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要让座 (转) 发表于: 04年9月12日 16:42

      生存 2004-9-13 23:45
为什么我要让座 (转) 发表于: 04年9月12日 16:42

--------------------------------------------------------------------------------

对于这个事情的思索,持续的占用了我一年的时间。它不断审视我灵魂的深处,一方面,我认为我是一个社会达尔文主义者,有是一个功利主义者,另一方面,道德究竟是谁的道德。

去年一个同样明媚的一天,我买了一张报纸后从始发站上了315路,坐在靠窗的一个位置,车在摇摇摆摆的行驶了,我的注意力也转到报纸上,随后的几站,车上的人陆续多了起来,一个五十多岁的妇女站在我的旁边,我当时并没有在意,也没有抬头,也许过了几分钟,也许过了几站,突然,我听见了一句毫不客气的斥责“你怎么不给老人让座”,我被突然的斥责吓了一跳,抬起头,一个三十多岁的中年女人站在我的右后方看着我,“你怎么不给老人让座?”

我的思维完全停止了,嘴也笨起来:“我正在看报纸,根本没注意到她……”这时,一股怒火从我心中升起,她凭什么指责我,我没有站起来,那个中年妇女继续喋喋不休的指责我的道德水准,此刻我的头脑一片空白,只感觉象当众被扒光了衣服,但愤怒使我坚决的坐在哪里。

  后排的一个十八九的姑娘站起让了座,一种蒙受屈辱的感觉使我在那个妇女说完之后扔了一句话“想你这样道德高尚的人,就应该下去打个车,把她送回去”。

  回来之后,我和一个朋友谈论此事,朋友认为我做的过分,并用同情心、对等性批评我,她说“如果你的母亲乘车,你不希望友人给她让座吗?”我回答“在今天的社会,我不指望这样,如果我有能力,我至少让她打车”,她又说“那么到共产主义社会呢?”,我说“到了共产主义社会,每个人上车后自然会有一个座位。”朋友语塞,我也无语。

  之后,我常常思考这个问题,当然,我的朋友已经不放在心上。我知道,我们对事情的理解,对价值的判断,在一些人生基本哲学范畴存在着差异,我一直以为自己是一个社会达尔文主义者,具有功利主义倾向,在市场经济中非常符合亚当斯密的理性人标准,我相信优胜劣汰,弱肉强食,凭竭力维护自己的社会生存法则,我有时极端的认为应该被社会淘汰的就让它淘汰好了,这个社会不需要温情脉脉的面纱,但我看到不公平和不公正的现象又忍不住极端的愤怒,我对贫困的家庭报以极大的同情,因为我了解一个普通家庭的子女每向上一步的心酸。在这个问题上,我襄我接触到了道德的底线。

  其实那个妇女只要改变一下它的话语方式“麻烦你给这个老人让个座”,我想任何问题就都结束了,可这是她解决了问题,而不是我解决了问题,我的问题是为什么我们要挤公共汽车,而许许多多的空车从我们身边肆意的路过,据我了解,城市中,除了少数“雷锋车”外,其他的汽车很少在老弱病残者身边停下,这包括公车,私车,并没有人去责备他们,难道他们不知道这些人行走艰难,几十上了公交也可能无座,他们能不能将身边的座位让渡出来,并送这些人一程呢?难道,让座的道德只限于乘公共汽车的普通人?这样的道德只是我们的道德,而不是富人们的道德?

  那么,我问问板油们,我为什么要为部分人的道德来让座?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