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stat—Die young Live forever

      剧场 2006-7-6 14:39:00
Lestat—Die young , Live forever
 

今年北京高考作文题目是《北京的符号》,一题出罢,那些仿佛从来都未曾被人注意过的符号——北京的每一个层面、每一个角落、乃至每一粒灰尘都被发掘出来供人缅怀,带着浓浓的意淫的自我安慰气味。

而要说到纽约的符号,音乐剧一定是浓重的一划,百老汇的音乐剧是这个城市的一个经典,永远和那里鳞次栉比的建筑一样璀璨。而今年春季新上演的百老汇音乐剧《Lestat》始终让我魂牵梦绕——为音乐剧本身,更为那个伤感的故事和那个不朽的名字——Lestat。

从去年年底报道Elton John负责给《Lestat》作曲开始,我就无比期待它的公演,年初官方网站上放出的宣传短片着实让我热血了一阵子,宣传片剪辑得精湛饱满,特别是看着Lestat的扮演者修长优雅的双手快速飞扬地敲打着苹果机叙述吸血鬼的传奇编年史的镜头,在十九世纪末期阴湿街巷中反射着煤气灯昏黄光泽的飞扬的斗篷的画面,以及用18世纪的妆容以无比优雅的口吻说出:“Die young”,转瞬又以紧合时代气息的21世纪形象辅以媚惑的眼神缓缓吐出:“Live forever”……天啊,我那beautiful、powerful and no regret的Lestat又要回来了。

到目前为止已有三人塑造了Lestat的形象,相信Tom Cruise在《夜访吸血鬼》中塑造的那个Vampire Lestat,毋庸置疑的已经被誉为Anne大婶 & Vampire Chronicles死忠们心目中perfect的诠释,而至于《受诅咒的女王》里那个Lestat,若只当他是个纯粹的摇滚歌星而言,他确实已经着实很性感了,但由于有了Tom Cruise版的珠玉经典在前,再看这个,不免十分失望和失落了。

再说道这次百老汇音乐剧版的Lestat,虽然单从演员外貌上看,他和小莱确实形象相差甚远,甚至有些高大苍老了,但是,由于是舞台剧的缘故,我在看完了musical后,还是十分认可他的,起码该表现的气质全都挥洒出来了,有那么几个场景,甚至让我恍惚又看到了电影里那个Tom版的小莱,也许这就是舞台和舞台表演者的魅力吧,这种极具爆发力的投入让演员台上台下判若两人,他就是舞台上的Lestat,他就是读者心中熠熠上升的雷利欧,Hugh版的小莱同样让我痴迷不已。

Maa,HC的废水说够了,还是回到音乐剧上来吧。《Lestat》主要改编自VC的前两部作品,按倒叙的方式表演了Lestat突破家门、巴黎成名、以及转变成吸血鬼后的爱恨离合,当然同样少不了IWTV的经典情节。

前一阵子网上放出了几个视频片段和现场录音,最近又收到了朋友发来的偷录的纽约百老汇版完整全场音乐剧,激动得很呐。偷录者显然是坐在剧场边侧,致使画面呈一种透视歪斜状,期间也不乏来回走动的人影和前排观众不停晃动的后脑勺,而且,表演期间观众此起彼伏的豪迈的笑声无时不刻的提醒我这是名副其实的“现场版”……不过,据说Lestat恶评如潮,但我要说我是音乐剧的门外汉,我只是Lestat的追随者而已,因此,所有的一切都毫不影响我对此剧的追捧和狂热。

我不清楚这个musical为什么会恶评如潮,但所谓的批评家们向来如此,加之在这个视《歌剧魅影》《西贡小姐》《猫》等剧目为传统经典的百老汇,《Lestat》这种有些反传统反常规的新剧势必会面临这种严苛的局面。而且,在我看来,把原著那如此庞大复杂的故事浓缩在短短2个小时内,的确有些勉强,把故事里随便一小段单拿出来,都可以编成一个精彩、严谨、完整的剧目,而现在编剧将他们精简提炼在一起,反而削弱了每个故事的光辉,编剧和观众们都没有时间将那些此起彼伏惊心动魄的故事一一展开——太多的高潮意味着没有高潮,真是一大遗憾。不过,恶评口碑之上我却知道,在向来僧多粥少的惨烈局面下《Lestat》这次拿了两个Tony奖提名,这多少给这个早夭的音乐剧和观众们带来了一些安慰。

Elton John为本剧写的歌大受欢迎,他的乐风确实很适合写音乐剧,再加上那些完美再现了原著如诗般优雅华美风格的歌词,那些音乐简直就是享受。其中,Lestat唱的“Sail me away”和Claudia的“I want more”,成为全剧最大的亮点。Claudia那扮演者刚出来的时候,我总觉得Claudia选角失败,怎么能让一个大婶来演那个邪恶的、美丽的、纤弱的、孤独的、言爱却从未真爱的、将不断堕落衰老的灵魂禁锢在5岁身体里的那个玻璃娃娃呢?但当“I want more”那富有穿透力的声音回荡在剧场里,回荡在我耳边的时候,我觉得我被征服了。Claudia的声音公认非常棒,我个人也很喜欢这首歌,从而就让我忘了大婶的存在吧。

至于其他演员,实事求是的说,选角真是……黑犬。电影里让班大叔去演那个17岁外表的俄罗斯美少年阿曼德我能理解,但是音乐剧里的美丽小恶魔阿曼德……你……悲哀啊,还有原著里让我无限景仰的,象征者博学、睿智、淡泊、宽容的、具有高卢人血统的古罗马金发白种吸血鬼导师马瑞斯,居然、竟然……让一个黑人来演的!OTL!!!不过我想,能出演音乐剧的人,毕竟寥寥无几吧。另外,路易斯总也引不起我的注意力,莱妈妈也是毁誉参半吧。

其实说到底,我也只是喜欢那电影和小说而已,爱屋及乌让我如此关注这个musical,可音乐剧毕竟和电影是两码事,不过musical本身却应了它的宣传语本身——Die young。

PS:
正在整理《Lestat》的旧金山和纽约百老汇这两版本,SF cast和Bway cast相差巨大,音乐剧边公演边修改,从歌词到顺序到歌曲,都有巨大的变动及删减,两版各有千秋,过阵子再详细写个小评。

PPS:
由于音乐剧的缘故,又重新回看了VC系列里的四本书:《夜访吸血鬼》、《吸血鬼莱斯特》、《天遣者女王》、《肉体窃贼》,加上前阵子刚邮购来正读的《血颂》……天!我又沉沦在Anne Rice那潮湿暧昧、芳香四溢、蚀人神智的甜腻文字当中不能自拔了。凭着对VC和lestat绝对的忠诚和热爱,我才读了《血颂》,然而我不得不说,这书太伤害FANS们的感情了。

而VC系列的另外几本书,惭愧的很,由于本人的英语水平很对不起国家、对不起党、对不起人民大众、对不起正在读这BLOG的筒子们,所以,我一直处于对自己英文水平和啃不动原著的怨恨中。喜爱了VC和LESTAT这么久,我却从来没写过关于这书的任何看法,貌似很不应该啊,等我写完音乐剧的BLOG后,再来补上一篇对VC的评论吧。


音乐剧主要演员
 
Lestat—you are beautiful, powerful and no regret

我曾期待这部音乐剧《Lestat》能像《夜访吸血鬼》那样出色的诠释原著那种相得益彰的金壁辉煌的华美、举手投足间的优雅、切合时代的阴暗、颓废窒息的堕落、柔弱无奈的轻叹以及绝望无助的转身,然而囿于舞台表现手法所限,过于写意而简陋了,全剧暗而不阴、废而不颓,甚至有一丝蓬勃感呼之欲出的,而且,那种曾被电影推到了极至的华丽很遗憾的也没有得到再现,不过,至少还有Elton John的音乐和Bernie Taupin的抒情诗,赋予原著里角色们以强烈的个性,以及他们的痛苦挣扎和倍受折磨的爱情。

对我来说,这音乐剧始终太光明了些,其实,让“年轻的”美国人来刻画深深根植于欧洲历史中的吸血鬼主题,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是一种带有不甘心意味的自我尝试和赋有征服精神的黑色坎普。沉寂、舒缓、自傲、细腻的欧洲的才是吸血鬼的圣殿,故乡的欧洲人比美国人更加熟悉那种香甜的呼吸、以及优雅的堕落是一种怎样的古老迷魂药。这一点从英国人执导的《夜访吸血鬼》和美国人导演的《天遣者女王》两部电影上就能看出来。

01.From The Dead
★★★★

莱斯特开始诉说自己的传奇经历。推荐这首歌,开场就把气氛渲染的很浓厚,而且歌曲琅琅上口,旋律非常优美。

02.My Beautiful Boy
★★★☆

莱妈妈劝导莱斯特离开那个沉闷死寂的贵族家庭,去巴黎追寻自己的梦想。莱妈妈把小莱视做男性的自己,她希望通过儿子代替自己实现那些自由的梦想,放飞不羁的心灵。

03.In Paris
★★★

莱斯特和尼克在巴黎拥有了一方属于自己的天地,在巴黎的歌剧院里,小莱终于成为了光辉的雷欧力熠熠上升。

04.Nicholas & Lestat - Lestat is bit
★★★☆

小莱和尼克在房间里打情骂俏,笑,真的是打情骂俏呦。

看原著的时候,我始终觉得人类时期的小莱和尼克是最般配的,尼克变成吸血鬼后只不过内心的阴暗逐渐被发掘到日光下,才导致了这两只的悲剧,要不是尼克过于的歇斯底里的疯狂,后来哪儿还有路易的事儿啊。所以说,我觉得尼克和小莱之间才是真正的恋爱,小莱和路易之间那叫恋爱么?那不是,他们那个始终是叫“谈恋爱”——谈恋爱并互虐着。

这幕里两人在卧室里卿卿我我,动手动脚,真是太甜蜜了,尤其后来小莱还压倒在尼克的身上亲热起来,在四处充斥着小攻小受互相虐身虐心顺带虐读者的压抑原著中,这种作品中少有的属于二人世界的明亮温存多么的弥足珍贵,令人回味无穷。尼克优雅的拉着小提琴,两个人在小小的天地里吟唱着柔软的歌谣,法语的轻柔化成舌尖的密语缠绕着彼此的心。

而令人沉醉的时光始终要幻灭,莱斯特终于成为了玛格纳斯的猎物,被变成了吸血鬼,从此,一对璧人不再无暇。

PS:被吸血鬼嗤咬吸血的表现,在我看来很暧昧诶,那姿势那动作那呻吟的声音……难道只是痛苦而不是欢愉的享受吗?

05.The Thirst
★★★★☆

小莱转变成吸血鬼后,玛格纳斯弃他而去投火自焚,只留孤单的小莱独自彷徨恐惧忍受饥渴的煎熬。吸血鬼的道路艰难而漫长,没有强大者的引导,一切都要靠幼小的莱斯特自己摸索。

这首歌前段很悠郁,后半段突然爆发,极有气势,显示了小莱的决心与坚强的意志。是本剧首个小高潮,推荐大家一听。

06.Right Before My Eyes
★★★★★

小莱与尼克“人鬼殊途”,但两颗心却彼此牵挂,尼克对无故失踪生死未卜的小莱牵肠挂肚,小莱却只能对尼克“我忍受孤独只能在黑夜中用心灵注视着你”。

很悲伤的一首歌,而且歌词写的辞藻华丽用情至深,那些迷人的夜景并不能使人沉醉,它化成伤感的诗句传递情人的心意。同样一首我大爱的歌。

07.Make Me As You Are
★★★☆

病危的莱妈妈赶到巴黎看望小莱最后一眼,她终于发现小莱不再属于阳光、不再属于人类,在莱妈妈的恳求下,小莱把自己的母亲变成同类。这一幕里,莱妈妈卡布瑞发现了儿子的与众不同,她注视莱斯特反射寒光的眼睛,触摸莱斯特冰冷苍白的皮肤,卡布瑞的震惊、疑惑到接受,莱斯特的忐忑不安和畏缩……这些书中细腻动人的文字描写非常精准的被表现出来,卡布瑞和小莱的每一个眼神每一个手势都非常到位,我非常喜欢这短短十几秒的心灵交流。

08.The Dark Laws
★★★

著名的莱斯特和阿曼德的首次交锋,小莱打破了吸血鬼的黑暗戒律,第一次使阿曼德彷徨起来,也是在这一幕,尼克终于被变成了吸血鬼,从此两个帅哥一对恋人分道扬镳。垂泪。

09.The Crimson Kiss
★★★★

人类社会的巨变,法国大革命的爆发,两个世界里亲友的离合,使小莱身心具疲,此时,世界观不同的卡布瑞也将离开小莱独自去看外面的世界。小莱和卡布瑞之间的辩论,卡布瑞的每一句都如此掷地有声铿锵有力,显示了她卓绝的魄力与美丽的强大,也更突出了小莱的悲剧色彩。

10.Welcome To The New World
★★★

小莱在马瑞斯的引导下来到了新大陆,这是青涩而充满生机的土地,这是狂野而不失淳朴的土地,在美国的路易斯安那州,小莱重新找到了新的希望。

在《In Paris》里有一场众人欢庆聚会的场面,而《Welcome To The New World》里的大众歌舞与《In Paris》截然不同。

In Paris描述的是法国巴黎上层社会间的沙龙交际,奢华优雅却了无生机,偶尔迸发出的瞬间激情在众人的冷漠面具注视下,显得像闹剧一样尴尬,从而迅速湮灭了。

Welcome To The New World表现了新奥尔良的平民们的生活和欢乐,他们赤肩裸足载歌载舞,任凭汗水挥洒披头散发,他们恣意表演低俗的剧目,公开表达心中的狂热,这才是令人心襟荡漾的崭新世界。

这一刻,莱斯特的衣着也发生了风格变化,由法国的陈旧黯淡风衣,变成了光鲜亮丽的精致套装,仿佛他已经从低落的心情泥沼中走出,整装待发,迎接新的未来。

莱斯特在新大陆将与法国的过去告别,展开精彩绝伦的60年传奇生涯,在这里他将遇上纠结一生的致爱路易与那个倍受争议的玻璃娃娃克劳迪亚,他们将以无与伦比的三位一体感受新大陆的每一个角落。

11.Embrace It
★★★★★

小莱把心如死灰的路易变成了吸血鬼,路易谴责小莱把他推向了地狱,而小莱却劝路易接受这一切。

在原著里这一节被刻画得深刻绝望令人窒息,路易的两面性使他倍受煎熬,而小莱由于曾经的经历而害怕重蹈覆辙,故意做出一副玩世不恭的样子,使得路易不断误会他,憎恨他,逃离他。小莱啊,你是个自虐狂啊咋的?你以虐待路易为乐?还是虐待自己为乐?或者你根本就是以虐待读者为乐!

看看这音乐剧怎样演绎这一幕吧!嘴边尽是花言巧语玩世不恭,眼底却有无尽忧愁暗含温柔,莱斯特甚至把路易拥在怀里。啊,鼻血啊,电影里的隐BL情节,在音乐剧里曝光得玲珑剔透,这是得益于《断背山》的缘故吗?看这两只arm in the arm的样子,虽然是在争吵中,但我仍希望让这一刻永恒。在歌曲最后路易和小莱深情相拥,几乎面贴面的对唱“Embrace it,Embrace it……”台上两只眼神交流得几乎放出电来,作为倍受原著打击的观众们,终于得到了一丝安慰。

12.I want more
★★★★★

13.I'll Never Have That Chance
★★★

“I want more”是克劳迪亚发飙的一段唱腔。嗓音很清亮,唱法很潮,所以大部分人都很喜欢这首歌。
“I'll Never Have That Chance”描述的是克劳迪亚感慨自己从来没有选择。

说实话,无论是看原著小说,还是看电影,我均不喜欢克劳迪亚这个小恶魔,虽然Anne Rice以自己早夭的女儿为原型创造了克劳迪亚。在《夜访吸血鬼》中借路易之口向世人倾诉了对她浓浓的爱意,而后在《吸血鬼莱斯特》以及之后几部小说中,小莱的回忆以及频频出现的幻觉,都证明了那种对待克劳迪亚绝不亚于路易的爱。

对于克劳迪亚那日渐成熟的内心来说,无法长大诚然确实是一件残忍的事情,但是她并不明白,无论是对凡人还是对吸血鬼来说,都是有欲望的,欲望导致贪婪,贪婪意味着残缺,残缺终于摧毁了完美的可能性。五、六十年的光阴,使克劳迪亚的心智成长了,但并没有使她的思想成熟,在她内心的阴暗面成长的同时,恨意最终也深沉得像那用看不到黎明的黑夜,并且,她将那炉火纯青的残忍融化在黑暗的夜色与血脉中,报复着2个深深爱她的男人。

莱斯特的残忍和邪恶表象,是用来伪装内在的真诚、不羁、率性、善良以及对光明的向往,所以莱斯特这种刻意为之的“恶”是外露的、纯粹的;而克劳迪亚的娇小可爱楚楚动人,却是她狩猎时最好的乔装,所以克劳迪亚对莱斯特的恨之深、算计之严密、爆发之猛烈,都让观众和读者感到脊背阴冷。私以为克劳迪亚根本就没有爱,莱斯特和路易是她生存的保障,没有他们两个,克劳迪亚由于自身力量过于弱小根本没有独自生活的能力,但她拥有强烈的控制欲,莱斯特由于自身的强大而不被她操纵,所以她要除去莱斯特,而路易在性格上是软弱的甚至是脆弱的,没有了莱斯特,路易就只能死心塌和克劳迪亚相依为命,从而顺理成章地成为了克劳迪亚掌控下的保护伞。但克劳迪亚爱路易吗?我认为不爱,她只是利用了路易对她的爱。她小的时候,利用这种柔弱的姿态勾引善良的人类成为她的食物,成年后,却拿这种天赋对付两个深爱她呵护她的男人,尽管他们爱她的方式不尽相同。

克劳迪亚初拥的时候仅有5岁,所以她无法拥有人类之心,她不懂得节制、不懂得感恩,她的一生纵然可悲,但到头来只能换来——活该。

14.Sail Me Away
★★★★★

这首歌真的真的真的太美了,简直是perfect了。

身心具受重创的莱斯特忍受着伤痛的煎熬,搭船重返法国巴黎,《Sail Me Away》唱尽了复杂、孤独、无助与凄凉,舒缓的旋律中又充满了悔恨、期待、决心、坚强与希望,还有对美好未来的憧憬与企盼,盼望幸福的降临……这是情感的大宣泄,这首歌里世态炎凉,人情冷暖,应有尽有。

Hugh的表现很有爆发力,在他身上衣衫褴褛步履蹒跚与高贵优雅气势迫人并存,伴随后现代的布景,沉静的蓝色舞台,银色的冰冷月光,莱斯特、乃至这整体无时不刻散发着一种纯洁无暇的美。

And I'm borne high on these waves, Swept by the wind and alone.
Oh, sail me away, carry me back to my home.
I'm tired, I've been torn, A cruel, wretched storm churns like a gale in my bones.
Oh sail me away, carry me back to my home.
这一段是全歌的高潮,音乐经过两次转调,力度层层推进,极富有震撼力,从开始的轻柔缥缈到结尾的爆发,一曲终了意犹未尽。

这,是孤独的魅力。

15.To Kill Your Kind
★★★☆

吸血鬼的巴黎大集合,阿曼德逼小莱做伪证,杀死了克劳迪亚。对这段没什么感觉,可能是表现方式同样比较潮的缘故吧。不过我个人总觉得,该剧对多人大场景的处理手法稍稍弱了一些,不如小场景那么干净利落。

16.Embrace It (Reprise)
★★★★★

克劳迪亚死后,莱斯特再次对路易唱起了“Embrace It”——接受它。但是路易灵魂中属于的人性的那一点光辉已经随克劳迪亚一起熄灭了,心灰意冷的路易终于离去了。

同一首歌,再次听来感受却丝毫不同,前后两个版本都很推荐。

17.After All This Time
★★★★

说心里话,我不怎么喜欢这个音乐剧版本里的阿曼德,但是做为一只腐女,我强烈建议大家看这一段,因为、因为、因为,传说中的吸血鬼之吻啊!阿曼德和莱斯特真的吻在一起了,还是湿吻,天!心脏狂跳啊。

整出音乐剧中,莱斯特从没和尼克kiss,尽管他们动作过于暧昧,莱斯特从没和路易kiss,尽管他们动作过于暧昧,而最后得到小莱之吻的竟然是阿曼德,让我很不满啊。不过,做为腐女的我,还是要竭心尽力的推荐大家看一看吧。下去擦鼻血ing...

18.Finale
★★★☆

真爱过、憎恨过、享受过、痛苦过、得到过、失去过、悔恨过、质问过、恐惧过、期待过、放弃过……的莱斯特的生命之光逐渐熄灭,他那传奇的吸血鬼生涯面临终结,在死亡即将到来之时,倍受折磨的莱斯特虽然不再美丽、不再强大、但他依然无悔。

最后马瑞斯用自己的血液挽救了莱斯特的生命(PS:我总觉得他们吸血的姿势与表情,暗示了“性”的因素,当人类转变成为吸血鬼的那种生物,原来人类所拥有的一切技能就都失去了,包括性欲与性能力,这一点在《肉体窃贼》中有特别详细的解说,而吸血鬼却能通过吸食对方的血液感受到快感,VC系列的小说中,不只一次描写了这种奇妙的感受,大家看那些文字的描述,难道不是在写性冲动和高潮么?=v=。音乐剧结尾,马瑞斯和莱斯特吸血的表演,真……真……真太那个啥了,马瑞斯啊,你好歹也是导师级的人物啊,给偶留个CJ的印象吧,您劳表叫得那么陶醉、那么舒爽行么?)。

音乐剧在最后长时间的黑幕后,灯光再次亮起,出现在观众面前的依然是那个美丽的、强大的、无悔的吸血鬼莱斯特,他穿着牛仔裤、时尚丝质衬衫,把那飞扬迷人的率性金发一丝不苟的梳成现代发型,伴随那短暂却摄人心魄的语句“I'm Vampire Lestat,I will live forever.”全剧就这样戛然而止,留下错愕和回味无穷的我在电脑面前发呆,我从来不知道,一个男人平平淡淡的说出这样一句话,竟会如此的性感。

Lestat, you are beautiful, powerful and no regret.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喜欢就顶一下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