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散记 发表于: 04年9月1日 17:40

      学术 2004-9-5 16:17
哲学散记 发表于: 04年9月1日 17:40

--------------------------------------------------------------------------------

1
每个哲学家都只是说出了一部分真理,所以辨别真伪是人生的头等大事。
2
人类的进化——纵观人类历史,人类是不断进步的,从最蒙昧的状态逐渐清晰,这种情况必将继续,人类将变得无比的优秀,我对此充满了热望;让我们再次纵观人类历史,浅薄、平庸总是大多数,优秀和高贵总是少数,甚至是极少数,但这种情况在改善,只是程度并不大,仿佛是“悄悄潜行”的,这还只是一个量变,还没有飞跃。难道不是吗?我们以我们的热望质问那些犬儒主义和道家(我认为老子的哲学是极坏的哲学,是一种让所有高贵灵魂感到羞耻的哲学):人不应该完善自己吗?不应该变得尽量圆满吗?不应该成为一个更高的人吗?——成为一个高等人。也许每个人都有这种潜在的特质。我说的是“也许”是吗?是的,只要存在着这种可能性,我们就永不放弃这种努力,我们有义务和责任!叔本华在这方面看法是有失偏颇的,他把高等人看成了一个例外。他和老子一样:让你们这群浅薄无知之辈自生自灭吧,我避开你们,不与之交往。不过老子更糟糕:强梁者不得其死!(多么恶毒!这是一种怎样的嫉恨和仇恨心啊?)然而尼采说:也许天才并不罕见,罕见的是那五百只手。(他以“没有手的拉斐尔”作例子,认为“没有手的拉斐尔”也许是普遍情况,而不是例外。)所以弗洛姆是对的:我相信每个人都有实现自己的权利。——不是实现自己丑行的权利,不是实现无知和浅薄的权利:许多中国人在这方面恬不知耻,不知自己浅薄不说,甚至拿卑贱当高贵。——是完善自己的权利,成为独立人格的权利,以及由这个意义上延伸的最广的意义。
世界感谢伟大的人物!
3
人类在某些时候表现得极其愚蠢,一种愚蠢的偏见,一种自以为是,人类承认自然界有等级差别,物种之间有高低之分,人类不是也认为自己是高等生物吗?优越于其它物种吗?当然,这是正确的。——生物学只是它的证明。但许多人却拒绝人与人之间也有高低之分,他们认为人人“平等”……然而石墨和金刚石都是单质形态的碳,但硬度却是不同的!所以我再次申明,这种“平等”是对平等的误解,他们理解为平均、相似,甚至完全相同!低等人才有这样的窃喜:他们没什么了不起的,只要是人,他们就不比我们强多少!这无疑是一种阿Q精神。他们把一切领域让位给科学。——但他们并不了解科学。然而现在他们又误解科学:科学就是实用,而其它的一切都无用、无意义!反正他们把什么都要误解一番,这算什么?根本就是显示:低等智力是浅薄之人的注解!他们把人类简单化!——这纯粹是无耻!另一方面,也许他们内心知道这种高低之分,却羞于承认,一种内心的羞耻和低贱!从这些角度上说,这些人在让整个人类堕落!这也是我认为中国人最可怜、最不幸的地方!——因为中国人在“误解”方面是最有本领的,典型的例子:佛学!
4
艺术家及艺术作品——一个人的本质或者灵魂是怎样的,就决定他的行为或者创造的层次。简单的说,符合物理学原则:即能量守恒。一个境界低的人,也就是说一个浅薄之人是无论如何创造不出好的作品一样,能量守恒适合任何艺术。这里涉及到关于评论问题。我制定了一个原则:评论或者攻击的权利是给予那些有同等程度的人之间的。剩下的人只能观望或者学习以达到自己有一天也达到同样程度,然后才能被给予那种权利。我们必须承认大多数人品位是低级趣味的,即使他们对伟大人物的思想也许是有所了解的,但他们无法理解和感受,正如巴尔扎克所说:好嫉妒的人或者天真幼稚的人,从不理解才智卓绝的人行动的决心。(见巴尔扎克小说《无神论者做弥撒》)这就是精神的贵族与普通人的一方面的区别,所以这样的人如果评论那些超出他们力所能及的范围的东西时,势必会造成误解,一个不好,还会毒害别人,从而流毒无穷。这是最让人无法容忍的。就像狗即使能感知人的存在,实际上它们的确能感知人的存在,但它们却永远无法理解人类的思想,等级的差别就是如此的,是必然的。
5
星相学——许多人会说:星相学对我的预言并不准确呀!或者相反的观点:哇,说得好准!前者是持一定怀疑精神的,但也会走入一种境况:加倍的自我敏感!尤其是对于不准确的那部分。一旦进入这种境况,在某种程度上会越来越相信!当然后者是利用人的一个心理缺陷:人只注意到准确的那部分,对其余不准的部分原谅或者忽略了,那么同样他也会进入前者的那种境况,他会这样想:这些原来不准的地方好象准了,我好象的确是这样的。因为人总是本能地靠近符合自己本性的东西。到现在为止,我所知道的关于星相学的另一种较深入的理解是:星相学不是让你理解为对你的预测是否准确,而是要你按它所说的去做,你才会实现最大幸福。即:你必须是这种人,且成为这种人!就像一则神谕,比如狮子座自大、爱面子、宽宏大量;天秤座慷慨、大方;处女座细心、神经质、有洁癖,等等。是这样吗?到后来会演变成什么?放纵某些极坏的东西?——人应当自制!到后来会演变成一种理所当然!根本就是对自己的生命和行为不负责任的借口!
6
我是中国劣质教育的一个意外!在我很小的时候,我就对中国教育有种本能的反感!中国教育忘了教育的目的,结果是让人变成机器,让人简单化!没有比这个体系更让人难受和痛心的了!他们“培养”出来的是什么?一群肤浅无知的笨蛋!(用阿德勒的话说就是“一群没有教养的,只受过训练的技师”)这种教育最恶毒的地方(这点可能是中国人的本性)在于:让这群浅薄无知之辈不知道自己浅薄无知!他们那狭隘的灵魂认为:他们认为那样理解错不到哪去!幸好,社会发展的必然性否定了中国的这种教育,那些从学校出来的学生必须重新认识他们自己及这个世界,这种教育让前十几年成了人生的空白,而恰好这部分是最重要的!然而中国却是所谓德治教育!可惜绝大多数中国人却无德!尤其是那些受过高等教育的!——甚至比那些没文化的人更没教养!中国教育根本就是本末倒置!——人首先应该认识的是自己,而不是那些“圣人”的德行。真正的智慧和德行不是被模仿出来的!——中国的教育毒害无穷!
至于中国的社会问题,社会发展的根本在于教育和法治!以法治国这是进步的必然,中国在这方面已经认识到了,而且有所改善。但恕我直言,有些最根本的问题不正视和解决,即使在表面上做再多的工作也无大用。但我个人认为中国最高层在开始就犯了一个致命的理想主义错误(也许有当时的政治原因):忽略了人与人之间的差异,把所有的人想象成相同的了。就是说,把每个人都想象成且看作了“圣人”,尤其认为官员完全可以做到“大公无私”、“无私奉献”、“不谋私利地为人民做贡献”。从而导致了权利的滥用,产生了严重的腐败和其他社会问题!这也是中国只有德治而无法治的恶果!因为有些笨蛋始终不懂你在说什么!比如中国地方政府对中国最高层的思想或者其他的误解,即使没有误解,也要为了实现自己的某些目的而旁敲侧击,故意曲解。这是中国人聪明(小聪明)的一个体现。即使某些正直的官员不那样,但也没有勇气做什么不同的举动。毕竟勇敢不是每个人都有的。于是某些毒素就任意妄为,广为流传!
7
如果我们每个人都有一颗高贵的灵魂了。如何继续?是的,那将会产生比高贵更高贵的灵魂!
8
谦虚是一种美德?!——贝多芬说自己好象一生中只写过几首曲子,中国人认为那是谦虚,中国的评论家、教育家得出一个结论:伟大的人都是谦虚的。首先,让我们先考察一下人们理解的“谦虚”、“虚心”的含义,是“不自以为是”,“能够接受别人的批评”,“即使明明认为自己是那样的,也要故意说出自己不是那样的话”,他们称这为“虚心”,称这为“谦虚”,这根本就是自轻和虚伪,所以中国人越来越没自信!一个作贱自己的民族怎么会有自信?贝多芬说的那句话根本就是肺腑之言,是对自己的坦诚,他是以他的高标准要求自己!这恰好是一种“自以为是”!这些有着高贵精神的人,有些虽然自傲(一种对自身优越的自傲,但并不是歧视别人,看不起别人),但他们不自满,不自轻,尊重自己和别人!其实人们在误解他们!但最让人无法忍受的是这种中国的评论家和教育家,他们本身就有问题!他们要把他们的浅薄传播给大众!(人们称他们为专家)中国的那些评论家、教育家根本还没有资格评论那些伟大艺术家和艺术!(我有理由认为一个评论家对被评论人的灵魂有着严重误解时,还可以对其作品做出较公正的评论。)你不可能要求贝多芬也接受这种无知而浅薄的评论吧?他最多会把这种评论静静地搁置在心灵的某个角落!或者只是付之一笑!所以等级的差异是如此深刻!在我看来,如果真的有所谓的“谦虚”,也仅仅是一种自我保存的谨慎,一种确实的不足,这是对自己的坦诚!这也确实是一种美德!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