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动了我的哈姆雷特

      剧场 2007-5-16 11:48:00

话剧:莎姆雷特
导演:李国修
演出:台湾屏风表演班
地点:解放军歌剧院

莎姆雷特

莎士比亚的《哈姆雷特》可以算是悲剧中的悲剧经典了,丹麦王子质问天地的那句“TO BE OR NOT TO BE,THAT IS A QUESTION”,已经成为忙碌的都市人在生活重压下,几乎每天都要去面对的人生课题。尽管现代人很少能有机会体验到作为王子的哈姆雷特的苦痛,但大家都认同他是最悲剧的一个,这多少也能让我们阿Q一下:我们活得还算不错了!

可我,至少是我,从没想到有朝一日莎翁的《哈姆雷特》还能如此地娱乐我,而台湾剧“屏风表演班”的《莎姆雷特》就做到了“绝对让你狂笑、猛笑、无法遏止地大笑”的剧场效果。这出号称“屏风最经典喜剧、笑翻全台湾”的《莎姆雷特》5月11日、12日在北京解放军场,果然做到了“笑果”累累。

《莎姆雷特》讲述的是一个业余剧团巡演莎士比亚四大悲剧之最《哈姆雷特》时,剧团内部爆发的一连串临时换角、演员婚变、男女情仇等阴谋风波的故事。剧团每到一地演出,演员都会因为各种原因被迫轮换,致使舞台上荒腔走板、失误连连,剧团也因为一连串的失败演出而面临解散的悲剧结果。最后一场演出了,剧团所有人决定摈弃前嫌携手完成一场完美的演出,但没料到的是,演出最终还是被自己搞砸了……

接受美学的一句话很有名:“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这个理论在《莎姆雷特》身上看来很难适用了。在这台戏里,一千个观众只可能有一个哈姆雷特———那就是彻底被搞笑了的哈姆雷特。这部戏的导演李国修被誉为“台湾的莫里哀”,他除了自己主演之外,还请来了8位台湾当红综艺主持人主演该剧,其娱乐精神可见一斑。当然这样的“卡司”也可能是担心北京观众对这个戏过于挑剔吧,一旦有人质疑表演的专业程度或是演出中过多的“洒狗血”时,大家好有个说辞。

比较起同一个星期内在北京舞台上演的另一个台湾剧场作品《暗恋桃花源》和另一部莎翁作品《仲夏夜之梦》,《莎姆雷特》并没有占到任何上风。同样是戏中戏的故事,赖声川领《暗》剧就更好地将这样的结构特点引发的戏剧情景发挥得淋漓尽致,而《莎》则显得牵强做作,为了搞笑而生拉硬拽。而更深一层的由喜剧引发的悲剧情怀,《莎》努力在营造,但比起《暗》就更显得为赋新词了。

作为莎翁四大喜剧之一的《仲夏夜之梦》,这次在北京的演出是由英国的TNT剧院完成的剧本忠实原著,更难能可贵的是,一个20个人物的戏,TNT剧团竟然用6个演员就完成了,而且十分的喜剧,可见其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强大。而这么一看《莎姆雷特》,莎士比亚他老人家可能觉得自己都成哈姆雷特了。

也许,“屏风”早料到“莎翁”的反应,所以提前说了:这是“一出与哈姆雷特无关和莎士比亚有染的复仇情景喜剧”。哈哈,我是说“也许”哦。

---------------------------------------------

豆瓣小组里滴评论: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1601293/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喜欢就顶一下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