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利的"短片" 安利的真面目 发表于: 04年6月29日 14:52

      逸事 2004-8-23 21:55
安利的"短片" 安利的真面目 发表于: 04年6月29日 14:52

--------------------------------------------------------------------------------

安利的"短片" 安利的真面目

我曾在安利的"店铺"里反复看了七八遍他们的电视宣传片.这部片子在安利的店铺里反复播出,看来是一张光盘.这部片子的基本意思是说安利正在与全球著名的电视媒体DISCOVERY探索频道强强合作.
让我们来看看安利公司是如何与探索频道合作的.
安利说,他们在探索频道播出了一分钟和三十秒的短片,并与探索频道联合制作了关于营养健康的专题节目.
原来这就是合作?!
我是从事电视广告制作的业内人士,由我来分析这件事情最有发言权.
首先说短片,这部短片拍得很有水平,画面精美,而且几乎不出现安利或是安利子品牌纽崔莱的产品,不象中国企业做的广告那么直白,恨不得一支十五秒广告要让产品特写从头出到尾,而且画外音要充满他们产品或是企业的名号.安利制作的是一支形象广告.你说它是短片也有一定道理,因为他们拍摄的画面商业气氛非常少,这是一支高水平的形象广告.但最终这还是一支电视广告!
电视广告是电视短片吗?不能否定.而且中国大陆绝大部分电视广告是十五秒,最多三十秒,因此安利将自己的一分钟广告称为短片这一说很被中国人接受.一分钟怎么会是广告?而且画面那么美,那么自然,几乎没有产品和广告语.
安利没有说谎,但它巧妙地换了一种说法,而这一说法是没有错误的,但却极容易误导观众.说误导观众也是不对的,因为此片大部分的观众并不能从电视上收看到这一所谓"短片",因为探索频道在中国没有落地,所以安利制作了光盘在全国各地的安利店铺中播放关于此短片的介绍,怎样介绍就由他们自己控制了.为了加强这一效果,安利特地制作了POP挂旗,每个店铺都有几串,画面简洁,只说安利与全球著名媒介探索强强联手.这一概念很拿人吧?
是不是可以这样说,我如果付给中央台广告费,在中央台播广告,于是就可以说我正在与中央电视台联手合作?
再说安利与探索合作制作的"大片",一部关于营养的电视片.我没有看到全篇,因为光盘只收录了片段,我无法得知其详细内容.不知是否是全部关于纽崔莱的内容还是只关于整体营养概念做的节目.如果是前者,那就是广告专题,与国内那种现身说法治疗性病皮肤病又臭又长的专题没有本质区别.如果是后者,那么安利所扮演的角色只能是"赞助商"而已!但他们说安利在与探索合作制作电视片!在业内,我们称之为"贴片"广告,难道我为<大宅门>提供赞助,最后片尾打上我的名称,我也可以对外宣称我与郭宝昌合作制作了电视剧<大宅门>?
其实,安利赞助了一部电视片的制作,然后同期播出自身宣传广告一分种和三十秒,这明明是一种媒介投放策略,但从安利嘴里说出来就完全变了样,高明的是安利没有说谎,难道不是吗?
作为业内人士,我不得不佩服安利这一光盘的制作水准,我指的不是画面的精制,而是内容的设置.它知道广大群众不可能通过探索看到安利的"大片"和"短片",因此另外制作了光盘给大家看,这样它就完全控制了发言权,至于探索怎样播就是另一回事了.
而且这部光盘中不断出现许多精采的画面,许多著名电影和著名电视明星身列其中,这是为什么呢?安利怎么可以用这些画面呢.原来安利在说制作安利形象广告的导演是谁,拍过什么片子,多么有名气等等.它为什么这样做呢,其实是在借这些大家熟悉的画面来衬托安利,让大家从印象中将安利与著名电影著名影星划等号.这正如同片头关于探索频道的介绍,它吹嘘探索多么利害正是为了把自己托高!

安利没有说谎,但它至少没有说实话.
而且这是安利一贯的作风,短片之事是由总部向全国正式传达的,而我从安利钻石级别人物嘴里听到的消息就更多了.如:它们声称海尔在与安利合作.我马上找相关人员确认,专业人士说是海尔将一套网络管理软件卖给了安利.这就是合作!这有点类似我的一位广告公司的朋友,他给电视台一档著名的谈话类节目提供了背景喷绘画面,然后我就从他的网站上看到这样一段消息,本公司与某某电视台联合推出大型谈话类节目<有一说一>.他的作为传为业内笑话.<围城>里有位中国哲学家常对朋友们说,罗素曾经亲自请教过他问题.他在说这些话时一点也不羞愧,因为罗素问过他何时来的英国,是否住得惯等等.
我经常听到地市级的安利人满嘴跑火车,认为他们是不负责任的,其实这正是整个安利的企业文化!
有些时候说假话是很学问的.比如说,我的一位朋友在某大学校园里租教室办了一个高考美术补习班.他对外广告宣传一定是某某大学美术补习班.全国各地几乎所有的性病门诊都是个体开办的,他们只是租用一些医院的空房然后交纳费用而已,但却打着正规医院的幌子.看来象安利这样行事的人和公司并不少.但安利又与这些骗钱坑人的家伙不一样.它从行为到思想上全面改造人,称为"安利化生活".安利公司已经具备了某些宗教的基本要素.
安利比较狡猾的地方是,安利并不完全是骗人的坏东西,而是好坏杂交.你不能完全分清楚某一点是好还是坏,是应该接受还是应该拒绝.而等你上升到近乎宗教色彩时,你就全盘安利化了,这比和平演变还要厉害.
另外一个神话是安利的营销制度被哈佛大学收录在教科书中作为经典案例教学生.我们专门发电子邮件向哈佛商学院询问此事,他们的回答是许多人也这样问过他们,这纯粹胡说,这是一个大谎言,原文是:We never have... we don't... and have no plans to do so.(我们从来没有...我们不会...我们没有任何计划去这样做.)
安利借别人的光环硬往自己头上套,结果被主人发现.
安利经常说某某人也做安利了,他还是教授呢,某某人也做安利了,他还是局长呢.岂不知全国有多少教授?有多少局长?有个把教授局长之类杀人放火也是有的.毕竟不做安利占绝绝大多数.但他们往往以此作为光环号召大家都来做.其实套得大部分还是弱势群体.
安利以及其它传商公司合法化的显著区别是店铺的出现.这是最大的变化.其它仍与以前没有任何根本区别.但实际上这根本不是店铺.有这样的店铺吗?没有售货员,只有收银员和发货人.而且特别奇怪的是,在这家商店里,几乎所有的东西都“缺货”!居然会是这样!在市场经济如此发达的情况下,早就没有任何一种商品是卖方市场了。为什么竞争尤为激烈的日化、保健产品会有“缺货”出现呢?经过我的调研发现,原来每个地区的高级营业主任有“优先配货权”,是他们把产品垄断了,但他们并不是为了囤货,而是要造成市场(店铺里)看起来缺货,从而将“紧俏”的货物卖给下线,而且这种销售是恩赐!你只能从它那里买,而这几位下线,也是自己消费了了,他又将这种紧俏货卖给下下线,最终无知而狂热的最底层承担了全部成本!只有他们认为是缺货,而且对上级能够卖给他而感激不已!
安利的直销人员实在是可气又可悲,他们在安利公司的鼓吹下,在安利公司独特的企业文化演化下,变得不伦不类。他们明明是愚蠢的,但他们自己认为自己是最聪明的;他们明明是虚伪的,但他们认为自己是最真诚的;他们明明是卑劣的,但他们自己认为自己是高品位的;他们明明是被人瞧不起的,但他们自己认为自己是受人尊敬的。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安利公司已经灌输给他们一套奇特的思想体系,这一体系是通过大量的会议灌输的。他们整天聚在一起,在所谓的工作室里天天开会,互相鼓励、感染,在这里得到满足。而且他们在这里找到了圆满的理由,这是安利最狡猾的地方。他们不认为安利的销售体系是老鼠会式的上下线关系,因为安利有一套营销分配制度,使得这一金字塔体系并不是完全的固定的上下层关系,而是有部分的反复,某一级别的直销人员可能因为自己没有业绩,而只发展了一个下线,但下线如果做得非常好,那么这个没有业绩的人可能没有机会参加分配。这是很巧妙的一点,但是,这根本没有从根本上打破金字塔型的上下线结构,只是比其它传销公司更巧妙一点而已。但如此一来,就让安利人认为他们不在发展下线,而是公平的伙伴关系!因此而心中无愧,甚至认为被发展的下线应该对他们的上线抱有“感恩”的情感!
所以他们在骗人的时候,心中非常坦荡,非常自然,因为安利已经告诉他们是在把幸福、机会、财富送给别人。又因为他们花费大量的时间聚集在一起反复反复反复地沟通,从而达到洗脑的目的,他们已经不接受其它思想的侵入,只认为自己人说得对。
当然一定也有少部分人看清了安利的真面目,但他们并不是洗手不干,相反,因为他们的口才、表达能力、沟通能力适合做这个,而且能够赚钱,因此他们继续做下去。
安利还有一条诱人的条件是:做到一定的级别,你就可以退休不干了,但是你的资源仍然可以享受,你完全可以坐享其成,而且这是可以由子孙继承的!而这一切都是安利的超级暴利所带来的。
客观地讲,安利并非百无一是的恶魔,相反它有许多地方是很好的。比如,它提倡环保、互助、友爱、诚信、家庭观念等等,但它最可恶的是仅把这些当作幌子,从而善恶相间、美丑相杂,让人看不清它的真面目。相对于它所带来的好处,安利的危害实在太大了。一是经济怪物,二是思想控制,据安利宣称,在中国日化市场,安利已经超过了宝洁,安利化妆品是世界五大品牌之一。而安利中国在整个安利中所占比重已经超过了一半以上!它对中国的侵害极其严重!安利,已经到了非消灭它不可的地步了!

够了,正如一位朋友所说,我们既然知道安利是个婊子,就没有必要详细了解它每一次的接客了。
Amway, go away! We need'nt it anyway! 安利滚蛋!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