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花老总孙孟全自爆惊人内幕 1:1:1虚假宣传?

      逸事 2004-9-12 10:14
鲁花老总孙孟全自爆惊人内幕 1:1:1虚假宣传?


www.XINHUANET.com  2004年09月12日 09:47:06  来源:中国IT每一天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本稿】 【读后感言】 【进入论坛】 【推荐 】
【关闭】

近日,著名食用油品牌金龙鱼遭遇到一股突如其来的袭击:中国粮油学会悄然发布的一纸文书,在食用油市场掀起一场轩然大波。一夜之间,由此引发的“金龙鱼涉嫌虚假广告”等消息见诸全国各大媒体的报端,金龙鱼亦深陷被动局面。

但令人惊讶的是,各大报社的消息来源并非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而是一家公关公司。短短几天内,这家神秘的公关公司不厌其烦地向全国众多报社发送两份文字资料。其中一份是《中国粮油学会油脂专业协会郑重声明》,另一份则是以“金龙鱼涉嫌虚假广告”的新闻稿件。

9月9日,北京某报则对外声称,这一事件的真正幕后“黑手”,可能是金龙鱼最大的竞争对手——鲁花集团。

带着一探究竟的好奇,记者拨通了鲁花集团“掌门人”孙孟全的电话。

鲁花做局?

记者:有个事情我想向您求证一下,北京有媒体说金龙鱼1:1:1调和油涉嫌虚假广告事件是鲁花在操作,是这样吗?

孙总:谢谢你们关心这件事。应该说这件事是我们先扯起来的,当时我们发现金龙鱼在很多媒体上都发表了一些攻击鲁花花生油的文章,我们感觉这个问题是需要弄清楚的,我们就找了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我们一定要油脂分会的领导摆平这件事。

记者:报纸上用广告的方式发表的粮油学会的声明也是鲁花在操作的吗?

孙总:有些是他们自发登的,有的是我们花钱登的。油脂分会是允许我们这么做的。

为了证明此事,记者试图电话采访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会长王瑞元,但无论是手机还是座机,均无法接通。

此前,记者曾致电中国粮油学会办公室,对方的工作人员在电话中透露:尽管中国粮油学会确实发布了声明,但并非针对某个具体厂商,更没有找过所谓的代理公司发过任何新闻稿件。当事人——中国粮油学会油脂专业分会副会长李志伟表示,由于该学会的声明被某些公司利用以对竞争对手进行攻击,他们目前不便发表任何看法。

孙孟全告诉记者,鲁花采取这一行动并非为了“炒作”,而是因为最近的一篇名为《你的炒菜油是否健康?》的文章。该文借中国粮油学会油脂专业分会副会长李志伟之口,从专家的角度对目前的食用油进行了点评,得出的结论是长期食用单一的菜籽油、橄榄油、红花籽油、大豆色拉油和花生油,都会引起营养不均衡。显然这篇文章对调和油市场的龙头老大金龙鱼有利,却对以生产花生油为主的鲁花集团构成了威胁。

孙孟全很快找到中国粮油学会油脂专业分会有关负责人。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9月6日发表了一份声明。该声明称:近日,个别单位在媒体上盗用中国粮油学会油脂专业分会副会长李志伟的名义,错误地宣传食用菜籽油、橄榄油、红花籽油、大豆色拉油、花生油对人体健康不利,极大误导了消费者。声明同时还指出:报道中以均衡营养为由,向广大消费者宣传1:1:1(指饱和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三者之比)的概念,而学会认为,目前国内外市场上没有任何单一食用油或者食用调和油的成分能达到1:1:1的均衡营养比例。

但令中国粮油学会领导们也想像不到的是。这个声明却成为了鲁花对付金龙鱼的一枚有力的棋子。在鲁花一系列的幕后操作下,这一事件的发展很快就超乎了原先的想象,并最终使得媒体沸沸扬扬。

1:1:1是虚假宣传?

此番争端的焦点是金龙鱼倡导的1:1:1膳食脂肪酸比值是否涉及虚假宣传。

那么,到底什么是1:1:1?为此,记者采访了金龙鱼生产商嘉里粮油(中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负责人谢黔铃先生。谢黔铃先生介绍说,金龙鱼1:1:1并非指食用油的成分,而是指金龙鱼所崇尚的人体内1:1:1的膳食平衡比例。据悉,这个营养概念已得到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以及相关的专家认可。2002年10月,该比例还获得中国营养学会的认证。业界一致认为,对于食用油而言,一旦符合1:1:1这个人体吸收脂肪酸的比例,更有利于人体健康。

但是金龙鱼的调和油为什么实际比值是0.27:1:1呢?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中山医科大学营养学系教授苏宜香说:1:1:1是包括食用油在内的整个食物的脂肪酸比例,而实际上食用油自身只需要0.27:1:1的比例,即可帮助人类饮食达到1:1:1的和谐。因为人除了吃油以外还会吃鱼、肉、蔬菜等,如果把食用油中的饱和脂肪酸配成1的话,加上人食用的其他食品,人体中的饱和脂肪酸就会过量,长期使用还会引发一系列的疾病,所以金龙鱼调和油的饱和脂肪酸选择0.27是得到科学论证的。

鲁花方面显然不认同这一观点:“你的包装上写了0.27:1:1,为什么广告上你不打0.27:1:1,而打1:1:1呢”鲁花老总孙孟全如是说。

记者:从科学的角度来讲,调和油的成份0.27:1:1更有利于人体的健康,这是中国营养学会理事、中山医科大学营养学系教授苏宜香的观点,不知道孙总怎么看这个问题?

孙总:那就大错特错了,1:1:1是个很好的营养概念,但是你达不到就不要说你的油是1:1:1嘛。

当记者还要进一步追问时,孙总表示今天采访就到此为止。但又叮嘱记者说,你们做记者的一定要客观公正地报道我的观点。

“其实,金龙鱼打出的1:1:1广告语倡导的是一种营养均衡、健康生活理念,和调和油的实际含量是两个概念,竞争对手正是抓住了这两个概念之间的差异,误导消费者和传媒,甚至有意混淆视听”,谢黔铃先生用这番话对此次争端做了总结。

下一个被黑的是谁?

业内资深人士分析,鲁花和金龙鱼之间的类似争端已经上演过几次,这次的金龙鱼的虚假广告事件,显然 又是竞争对手操作的结果,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为了争夺中秋节、以及国庆节食用油销售旺季的市场。

但业内人士对于这种不在产品研发和市场营销方面展开角逐,却利用一些手段来打击对方的做法表示异议。他认为,这种接近恶性竞争的做法不应该提倡。如果此种状况再演绎下去,下一个被黑的还不知道是谁?

据有关资料统计,2003年金龙鱼以26.67的市场份额,远远超过第二名福临门、第三名鲁花的总和。这次的事件并不会动摇“金龙鱼”的龙头地位。作为小包装食用油的鼻祖,金龙鱼的魅力和品牌仍然占据优势,但是金龙鱼要想长期占据这一地位,在广告和公关策略上还有待改进,比如1:1:1的概念已经家喻户晓,但1:1:1和0.27:1:1之间的关系是什么?金龙鱼还需要将这个概念进一步与消费者深入沟通。不然会屡屡给竞争对手于可乘之机。这是应该吸取教训的。(李国训)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