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互断网技术在中国为什么会静静死去? 发表于: 04年8月2日 10:12

      技术 2004-9-12 14:26
伟大的互断网技术在中国为什么会静静死去? 发表于: 04年8月2日 10:12

--------------------------------------------------------------------------------

互断网技术及其对生活的影响



梁 伟


我们都知道互联网,但这个世界只有互联网肯定是不行的,也是不对的,信息高速公路如果没有与人贴近的触角,必然会把我们人类的大多数排除在外。
尼葛洛庞帝访华时预言:4-5年后,嵌入式智能电脑将是PC和因特网后的最伟大的发明。
但预言并不等于现实。只有互断网的发现和互断网计算机的发明,才可能把嵌入式电脑与互联网有效地联系起来,才为嵌入式电脑开辟了现实的广阔的发展空间,为互联网创造出新的重大发展机遇,它将带来信息产业的又一次飞跃,引发人类生活方式的伟大变革。
互断网是对传统网络概念的扩展,我们通常的网络是由日常生活中的渔网、公路网、水网等抽象出来的。它包括结点、结点间的连接关系两个因素。
互断网与传统的网络不同,它包括结点、结点间的关系、关系存在的时间三个因素。可以认为互联网是没有时间坐标,或者时间坐标恒定的互断网,我们熟知的人际关系网,或者说人际交互关系网,体现在人与人的短暂交往和对交往加以累积的基础上,是一种有时间限制因素的关系网络,互断网就是对这种网络的抽象和模拟。给互断网的简单定义是:由结点间的历史连接关系形成的网络叫互断网。
一般来说,互断网是一种看起来好象总是处于相互断裂状态的网络,如果把历史连接关系记录、串接起来的话,网络连接通路就有了,这个连接通路只是有时间上的暂停,并没有真正的连通障碍,网上信息经过结点间的不断搬移形成一个总有暂停,但并不停止的信息流。
可以说,互断网象互联网一样可以进行网上信息交流,但又具有互联网达不到的触觉。
社会学上有一个有趣的实验:某甲欲向一个陌生人传递信件,比如向戴安娜王妃,他首先转交给他能接触的人中他认为最容易与戴安娜王妃取得接近的某乙,乙也按照甲的做法转交下去,统计发现,这样的信件转交过程几乎都不超过七个转交人就能完成。
我们知道,传染病能够飞快地传播;谣言很容易扩散;计算机病毒在没有互联网的时代,却能够广泛地传播。这些现象都让我们有这样的感性认识,即在一个互断网络上,信息同样是很容易互通的。
基于互断网上的信息管理问题而设计的电脑称为互断网电脑,使用它的目的是方便人们的人际交流。它通过软件解决互断网上信息的搬移问题,也就是说通过软件设计按照信息传递目标进行传递定向,进而在结点间搬移、传递信息,并不断向目标结点逼近,最终达到目标结点,这就解决了互断网的信息管理和流通问题。
互断网的基本理论就是网上的信息流通问题。目前的解决方法是:在互断网上为某类信息设计一个具有代理(Agent)性质的信息中心或者叫做信息中介,信息向它定向流动,由它定向流出。而不同种类的信息可以共用相同的信息中心。
一句话,互断网上,通过设定结点的优先级,信息可以百川归海一样流动。
控制信息向信息中心流入称为互断网正向算法,使用的是一种称为优先级定向的算法和一种称为旁路算法的算法实现的。优先级定向算法又称为优先级定向转移算法,信息按照优先级定向在电脑间转移,也就是说任意接触连接的双方,连接时按照信息单位各自的优先级确定不同的流动方向。旁路算法是一种用于电脑间信息传递的方法,其特征是将传向第二方的信息的本身或者其特征向至少一个第三方公开或秘密地传送,以创造通过其他路径传递信息的旁路传递机会,信息的传递受到了他方的证明,提高了信息传递的安全性。
控制信息由信息中心流出称为互断网反向算法,它使用的是一种称为历史路径算法的统计优选算法、一种类似病毒算法的感染算法来实现的。历史路径算法是信息按照历史连通路径在结点间转移,也就是通过对历史连通路径的记录、统计取舍后的再使用来实现信息向某个曾经的信息交流方的传播,一般来说,用户的每个新的交互关系都落在他的历史关系域上,这是该算法的理论基础,但是用户及其路径上的用户的历史关系域并不是总能覆盖他们的现实交互行为,因此,这种算法在使用中有一定的失败机会。发行算法是指对条件对象或全部对象使用特定的信息进行感染扩散。
互断网电脑可以代替智能卡在几乎每一个现有的智能卡应用领域里应用,同时具有把各种卡的功能集于一身的优势。同时,它的支撑技术已经很成熟。
比如,作为电子货币使用,它载上能够确认所有权人货币权利的信息,人们相互可以直接交割,实现货币权流变。现有的多种多样的电子货币方案没能广泛应用,主要原因就是没能较好地解决人们习惯独立地进行交易,而银行却要参与记录交易结果这两者之间的矛盾。但互断网电脑在这个问题上却很容易解决。甲与乙的交割纪录彼此进行记录,甲与乙并在交互中相互记录对方与他方的交割纪录若干,按优先级转移双方已记录的其他价值信息,在以后的交互过程中逐步传向银行或小区的发行机构(比如学校的财务处)。
由于互断网电脑与货币联系起来了,因此可以作为缴费工具、价值工具使用。
比如,电子货币如果由某家银行发行,并经过税务机关授权确认后,税务机关在被授权的电子货币上置入必要的信息,如税务机关公开的户名和帐号:税务局,1234567890,电子货币的持有人如果需要纳税,他可以直接在自己的电子货币上输入有关税收信息,向税收帐号1234567890支付,并附上自己的纳税登记号即可,一次纳税行为就轻松地完成了。
这次纳税行为记录会在电子货币将来的交易使用中被确认和传出。
一般说来,这时的电子货币在完成上述操作后会自动生成一个有税务机关电子签名的电子税票。电子税票可以作为电子计帐的方便的会计凭证,同时在对应的设备的支持下,纳税人可以基于电子税票制出书面税票。
互断网电脑也可以作为股票、支票、汇票、债券,车票、船票、机票、路卡、停车卡、饭票、门票等使用渗透到生活中的各个方面。
又如,互断网电脑能够作为一般的行为资格、档案工具使用,实现迅速的身份互证,方便人们的生活,必要时可以省去有权机关的验证,如电子身份证或者户口簿、工作证、驾驶执照、工商执照、税务登记证、学历证书、奖励证书、产权证书、授权证书、护照、电子通行证、上班卡、医疗证、保险证、人事档案等等,有权机关可以方便地管理这些证件。
再如互断网电脑也可以作为电子钥匙使用,这时,一个人只需一把钥匙,可以开启所有的锁,你住旅馆,旅馆管理员给你的钥匙一个相应的赋权就行,你借我的车,我给你的钥匙一个时间或次数赋权就行。
奇妙的是,互断网电脑可以作为电子出版物使用,解决版权的付费享用问题,比互联网上的信息有偿使用方式更优越,它甚至可以限制未成年人对信息的享用方式。
互断网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它在理论上已经有了巨大的突破,它的广阔前景目前没能完全预知,可以相信,随着互断网电脑的广泛应用,信息终于贴近了我们自身,资金流最终将被信息流取代,银行将只需管好自己的服务器就行了,全世界范围内的电子货币解决方案最终会形成。与此相关的其他信息方案也将形成,并深刻地影响人们的生活,基于货币原因的犯罪案件会大幅度减少。互断网与互联网的结合最终会带给人类更高效、安全、诚信、健康的生活。它是平民化的工具,没有任何贵族味道,它可以复合各种便携物和日常用品,成为我们忠实的朋友。
与互断网相关的许多课题的研究正在展开,理论上已经有了不少突破,一是互断网的基本理论的研究,信息标准化问题,指令系统等,二是互断网本身的各种软件策略的设计和研究,三是互断网应用领域的相关研究,比如电子法律凭证的研究、互断网环境下的电子商务、电子政务问题,互断网支持下的人的管理问题,金融法律问题等等,四是应用层面的工业设计和研究,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些问题都会得到解决,我们人类应该充满信心。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