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IM可能采用Jabber 业界看法不一 发表于: 04年9月2日 21:30

      技术 2004-9-4 21:44
Google IM可能采用Jabber 业界看法不一 发表于: 04年9月2日 21:30

--------------------------------------------------------------------------------

  如果你最近有浏览互联网上的讨论板块以及博客站点,你就会发现多了一些关于Google推出其即时通讯软件(IM)的传闻。

  人们揣测的依据是:除了补充其现有的资产以及专攻搜索技术之外,Google IM的诞生还可以完善其通讯平台。现在,Google的通讯平台已经包括了Gmail(它的网络邮件系统)和Orkut(它的社区网络入口)。报道同时还暗示,Google IM平台以及客户端的开发将基于开源的Jabber协议。而Google的官方对这一谣言不置可否。

  即时通信社区的成员,包括了Gaim,都对Google加入Jabber/XMPP行列所带来的机遇表示出相当大的热情。

  参与Linux平台聊天软件Gaim开发的Sean Egan说:“我乐于见到Google加入到IM的开发中来。他们对互联网有足够的影响力,使人们都转向Jabber平台。而这正是Jabber所需要的。”

  Jabber软件基金会(JSF)对这一传言也表示了欢迎的态度。JSF的执行总监Peter Saint-Andre告诉记者:一直以来,JSF对Jabber协议的应用或者配置的行为都给予支持。Jabber协议又名Extensible Messaging and Presence Protocol (XMPP)--扩展消息与出席协议。

  “对于这一切现在只是猜测。但是如果Google的IM服务真的选择了Jabber/XMPP技术,Jabber社区将非常欢迎它们,并会就即时通信的可互操作性方面提供合作。” Saint-Andre说。

  他还详细地介绍了许多知名大企业,比如IBM,惠普,Sun和Oracle已经采纳了Jabber/XMPP技术。但是他承认,Google的参与有着截然不同的影响。“Google所提供的是一项开放式的,以客户为导向的服务,其影响更为深远。而且它的品牌认可度将达到一个历史的高峰。”

  IM安全与管理供应商FaceTime Communications对此现象却有着不同的看法。其CTO兼产品副总裁Jonathan Christensen说,他认为最近传出的MSN,AOL和Yahoo!三大即时通信软件可互通消息的事实不容忽视。他解释说:这三大供应商正努力使SIP/SIMPLE协议标准化,而开源的Jabber/XMPP协议并不在此列。Christensen争辩说,尽管基于SIP的SIMPLE存在着种种阻力,但其实力却不容小觑。

  “如果Google宣布采用基于Jabber的系统,这一市场将依旧四分五裂。它将是减缓业界统一标准的潜在阻力。”Christensen说。

  除了上述的一些猜测,有一点尚未清楚的就是Google现有即时通信软件的性能如何。事实上,它已经有了现成而且可用的即时通讯工具--它甚至不是一个Google Beta版或者是Google的实验室产品。去年Google不但收购了Blogger,还购并了一家名为Picassa的公司。那家公司同时还提供即时通信服务。其IM技术名为Hello,现在的主要功能是用于人们之间共享图片,以及在博客站点上贴图。Hello目前只适用于Windows平台,并且使用了一项私有的协议。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