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百科全书

      技术 2004-9-7 16:55
WIKI百科全书
每天五分钟,为思想加油

wiki是一种社会性软件,是一种多人协作的写作工具。

据说作者是Ward Cunningham。

WikiWiki一词来源于夏威夷语的“wee kee wee kee”,意思是“快点快点”(quick) Wiki站点可以有多人(甚至任何访问者)维护,每个人都可以发表自己的意见,或者对共同的主题进行扩展或者探讨。可以修改任何词条,形成真正的网络百科全书。

wiki和html一样,也是通过一种超文本系统,它支持面向社群的协作式写作,同时也包括一组支持这种写作的辅助工具。我们可以在Web的基础上对Wiki文本进行浏览、创建、更改,而且创建、更改、发布的代价远比HTML文本为小;同时Wiki系统还支持面向社群的协作式写作,为协作式写作提供必要帮助;最后,Wiki的作者自然构成了一个社群,Wiki系统为该社群提供简单的交流工具。与其它超文本系统相比,Wiki有使用方便及开放的特点,所以Wiki系统可以帮助我们在一个社群内共享某领域的知识。

所有人都可对wiki中的任何内容进行编辑,通过版本控制来保证任何一个版本的信息都不会丢失。即使有人捣乱把内容删除了,只要有管理员,都可进行恢复。

wiki因为维护简单,人人都可参与维护,在用作网络百科全书方面非常方便。

最知名的wiki网站是"wiki百科全书",http://www.wikipedia.org

wiki的特点:

使用方便

1)维护快捷:快速创建、存取、更改超文本页面(这也是为什幺叫作 "wiki wiki" 的原因)。

2)格式简单:用简单的格式标记来取代 HTML 的复杂格式标记。(类似所见即所得的风格)

3)链接方便:通过简单标记,直接以关键字名来建立链接(页面、外部连接、图像等)。


4)命名平易:关键字名就是页面名称,并且被置于一个单层、平直的名空间中。
有组织

1)自组织的:同页面的内容一样,整个超文本的组织结构也是可以修改、演化的。

2)可汇聚的:系统内多个内容重复的页面可以被汇聚于其中的某个,相应的链接结构也随之改变。

可增长

1)可增长:页面的链接目标可以尚未存在,通过点击链接,我们可以创建这些页面,从而使系统得到增长。


2)修订历史:记录页面的修订历史,页面的各个版本都可以被获取。
开放性

1)开放的:社群的成员可以任意创建、修改、删除页面。

2)可观察:系统内页面的变动可以被访问者观察到。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