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脑思维与前十名策略具体化(1)zz

      生存 2004-10-21 2:41
[quote="随烟轻舞"]全国全脑思维教育课题组组长 全国前十名策略课题组组长 李世杰

为什么有不少在学校考试时分数前十名的人,到社会上却不能做出前十名的成绩?为什么在同一个班里,有的同学轻轻松松地学习就能出类拔萃,始终保持前十名的分数,而多数同学紧紧张张地学习也不能考取前十名的分数,成绩平平常常?为什么在同一个单位里,有的人很快脱颖而出,晋级晋职比较快,而多数人要靠熬年头,我所研究的全脑思维与前十名策略解开了这个谜!
人有三个层次:第一层次的人,是自己的潜能和智慧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的人;第二个层次的人,是把自己的潜能和智慧发挥到极致的人;第三个层次的人,是把别人的潜能和智慧发挥到极致的人!养成全脑思维与前十名策略具体化习惯的人,也就是养成全脑思维与前十名策略解决问题习惯的人,不仅普遍具有超过家长、超过老师、超过书本和赢在起点、赢在创新的“三超两赢”思想,而且还普遍具有爱心、自信心和责任心,敏锐的观察力、清晰的表象力、丰富的想象力、广阔的联想力、灵活的思维力和顽强的意志力的“三心六力”素质!因此,他们在自己从事和热爱的领域内很容易取得重大成就,做出重大贡献!
前十名策略中的前十名是指古今中外,在政治文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一定领域内,做出重大贡献,取得前十名成绩的人!如古今中外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科学家、教育家、思想家、发明家、实业家和文学家等等!前十名是一个动态的、相对的概念,而不是一个静态的、绝对的概念!前十名策略中的前十名,既不是指像计算器一样按一个模式机械速算取得前十名分数的人,也不是指像复印机和刻录机一样复制书本知识取得前十名分数的人!简单地说,前十名策略中的前十名是指思维方式和行动方式的前十名,而不是指复制前人知识的前十名!
在对古今中外各行各业前十名的人和普通人的思维习惯、行动方针和取胜方式的研究中,我发现了他们之间的六大区别:一、前十名的人在做事之前从定性开始思考,善于抓住事物的本质特征,发现解决问题的关键,机智灵活地解决问题;而普通人在做事之前从定量开始思考,抓不住事物的本质特征,不能发现解决问题的关键,机械性地解决问题!也就是说,前十名的人在解决问题时,既看到共性又能看到个性,而普通人只看到共性却看不到个性!二、前十名的人主动利用大脑加工书本知识和社会信息,产生新思想、新方法和新规则,而普通人生吞活剥书本知识和社会信息!即前十名的人输入知识,输出智慧;而普通人输入知识,输出知识!三、前十名的人总是想通过改变现有规则来实现目标,而普通人总是想通过不断适应现有规则来实现目标!即前十名的人用智慧解决问题,而普通人用知识解决问题!四、前十名的人在做事之前先想到成功,为成功创造条件;而普通人在做事之前往往先想到失败,为失败寻找理由!五、前十名的人都具有“三超两赢”思想和勇于实践精神,不断培养和提高“三心六力”素质;而普通人普遍具有惟书、惟上、惟前人方法为最高准则,照搬套用、机械重复,不敢越雷池半步的特点!六、前十名的人知道自己的优势和核心竞争力,先在一个具体项目上进入前十名,体验成就感,增强自信心,为学习其他内容、学科和生活实践,提供智慧、信心和习惯等支持;而普通人往往不知道自己的优势和核心竞争力,更不知道从哪里下手,很少甚至从没有体验到前十名的成功,对进入前十名既没有信心又没有办法!
同时,我一直认为,左右脑是分工不分家,工作是同时进行的!因此,即使是在计算教学时,我也强调全脑思维教育,突出形象思维和非逻辑思维在计算过程中的作用,引导学生在计算中就像做“数学作文”一样写出计算过程,效果非常显著!
结合自己的学习实践和教学实践成果,以及对全脑思维教育和前十名策略的探索,我倡导用全脑思维与前十名策略解决问题!
全脑思维与前十名策略具体化活动,旨在引导学生树立和实践“三超两赢”思想,培养和提高“三心六力”素质,从而全面开发左脑和右脑功能,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这些活动以生活经验为背景,以实践活动为载体,以明确具体目标来激励,以独立思考、自主探究和小组合作交流为主要活动形式,以发现解决具体问题的更活、更巧、更简单的新方法为主要特征,以科学的评价机制促进发展!
中华民族是一个善算的民族,有着历史悠久的算文明和算文化!《孙子兵法》、《三十六计》和《三国演义》等充满了算的智慧,是算文化的代表之作!孙子和诸葛亮等更是千古流传的“算”的代表人物!《孙子兵法》写道:“夫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未战而庙算不胜者,得算少也。多算胜,少算不胜,而况于无算乎!”毛泽东主席的父亲毛顺生先生曾说过:“吃不穷,用不穷,人无计算一世穷!谁会盘算,谁就能过好日子;不会盘算的人,你给他金山银山,也是空的!”
既然算的意义远远大于数字计算,那么,我们有必要引导学生对数学、算术和计算有更积极的认识、理解和应用!
数学就是术学!术是解决问题的方法和策略的意思!学习数学的过程不应该是仅仅学习现有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和策略,更重要的是不断发现解决问题的新方法和新策略!数学是发现解决问题的新方法和新策略的学科!
算术是加工处理信息的方法和策略的学科!
计算是用计谋和智慧来加工处理信息的过程!
计算计算,用计来算!计是解决问题的主意和策略的意思!人人都知道的方法和策略还称得上计吗?算的中心是目,有目就要看;筭的中心是王,天、地、人三通者,才能称为王!面对一个具体算式和具体问题,我们看了吗?通了吗?既没看,也不通,能称得上算吗?[/quote]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