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看了心惊肉跳的化妆品专柜小姐内幕

      逸事 2005-3-17 6:2
让人看了心惊肉跳的化妆品专柜小姐内幕

添加日期:2005-3-9 10:23:28 来源:论坛 点击:1065 收藏此页到博采

--------------------------------------------------------------------------------


百货店里的化妆品专柜小姐,有一个特殊的称呼“BA”———“BeautyAdvancer”的缩写。

    今年3月,上海姑娘Linda应聘某名牌化妆品BA,就是冲着这份“推广美丽”的浪漫去的。

    不到半年,她选择离开。原因是,在优雅的制服和精致的妆容背后,隐藏着一些令她难以接受的“猫腻”。日前,她向本报抖露了这些让人惊奇的“猫腻”。

    “小样”不知去向

    Linda工作的那个品牌,世界知名。公司每隔一段时间就送来上千支试用装,俗称“小样”,是给顾客的小优惠,也算是一种促销手段———先让你免费试用,觉得满意,柜台里的正品便不愁销路了。

    送小样不用记账,怎么送,公司也没具体规定,很多顾客也“不懂经”,“听到有东西送已经很意外,哪里还管多少?”

    Linda刚上班时,曾经有一位顾客买了1000多元的化妆品。而满880元就可以赠送一个促销礼包,多出来的那200多元的消费,Linda加送了她两支3ml装的乳液。谁知顾客一走,柜台上的其它BA就“反茅枪”了:“哦哟Linda你蛮大方的嘛,(顾客)是你们家亲戚啊?……”

    “一开始我不明白,为什么她们把小样卡得那么紧,送顾客的时候那么抠,可是为什么成箱的小样每趟都少得那么快呢?”

    直到有一天,Linda看到,一个同事下班前,很自然地打开抽屉,摸了一把小样,往包里一塞,若无其事地哼着小调走了……

    大开眼界的Linda从此多长了个心眼,才知这一行“奥妙无穷”。

    在网上,小小一支2毫升的眼霜小样,可以卖到30元。许多护肤品小样的大卖家背后,就有一批专柜BA在支撑。

    生意清淡的下午,常有不起眼的老头老太拎个皮包到柜台前转悠,常有BA和他们嘀咕两句,便用几支小样“以物易物”,对方的“货品”多半是皮夹、手表、饰品之类女孩子喜欢的小玩意。“亲眼看到过隔壁柜台的小姑娘用两盒小散粉换了一个皮夹子。”

    便宜之下,必有勇夫。

    有些柜台规定:送小样要顾客签收。BA根本不怕,抱个本子与隔壁柜台的“同仁”互相签字,不就解决了?

    像Linda同事这样随手摸几支的根本是“毛毛雨”,据说前一阵某品牌有个胆大的BA,下班前每种抓了20几支。一夜间小样少掉100多支,连柜长也“轧”不平,只好关起门来查———这种事,多半是查无实据,不了了之。

    也有“辣手”的公司。有家品牌花大价钱请咨询公司做了物流系统,买什么东西送什么小样规定得清清楚楚,每支小样出柜前必须刷条形码———“再想耍花招就难了!”

    “试用装”真假莫辨

    每个柜台上都陈列着大瓶的试用装,顾客想试护肤品的质地,可以自取自涂。

    没当BA前,Linda曾想去某大牌化妆品柜台买一瓶保湿霜。但试用品一时缺货,急于做生意的BA见她想走,转身从仓库里拿出一瓶正品,拧开瓶盖随手抹了一些在她手上,然后很自然地封好包装,又放回仓库。Linda一看之下,扭头就走。

    谁知上班没几天,她遇到了更让人大跌眼镜的事。

    一名顾客因为皮肤过敏,回柜台退还刚买的晚霜。按理,应该填好退货单送回公司,但柜长嫌麻烦,指挥手下从陈列的试用品里挑了一点晚霜乳液,混在退货的那瓶里,封好盒子。当天,这瓶晚霜被卖给了一个不明就里的顾客。

    “试用品人人都可伸手涂,晚霜营养成分丰富,谁知道里面养了多少细菌?”

    有些产品没有塑封,便可以拧开瓶盖东倒一点西倒一点,装进瓶子带回家用。

    最搞笑的一次,是Linda为一位顾客试抹一种爽肤水。这种爽肤水以质地清爽闻名,不含香料,色味和清水相差无几。顾客试涂后相当满意,当场买下。

    顾客刚走,柜长把她拉到一边耳提面命:“那个试用的瓶子里装的是清水,你下回给客人试的时候当心点!”那原来的试用装究竟流落何方?没人说得清楚。

    至于准备送给顾客的小样,更是没人当回事。Linda亲眼看见过隔壁柜台一个BA打翻了一盒散粉,又没事人一样地把粉一点点扫回盒子里,预备出送……

    投诉?“你不要睬她!”

  奉劝各位JM看了这篇文章以后都要买过了塑的包装完好的化妆品!!!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