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王野史

      偶思偶写 2005-4-1 3:13
狗王野史

作者:狗王

之所以用野史这个很争议的字眼,是因为历史的变迁,很多的话也不能完全说,只好用野史这个狗一样的字眼来形容狗王在ciom或说cust的历史。
至于从何说起,我想,还是得从图书馆5楼的上网说起,那是2001年的某一天,一个网趣正浓的小伙子在东区本部的新图书馆上网,那时图书馆的电脑好,都是新的,网速很还快,还便宜,1块钱一小时,网吧2块,加上学校的寝室的硬件设施压根谈不上,寝室白天不给电的,而且,更别提什么网线的事情了,那时侯就是这么一个郁闷的年代,不过也是上网冲浪的好时机。
那时侯图书馆的电脑似乎连还原的功能都没没有,爽,就是一个赤裸裸的电脑,任你非礼。那时侯上网,只要也没有什么正经事情好干,干什么呢,sina,163,sohu什么的是不会去上的,那时主要就是下载一些几M的小电影来看,偷着看,自从发现了网际快车什么下载工具后,下载的电影就看不完了,所以,到现在,都对这些电影不是很有兴趣,主要是看多了也就没有什么兴趣了,从开始的追求刺激什么的到现在的有点研究的味道了,反正觉得这些电影也真是的,也就那么几个动作,完了,美感什么的说不上,也就从此开始远离这些低级的玩意了。那时侯本看图书馆的老师抓过几次呢,刚开始阿姨什么的看你做这些东西,在后面拍你肩膀告你别上了就完了,有次那个半老妇女啥话不说,一大巴掌拍在我的背上,那个疼呀,都没有勇气回头看她是谁,悻悻关了了事;在后来,我不上这些网的时候,看见别的小朋友被老师抓住那个什么呀,老师现在可是很不客气的,因为管多了,开始生气了,各位小心。
那时侯玩电脑的人主要是玩游戏,不过,由于我个人对游戏本身没有什么兴趣,加上中学时候有一种读遍天下野心,所以主要是去各种各样的网站一爽心灵,看各种各样的美文,浏览器轻轻一转,天下任你游,那种快感,比什么都好。
那时侯有一天,在图书馆的电脑房不小心看见了一张宣扬bbs.ciom.edu.cn的海报,什么“我们自己的bbs”什么,于是就不小心登陆上去了,注册了id,嘿嘿,以前注册的id都不好意思说出来,因为都是不太光明的。那些小id在bbs.ciom.edu.cn胡闹一段时间后就没有什么用的,直到用“狗王”这个id,才开始固定下来,很少注册什么新id了,成熟了,也还好了。
那时侯的论坛bbs用的程序是他们flysnow什么写的程序,咱不太懂,当咱不小心进入这么一个世外桃源以来,这些bbs的创始人就已经看不太见了,对我们这些新人来说,那是上个世纪的事情了,可能那代人已经玩腻了,已经算是老人了,狗不理(也就是现在的狂犬吠墓)那时都已经大肆了。离创始时代已经挺久了,那时已经是不戒和尚当站长的年代。
那时侯活跃在论坛也就是这么屈指可数的几个人,而且都是那时大一的,深蓝色的忧郁,长鬓角(也就是现在的hansson),大漠,水月心,大象什么比较常来,还有柳絮飞扬什么也比较常来,冉泪什么,其实我想留什么的,那时版面也跟现在的差不多,不过我们那时多在大一新生,燃情校园,男孩女孩混,其他版面的不太去,也就忘记什么。对,永远的微笑喜欢都星光文学社发些感性文章什么的,那些,咱不感兴趣,于是不了解,至于电脑技术什么的版面,压根很少进去,于是其中的内情不知道了。
刚开始bbs还没有短消息呢,后来不知道什么时候加上了,这样大家的沟通更个性了。
那时侯还不小心参与了短消息的测试,那个时候刚开始的短消息是页面的方式的,很老土样式,后来ataotao什么弄了一个象QQ一样的短消息测试,不过一直没有正式应用。
那时侯在图书馆上网,眼睛不太老实,总喜欢看周围人干什么了,有天发现一个穿裙子的黄毛的女的在我前排上bbs.ciom.edu.cn,一直和人短消息忙得不亦乐乎,认真观察了一下,后来不知道聊上了,她就是柳絮飞扬,后来不知道怎么又和冉泪见了一下面,原来大家那时都在西区。
那时侯还被狗不理黑了一次,那时我用的id是女的名字,被狗不理短消息要到QQ号,然后,邀请我聊天,后来通过什么小动作查出了我坐哪台机器,原来他也在图书馆上网,后来请他吃了一餐,因为那时俺们才大一,环境习俗什么不太习惯,居然请狗不理同志在大学生之家三楼吃面,郁闷,下次哥们一定请你吃好的。
那时侯晚上包宿,很水月心什么的聊天,又不知道怎么认识了一个corn的大肆的,不小心他请我吃了一顿,弄的我一直没有机会请他吃饭,已经很无奈,以后咱补上。那时侯我们三个人在bbs乱发帖子灌水,爽,没有什么人管,好。
那时侯和忧郁大漠什么水月心的在bbs版聊,很开心的。怀念那个童真年代。
我那时因为是个看书狂人,怎么说呢,就是喜欢去各种论坛看各种观点的文章。因为我一直有藏书的习惯,于是,把各种各样的文章都转到bbs来了,如滔滔江水,又如黄河泛滥,一发不可收拾,从此就是确定了狗王的功过参半的角色的位置。
那时侯我的发帖量是惊人的,一天2~300个是常事,去别的论坛把好的文章转过来,我觉得很恐怖,基本上是把人家论坛的好文章都转过来了,搬过来了,嘿嘿,这样的行为受到的非议比受到的赞扬多多了。
主要是那时候的论坛去的人比较少,每个版面几个星期可能都不更新一篇文章的,就算我每天只在一个版面发一篇帖子,过几天,整个版面就是我个人的帖子了,这引起了许多斑竹的不快,还发生了一些争议,使狗王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许多斑竹什么的甚至说出了“不欢迎你来论坛”的话,狗王回应基本上的意思是“如果这个bbs论坛什么不是打着ciom学子自己的论坛的名义的话,你请我都不来的,但是如果你打着ciom学子自己的论坛,用ciom或者说cust的名义的话,那么请别把这个bbs或者版面当作是自己的地盘,想让谁来不欢迎谁来,你根本就没有这个权利,如果你这么想的话,你就没有资格做斑竹站务什么,没有人有资格说什么不欢迎谁来的权利,如果谁说过,只能说明他的道德素质修养有问题,他就没有几个做斑竹或者站务,所以,作为一般战友也就只能把他们的这些话当作放狗屁。”正因为有这样的正确认识,所以不怕这些打击,一直坚持来bbs,一直到现在。
那时候因为帖子少,站务做了一个页面,就是把所有版面的新帖子放在一个页面方便大家阅读。在没有狗王的时代里,这是个好主意。但是狗王破坏了这个游戏规则,因为他的大量转帖,在各个版面都有,有好多个版面的斑竹明确表示不欢迎狗王来,于是狗王只好在没有斑竹的“极品转载”里发文章了。于是,整个极品转载基本上都是狗王的帖子。因为所有的新帖子都在一个页面显示的缘故,狗王的大肆灌水终于惹垴了一些人,在一个中秋节的晚上,狗王的id是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被封3~4小时,可能是中秋节那天,发贴的人比较多吧,不希望狗王来“捣乱”。这就是狭义的环境产生的畸形的行为。
因为狗王的大量转贴,积分长期名列前茅,不断受到众人的非议,以为狗王爱好虚荣,其实不然,狗王不过是有“藏书”的嗜好罢了,把bbs当作了自己收藏文章的仓库罢了。长期不受人理解。
后来,狗王也就想开了,不怎么转贴了,那时,互联网的冬天开始来临了,bbs时常有被封登陆不上去时候,给人的感觉就是有一天bbs会突然消失一样。
当某些粪青在bbs发表连狗王都认为是不该发的帖子的时候,有些站务还进帖子附和讨论的时候,警察叔叔来了,狗王还在图书馆看见警察叔叔来查看什么了,从此狗王更加不敢越雷池一步了。所以,你基本上看不见狗王发表什么政治什么的帖子,你可以看见狗王的帖子有些色情,但是绝对不过分。狗王的名言是,你 在网上,你宁可色情,也不要碰政治的问题,不然很惨了,很多例子,不说。
当然,狗王是很多该去的网站去了,许多不该去的网站也去了,所以知道很多不该知道的东西。在经历了网上的一连串封锁。连我们可爱的google也差点封掉,在广大科技工作者大声呼吁下才在阉割下有限制国人使用。其实,封google的 时候挺刺激的,不是封吗?~ www.google.com 上不去了,www1.google.com可以上去, www1.google.com上不去了,还有好事者做了一个专门搜索google能用网址的软件,挺好玩的。该说的咱说了,不该说的咱可不能说呀,原谅我吧。可以说在这几年的网络封锁与反封锁风云中,感慨良深,现在的年轻人能做的事情比较少了。
因为当初的学校的明智地不支持bbs的发展,所以净月坛开始不能在学校的机房放了,不能用bbs.ciom.edu.cn的域名了,以致还用过 263bbs.net的域名,到了现在 ywsy.net才比较稳定下来。从现在的教育部限制高校bbs校外ip的访问,回想起学校的对bbs的不支持,我们可以明确地知道咱学校是多么有先见之明呀?!惭愧。以前狗王看见粪青的帖子可以说“如果你是清华北大的学生,这些话你可以说,但是如果你不是,那么请你别说,你们受到的礼遇是不一样的。”现在好了,什么清华北大的bbs也阉割了,大家公平了。
在这里感谢站务同志和一切支持bbs发展的战友们的努力,才有ciom、cust学子的网上的家园,才有了些许的凝聚力,如果没有,我不知道,真的不知道会发生什么。bbs的存在对我们的存在来说是很重要的,我只想用一个比喻来说,我们拥有了自己的bbs,就象犹太人建立了自己的国家以色列,如果犹太人没有以色列,犹太人还是一个没有自己家园的流浪民族,受人歧视。
从一个bbs菜鸟到老鸟的过程,是一个学习的过程,真的改变很多。当然,在网上还有些更刺激的能改变人的经历就不多说了。一个人的bbs史,也是一个历史。
许多以前的老鸟我是没有机会见到了,因为他们已经隐退了,当然,还有许多新来的小朋友的新鲜血液的加入,看他们的幼稚无知使我们想起了我们以前的彷徨。
当然我不能在这里说完和我们同在一起灌水的所有的id的名字,但是他们的名字我们会记住。比如木鱼精灵,xkiller等等这些幕后工作者印象都不太清晰或者没有什么印象,所以只能提一笔带过。
很多小字辈的id的出现,很多昙花一现的id,给我们太多的感慨。看着那些熟悉的老id,你的感触更深。很多话你想说的,但是你说不出来的。太矛盾了。现实总是很尴尬。
.....
首先我要感谢CCTV,Channel[V]给我这个讲话的机会....还要感谢ywsy,感谢我的制作人....当然还有我的Fans们,谢谢大家.....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