侠父子俩人并排站在一起时,这画面立刻十分和谐地偏重到老帅哥这边一边倒了,外表、发型、服装和容貌都很形似的两个人在气质上如此的截然不同——快速含混且语法随意的英语vs发音厚重一字一节的对话,随意晃动的站姿vs如墓碑纹丝不动的矗立,空荡的西装在微风中轻轻摇摆vs不余一寸的剪裁精致地包裹住身材……至此,我才看到了本片的璀璨闪光。

其实这电影不应当算做什么续集,它的本质依然像文章开头说的那样是赤裸裸的怀旧,在看了太多登峰造极的特技和科幻后,如今在设定和技术突破上貌似有些灯枯油尽略显疲态的制片方如果没有惊世骇俗的新创意,那么揭开观众尘封的美好记忆总是屡试不爽的绝妙补救手段。有时候,只需要我们曾经烂熟于心的一个镜头、一首歌、一句话、一个暗示,乃至一个抽象的符号、一秒钟就能挽救整部电影的前89分钟。

当我在结尾看到了David Hasselhoff的时候,我总祈盼着能再睹他的忠实老搭档——初号KITT,但是,在电影的最后几分钟里才激起我的这种焦急期待最终还是落空了。毕竟,人老风度浓,车靓才拉风。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喜欢就顶一下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