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战穿越版伊拉龙,中世纪光剑不插电

      影视 2007-4-17 17:06:00

电影名称:Eragon/龙骑士/伊拉龙
主要演员:Ed Speleers / Jeremy Irons / John Malkovich
观影时间:2007.04.14
观影地点:海淀剧院
陪同人士:水兄
花痴控点:大叔控看悲情炮灰气质大叔
     锁骨控看消瘦优雅女主角
     接下来没了……我的眼睛里看不见男猪和一干小受们

前阵子库银不够我挥霍,所以就肉煽了几篇影评去换银子,没想到人家企业改制登稿不付薪酬了,改付电影票。当对方把厚厚一叠电影兑换券拿出来,从中间一劈两叠把其中之一交给我时,心里真是美得不着四六了。人家还特别嘱咐我说:一张券能兑换一张电影票,没时间限制能看到年底。目测那些酬劳怎么也得有近20张兑换券,顿时感动的无以复加,还立刻在心里换算起来:以我常去的华星电影院为例,按照平均价格一场60元计算,这就几乎节省了1000元。到了公司我还美滋滋的许诺大家请客看电影,结果到了电影院兑换处就傻眼了,3张券兑一张票,赶上大片还得用4张券,于是我的稿酬一下从1000元跌落到200元的档次了,心里那个恨啊。

郁闷之间上周去影院看了《Eragon》(PS:我觉得把这玩意翻译成“伊拉龙”真是让我很有撞树的冲动啊,不过和香港译名“侠影魔龙”比起来也算小巫见大巫了),最近档期里没什么好电影,就这个的宣传攻势做的还算大些。看完之后更郁闷了,银幕每演出一个情节,我都不用脑子想就立刻能猜出之后的发展。回家上豆网上看别人写的《Eragon》评论,有人写的特绝,说“Eragon,披着龙皮的Jedi”,还列举了一系列罪证。看到那就立喷了,下面转载一下Draco写《Eragon》和《星战》的对比:

Star Wars Episode IV: A New Hope (1980)
 
Leia公主,为反叛军盗取了Death Star的设计图的磁碟而被追杀
被捕前将所盗之物送出
送出之物被男青年Luke获得
Luke是个没爹没娘寄住在亲戚家的无业青年,爱好机械
获得磁碟的Luke发现同村的Obi-wan大叔非一般村民
从Obi-wan口中,Luke得知从前有一个很风光的组织叫做Jedi
Jedi之所以不复存在是因为有一个Jedi干掉了所有其他Jedi
他就是当世霸主Darth Vader
而Obi-wan本人,亦是一个Jedi
Luke和Obi-wan一同踏上旅程
成功营救公主,Obi-wan大叔挂掉
Luke一行逃向反叛军基地,帝国军尾随他们,找到了反叛军的秘密基地
一场大战,反叛军在Luke的出色表现下摧毁了Death Star,获得了胜利
 
------------------------------------------------------
Eragon (2006)
 
Arya公主,为反叛军盗取了龙蛋而被追杀
被捕前将所盗之物送出
送出之物被男青年Eragon获得
Eragon是个没爹没娘寄住在亲戚家的无业青年,爱好打猎
获得龙蛋的Eragon渐渐发现同村的Brom大叔非一般村民
从Brom口中,Eragon得知从前有一个很风光的组织叫做Dragon Rider
Dragon Rider之所以不复存在是因为有一个Dragon Rider干掉了所有其他Dragon Rider
他就是当世霸主Galbatorix
而Brom本人,亦是一个Dragon Rider
成功营救公主,Brom大叔挂掉
Eragon一行逃向反叛军基地,国王军尾随他们,找到了反叛军的秘密基地
一场大战,一场大战,反叛军在Eragon的出色表现下击败了Durza,获得了胜利

看电影的时候我还奇怪呢,我怎么就总是能猜出后续发展呢,原来这根本就是一个中世纪穿越版的星球大战啊!=v=。连主角的形象都和luke很类似,同样的发型、同样的服饰风格、同样的风尘仆仆、同样的高超飞行驾驭能力、同样的出色能力控制天赋、最后还来个同样的“光剑”,哦对了,中世纪版的光剑是“不插电”版。

让我很不满的是那条龙和Brom。

电影开场初期Brom一出场,和我同去的水兄就尖锐的指出Brom就是让我控的那型大叔,我也早在他一出场的时候就料到Brom是个华丽丽的导师型炮灰。最后主角为了“雅典娜营救任务”而深陷险境时,让我控得满眼桃花的Brom大叔终于华丽丽滴敬业滴完成了自己炮灰的职责。虽然这种情节看得太多了,可是我每次遇到这种狗血设定都还是会被雷一下。为什么总要高尚的沧桑的导师为一无所知的冒失小P孩的一时冲动付出生命后,电影的主角才能完成他的成人仪式在一夜之间长大成熟蜕变,才开始踏上他的救世主之旅呢?

而关于那条龙,她一张口说话我就被雷晕过去了,居然用娴淑型温柔女性的声音给这龙配音!!!天啊!!!难道为了让观众知道那是一条“女性恐龙”就非得这样么?你们在对话中用“she”就表明的很直白了,不要让满身肌肉鼻孔冒火眼露蓝光的龙那么温柔的说话好伐?即使找女声优配音,那么好歹后期也处理一下吧。电影《魔戒》里佛罗多把魔戒给精灵女王看,女王受到诱惑想伸手去拿魔戒然后独白说了一段话的那镜头多震撼啊,那声音处理的多完美啊,既纤细又强大、既美丽又恐怖……我个人感觉把龙的配音处理到这种程度才算OK,每次我看着银幕上的健美龙小姐用那么温柔的声音和她的骑士王子说话,我就一阵阵的恶寒。OTL

关于这电影我不想评什么了,纯粹是一碳酸水类型的快餐电影,只有视觉效果证明了制片方那1亿美元的去处。好莱坞把1亿多银子扔在这种电影上充分说明了美国人民滴生活水平远远在偶们之上啊,人家比山西炒房团、温州炒房团更加财大气粗,大富人家不在乎捏~~~远目ing

PS:我在其他网站看到不少《Eargon》的赞美影论,一旦有人说电影不好,就有小白团就用三字经群起攻之,而且拿“你看过小说原著吗?”来作为反驳的砝码。为了客观的写影评且有对比参考,我先有自知之明的去找原作了。

后来才发现我以前就看过《遗产三部曲》这小说和作者简介,当时因为宣传里说作者是15岁开始写《遗产-1-Eargon》,觉得是搭《魔戒》和《哈里波特》的顺风车,所以就自动PASS了,即使有人跟我说作者笔触多么多么少年老炼,我也还是很逆反。

现在我把《遗产》的前两部《Eargon》《长老》给读完了,对比之后觉得电影还真没辜负我之前的判断,的确真是差啊。不,应当说我觉得电影更差了,把原著的优点都省略了,却把劣势给发扬光大了。

而说到小说本身,如果单独作为青少年奇幻读物还是不错,但是书评里那些滥美之词却过分拔高了。宣传里说作者是受《魔戒》影响而开始写作的,但要说跟LotR相比,我在文字纸张背后触摸不到恢弘的气势,更没有那种如临深渊俯视苍生的那种令人目眩心悸的厚重感,在多人物多支线情节发展的处理上有些顾此失彼力不从心,另外,一个十八九岁美式快餐男孩所描写的战斗情节,怎么可能让经典武侠文学和精彩异常百家争艳的网络文学把欣赏打斗场景胃口养叼的中国人满足呢?

从背景设定来看《遗产》还是属于类似基于AD&D龙与地下城风格的标准传统西方奇幻冒险小说。但《龙枪》和《被遗忘国度》两大系列铸立了AD&D类小说的不可逾越的经典,拿《遗产》和DL(龙枪)、FR(被遗忘国度)相比,在人物刻画、性格深度剖析、历史背景、冲突附笔等方面还是稚嫩了许多。同样是法师,《遗产》里的Durza的性格单一的可怜,一出场就是个坏人,到死了还是个坏人(众人:你废话),而DL里无论是雷斯林、达拉玛、费兹坦但提勒斯、费斯本……都是非常立体的人物。DL里阴郁法师雷斯林一出场就让我觉得是个腹黑的反角,可是越读到最后我一直为他哭。在我上大一、大二的时候,晚上宿舍熄灯后就抱着DL的书到楼道去读,一看就是一整夜,等天亮了同学出来洗漱,看我坐在楼道台阶上满眼通红眼泪哗啦的还以为我失恋了呢。从我第一次读DL到现在七、八年过去了,我还是很熟悉小雷的每个情节(小雷已经开始往我身上扔沙子了=v=),可是《遗产》读完后,我没有觉得哪个人的形象非常立体,甚至觉得书中的人每个都似曾相识,却又拥有千篇一律的面孔。

大概……还是作者年龄的缘故吧。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喜欢就顶一下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