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诉你北大的秘密

      逸事 2005-3-16 15:17
告诉你北大的秘密
作者:刘夙 | 2005年03月12日12时09分 | 已阅 8930 次

  北大中文系副教授孔庆东先生的《47楼207》再版之后,我慕此君名气和道义,也买了一本。回来让同宿舍的朱君看到,他就笑,问:“这书是你买的啊?” 我点头,他更冷笑地说:“写的是什么玩意!”我还未答话,他又接着说:“先前看了这本书,我就在寻思,这47楼是个什么楼。等考研考来北大,一看,原来就是那么破的一个楼啊。呵呵。”

  我无言以对。朱君的幻灭感和我大一刚进燕园的时候是一样的。北大就是这么一个奇怪的地方,外面的人羡慕得不得了,拼命想进来看看,真的进来了,却不免大失所望。再严重一点,则北大可谓围城,外面的人想进来,里面的人想出去。

  据说,孔庆东先生的这本书面世后,连韩国学生都竞相传阅。北大经他那么一写,遂连本来是不足之处的地方,也成了“缺陷之美”。如此说来,在误人子弟、增加外面的人的幻灭感方面,孔先生罪不容赦矣。我这篇文字,就是想反其道而用之,专讲北大的几个见不得人的秘密,好让大家清醒一点,幻灭感少一点。

  第一个秘密,是天光照相馆。如果您来北大,是从南门进入的,那您一定不会看不见南门西边紧邻的天光照相馆的废墟。这件事其实很简单,当初北大 “推倒南墙”时,北大资源集团把原来南墙的地界,出租给个体户,合同上说的是“二十年不变”。结果是不到十年就变了,商店和饭馆全部推倒,南墙重新建起来,外面还植以紫叶小檗和冬青卫矛组成的绿篱。天光照相馆认为北大资源集团违约,而北大资源集团认为赔偿金已经发付,天光照相馆是在无理取闹。不管怎样,反正天光照相馆就当了钉子户,死活不肯拆迁。于是就像全国各地上演的无数类似场景一样,前年六月的一天,突然来了人,把照相馆推得干干净净。不过天光照相馆的人实在有骨气,他们就在废墟上建起铁皮房,白布黑字地把自己的“冤情”公布出来,也没有人管。

  这件事刚开始可谓轰动一时,远近的人闻有此事,咸来问讯。后来人们也就司空见惯,视之为北大一景了。去年冬天又爆出新新闻,天光照相馆搭的违章建筑突然失火,火灭之后,发现里面有一具烧焦的尸体,乃是上吊而死。新闻见报之后,又被新浪网转载,网友就断定这人一定是天光照相馆的人。其实不是的,这不过是一个在凛冽的冬夜,暂时寄身于此的流浪汉罢了。

  这个秘密讲完了,没有人来阻止我继续说是吧,那我接着讲——

  第二个秘密,是北新商店。北新商店位于三角地的西侧,和它东面的书店、眼镜店一样,都是国营企业,曾经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北大学子的生活安定立下了汗马功劳。但是后来出现了博实超市,出现了物美超市,于是就像全国各地上演的无数类似场景一样,私营企业打败国营企业,北新商店就慢慢不行了。衰败后的北新商店拥有一切典型的国营商店的特征:屋子又破又暗;商品量少质差;营业员精神不振,对顾客爱理不理,见没有人来,就扎堆聊天打牌。后来,就被超市发公司收购了。收购之后,一仍其旧,学生多有怨言,于是超市发公司和北大校方一合计,决定拆掉这里,腾出地方,另作它用。

  这件事被北新的职工知道后,算是炸了锅。他们也学天光照相馆,在外墙上大贴标语,什么“领导要讲三个代表”呀,什么“我们要吃饭”呀,内容和我假期回太原看到的工人罢工堵路时张贴的标语是一模一样的,只不过毕竟是商店嘛,标语的纸都是五颜六色的,煞是好看。然后,原本精神不振的营业员,这回精神大振,索性在门口摆起小摊,主动当上个体户,贩卖起衣服、体育用具甚至巧克力来了。到如今,这事也闹了半年了,也没人管。有人哀叹:“天光照相馆和北新商店,都是北大的瘤子。原本这瘤子还在外面,现在都深入到里面来了。”

  这个秘密讲完了,没有人来阻止我继续说是吧,那我接着讲——

  第三个秘密,是未名BBS……

  对不起各位,我不敢讲了。

2005.03.12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