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代交友网站暗潮涌动

      生存 2004-8-12 6:12
第二代交友网站暗潮涌动
作者: 张翼轸 2003-12-27 8:55:03
出处: 博客中国(Blogchina.com) 原始出处: ChinaByte

这是一个人际关系日益冷漠的时代,但人又天生需要合群的动物,所以人们不得不上网去寻找陌生人做朋友。无论是色情交易还是短信陷阱,这些污点都没有能够抹杀网络交友网站巨大的发展潜力,否则的话,雅虎、微软这些巨头也不用设立自己的网络交友网站,意图在这个市场捞一杯羹了。
  虽然雅虎、微软在门户网站都是老大,但是我相信对于国人来说最知名的还是“亚洲交友中心”,这个网站及其各个国家的网站群,不论从功能还是从盈利水平来看可谓代表了当前交友网站发展的最高水平。

  但是,这个最高水平只是代表“当今”,因为可能影响未来交友网站市场格局的第二代交友网站已经出现,一丝丝暗涌已经在这个市场中出现了。

  什么是第二代交友网站?那么我们就需要来谈谈第一代,也就是现在类似亚洲交友中心这样模式的特点。相信使用过这些网站的读者应该对此有一个大致的了解,作为参与者,你首先要登记你自己的详细资料,以及输入你交友需求的一些条件。当所有的注册都完成之后,你就成为了交友网站数据库无数条记录中的一条新记录。此后,你除了可以等待其他的用户来寻找你意外,也可以通过主动搜索找寻自己中意的目标。在你搜寻的过程中,要想找到中意的对象,就需要对方能够有足够数量的人让你搜索,所以对于第一代的交友网站来说,用户的总数量是极其重要的,所以有不少网站才会有诸如推荐一个网友奖励多少美金的促销举措。

  对于用户来说,虽然许多网站有几十万甚至几百万的用户可以选择,但是这并不等于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交友对象。因为对于搜索者而言,所有的搜索对象都是陌生的,搜索者只能够通过搜索对象登记的资料来判断对方是否可以成为合适的交友对象。但问题就在于,要依靠简单的文字来描述对方,并且通过这些文字来判断与对方是否合得来,实在是一件难度太高的事情——事实上你还不能排除对方在言语上美化自己可能——其实这几乎是每个人的常情。

  所以,许多网络交友网站的用户都会发现,利用这些交友网站,找到一些关系不太密切的朋友——比如笔友对象、一次旅行的伴侣、一夜情的对象并不困难,但是要想找到一个能够深一步发展成为好朋友、情侣甚至夫妻——想在庞大的数据库中找到一个有相似的思维方式、类似的话语的对象,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用社会学家的术语来说,前者属于“弱关系weak ties”,需要投入的时间和精力比较少,弱关系双方的同质性也比较低;后者则属于“强关系strong ties”,需要投入的时间和精力比较多,抢关系双方的同质性也比较高。

  第二代交友网站的出现恰恰就是为了弥补第一代交友网站在寻找属于强关系朋友对象方面的的弱点。在谈第二代交友网站模式的特点之前,让我们先回忆一下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的好朋友、恋人等是从何而来的。当然,其中有不少是类似第一代交友网站模式那样,一下子认识了一大堆人,然后经过渐渐结果发现其中的部分比较谈得来,于是成为了好朋友;但是更多的往往是经过自己的朋友介绍的,而且你会发现朋友的朋友能够成为你自己朋友的比例要比在陌生人中寻找可以成为好朋友的比例要高很多。

  其实这个事实社会学家早就进行了相关的学术研究,他们发现一个中介人的两个属于强关系的朋友往往也能够成为好朋友,因为每一个人都与中介人是强关系,也就意味着有较高的相似性,而通过中介人连接的双方相似性也会相对较高,这样相似性比较高的双方也就比较容易发展成同样属于强关系的朋友。

  而第二代网络交友网站所做的事情呢,就是把这个现实的过程搬到了网络上,虚拟化。而网站取代了中介人的角色,把双方连接了起来。

  下面以 www.friendster.com/ 为例,来说明一下第二代网络交友网站的运作模式。第一步是注册,这一点和第一代没有太大的区别。但是注册完成之后,并不意味着你能够像第一代交友网站那样立刻去搜索交友的对象,因为 www.friendster.com/ 并不允许你对于数据库进行直接的搜索。接下来你需要做的是建立你自己的关系网络,也就是把同样是 www.friendster.com/ 注册会员的人加入你的关系网络,这时候你就可以访问你加入关系网络的那个成员的关系网络中的所有成员了。这样说也许不太好理解,那么就举一个例子来说明。假如你是用户A,你在你的关系网络中加入了另一个用户B,而B的关系网络中则有C、D、E三个人,那么你就可以访问C、D、E三个人的资料;不仅仅如此,如果C的关系网络中还有F、G、H、I四个用户的话,你通过也可以通过A-B-C的连接其关系网络中F、G、H、I四个用户的的资料。因为你可以搜索到的对象都是你朋友的朋友,或者朋友的朋友的朋友,按照俗话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来说,他们多少会和你有相似的地方——相似程度肯定比普通的陌生人高,这样的话,的确会大大有利于强关系朋友的建立的。

  当然,根据另外一个社会学理论“六度分割”,也就是地球上任何两个人都可以通过六次的个人关系连接起来,如果第二代交友网络允许无限的深入到每一层用户的交友网络去的话,那实际上就等于在对于整个数据库进行搜索了。 www.friendster.com/ 虽然还没有相关的限制,但是笔者相信伴随其beta版测试结束之后,必然要对关系网深入的层次进行限制,甚至成为不同收费标准的区别标准。

  因为第二代交友网站还是一个新的东西,无论是 www.friendster.com/ 还是国内中文的 www.uume.com/ 都还处于刚刚刚刚建立测试,没有正式运行的阶段。但是这并不会妨碍你使用这种全新的交友方式——因为这恰恰是其最大的特色:决定你能否找到好朋友的,不是整个数据库的总记录数,而是你个人关系网中成员的数量,以及这些成员关系网的数量。即使第二代交友网站的用户数量很少,也不会妨碍你和你小圈子里面的朋友认识圈子中的其他朋友,而且这些朋友成为你好朋友的概率也并不会降低。

  其实,虽然第二代交友网络是一个新的东西,但是其实类似QQ、MSN、ICQ这些即使通讯网络都很有潜质切入这个市场——因为他们本身已经有了非常成熟的现成用户关系网络,只需要加上传统交友网站所需要的诸如交友资料、交友搜索的功能,就可以很容易地成为一个非常成熟的第二代交友网络了。

  作为这些即时通讯软件的服务商,与其在第一代的模式上苦拼,还不如尽早切入第二代的模式,利用自己先天的优势尽早抢占制高点。

  QQ、MSN、ICQ、Yahoo Messager谁愿意先行一步?笔者拭目以待。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