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郎和这些人是一类(转) 发表于: 04年9月12日 16:45

      生存 2004-9-13 23:37
郎和这些人是一类(转) 发表于: 04年9月12日 16:45

--------------------------------------------------------------------------------

按相似程度大致排列为:陈星,容中尔甲,卓依婷,迪克牛仔,阿杜,高胜美,孟庭苇。

我凭感觉把他们归在了一起,但我相信在那些懂专业知识的人所掌握的归类方法中,一定有一种方法是可以把这些人归在一起的。

我第一次听到刀郎时,心想,陈星又出新歌了,就是那首2002年的第一场雪。陈星是我们省籍的歌手,不知道全国的人知不知道,他最烩炙人口的歌叫流浪歌:流浪的人在外想念你,亲爱的妈妈。他是打工歌手,因为他在沿海地区打工。他的这种歌声,你可以在夜市的卖唱者那里听到。不管什么歌,唱在他们口里都是这种感觉,也许就是王朔说的哈喇子味,境界全都降低三层。刀郎的声音和他很象,歌也很像,转折处那种夸张的油腻的习气,尤其象。而且刀郎的样子也很象一种打工仔:出租车司机。我不可以看不起出租车司机,我的意思是艺术家象乞丐是可以的。

从一个更有意思的角度看,容中尔甲和刀郎才是最象的。他的歌和刀郎有点不一样,好象都是民族歌曲,但他们对音乐的态度是一样的。他们对音乐没什么态度,都是那种从不想太多的江湖艺人。刀郎现在灸手可热,长期出现在各个网站的热门搜索里,走穴还走到了十面埋伏首映礼上,陈星没有得到这种命运,我想得通,因为同样的事物中,总有一些得以跃出水面,而另外一些不为人知,陈星也许是机缘不好。但容中尔甲没有得到这种命运,我想不通,因为他已经跃出了水面,基本上全国皆知吧,却没有人接住他,他已经来到了和刀郎一样高的平台上,却没有得到刀郎这么隆厚的待遇。有很多事我都想不通,这么多人爱看港台武侠片,认为内地武侠片只配让他们吐和笑;很多人不喜欢十面埋伏的热闹,管这叫炒作;文学评论家对九丹的小说态度漠然。但对这些事的想不通,是假想不通,我还能够做出一些犀利的分析和讽刺。

而对刀郎,我是真想不通,这对我来说是一个迷。

卓依婷这个小女孩,也都知道吧,碟机刚问世的时候,我们去买碟机,老板就随机附送一些卓依婷的歌碟,不知道别处是不是这样,但在我们这些小城镇全是这样。有一次我们在听一首歌时,一个长辈的女性说,哎呀这不是卓依婷的歌吗。引起了我的不爽,怎么还有卓依婷的歌这种说法,卓依婷哪有什么歌。这首歌我确实还没听别人唱过,因此无法立即纠正说这其实是谁谁谁的歌,也许这首歌确实只有她一个人唱,但我还是无法接受卓依婷有了一首原创歌曲这种说法。她翻唱大量歌曲的时候,把所有的歌都放在同样的一锅馊汤里加工,日子久了以后,从中打捞出那么几首和现存的任何一首歌都有一点区别的歌,也是很自然的。就象两颗行星碰揞产生的碎片,形成了一些新的行星,这不能算是一种创造,这些新歌,是假原创歌曲,只是带子里其他翻唱歌曲的回音和影子。刀郎也是这样,每一首歌之间是彼此复制的,一首歌里的每一句话之间也是彼此复制的。这样的歌,也许一个月可以录一百首,所以成本很低,老板逢人就送卓依婷的局面才会发生,画面上都是小女孩活泼的跳舞,这使我想到,她把所有的人歌都儿歌化了,刀郎是不是也是把所有的歌都市井小调化了,因此适合于底层劳动人民看摊扛包之余哼哼,也适合那些吊儿郎当的村汉。后来我听到有人议论,听说卓依婷死了。连这也让我不服气:她怎么还能让我们关心她死了。

迪克牛仔是台湾的、唱流行歌曲的容中尔甲,刀郎是把颤音拉平了的迪克牛仔。迪克牛仔那种颤动的唱法,和黄家驹一样,太浅显,象有痰或者是一边笑一边唱的,但黄家驹创作上可以取胜。迪克牛仔额外的罪恶是烫了一蓬长头发穿着皮马甲抱把吉它冒充摇滚歌手。但他小人的程度,与得志程度之间的反差,也没有让我产生象看到刀郎的反差时的茫然。

阿杜的歌比前面几个人都好听,是唯一一个我买了磁带的。前面的都是江湖艺人,到他这可以说是匠人了,因为关于匠人,还有能工巧匠,文学巨匠这些好听的说法。电视娱乐节目里有一个词,不知道是说的是唱将还是唱匠,经常是用来说孙楠的。我这个名单如果排得足够长,孙楠可能也就上来了。但我觉得孙楠还是唱到了境界以上,就象贝克汉姆的传中,本来是腐朽的英式长传冲吊打法的产物,但他硬是练得化腐配为神奇,平地飞升了。阿杜确实是唱匠。我在磁带里听到,他有些歌不是用现在这种声音唱的,那可能是以前唱的,用的是类似于张镐哲好男人的声音,这使我发现,这家伙是一个四外探寻门路的投机分子。他还把理查德马克斯的在此等候唱了一遍,放在磁带里,可能是他们发现他的声音唱这个歌会非常象原唱者,所以给歌迷露了一手。

高胜美我本来只知道是唱白娘子传奇的台湾歌手,但后来在短途巴士上听到她用那种腔调在翻唱着别人的歌曲,我才发现,她只不过是有幸唱了白娘子主题歌的另一个卓依婷。

孟庭苇和阿杜一样,是这个境界里偏上的人物。歌曲基本都是原创,唱得也不象那么油腻俗气,但营养成分过于单调。他们录歌可能不用调整什么状态,唱歌成了发声系统的体力劳动,但体力劳动达到了一定标准,也是可以产生精神成果的。他们的腔调比较干净,没有刀郎每句歌里那种让人腻味的习气,这样我也可以享受一下这些歌里那种单调的滋味。孙楠是属于上一个境界里偏下,与他们邻近的人物。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