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意心脏发出的求救信号

      幽默 2004-7-29 14:25
留意心脏发出的求救信号

  心脏是人体的重要器官,人们看不见、摸不着,但当它有病时,也会及时发出求救信号,表现出各种症状。人们只要平时注意观察异常表现,并结合有关检查,就能对心脏病作出确切诊断和“救援”。

  幼儿爬楼梯或其它剧烈活动时,出现心慌、气喘或口唇发紫,此为心功能不全的表现,可能患有先天性心脏病。

  儿童尤其是未成年的女孩,以往扁桃体经常发炎或有脓疮病史者,如出现原因不明的发热、关节肿痛,伴有心悸、气急、口唇紫绀,应警惕风湿性心脏病。

  各年龄组的人,尤其是青壮年在患感冒或腹泻后,出现明显的全身乏力,活动时心慌、气促,脉搏每分钟超过100次或少于60次,或快慢不一,则可能是发生了病毒性心肌炎。

  当入睡后,突然因胸闷、气急而惊醒,并有咳嗽、呼吸困难,咳泡沫样或粉红色泡沫样痰,这大多是急性左心衰竭的表现。

  中老年人在过度疲劳、寒冷刺激、过量饮酒、情绪激动后,突然出现心前区发闷、压榨感、心绞痛等症状,多是患了冠心病。如反复发作或持续时间较长,经用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心绞痛不能缓解,则可能是发生了心肌梗死。

  患有慢性支气管炎、高血压、贫血等慢性病的人,一旦出现下肢浮肿并逐渐向上蔓延,伴有心慌、气促、行动困难,很可能发生了慢性心功能不全。

  上述种种异常表现,常是心脏向主人发出的“求救信号”,此时应及时去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以免造成严重后果。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