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单制度化的消息震撼市场

      逸事 2004-7-25 22:58
名单制度化的消息震撼市场



  近月来信贷风暴愈刮愈猛,其中,银监会列出慎贷企业黑名单的做法影响最大。当局曾一度否认有关做法,但现在,银监会不仅承认、还将把这一做法制度化,对市场的震撼可想而知。广东银监局的权威人士称,银监会及各地银监局已经或即将实行大额贷款风险监测制度、实质违约通报制度,向商业银行及时发布慎贷企业黑名单,提示潜在的风险。其中,广东银监局还要求银行上报连续三个月违约的房地产、汽车贷款公司名单,再由银监局通报其它银行。

  银监会下令,本月起,各地银监局每月上报银行新增1亿元以上的授信情况,银监会再由此确定企业黑名单,向各商业银行发布,并定期监测大额授信和集团客户;商业银行还要密切关注房地产、汽车贷款、证券行业等大额授信客户情况,通报前两类行业连续3个月违约的客户,广东银监局须通报基建项目涉及不良贷款1亿元以上的企业。

  他还指出,银监会发布新增贷款慎贷企业名单,旨在打造信贷风险信息平台、编织银行信贷安全网,并非要严禁银行发放贷款,但明显不会消除市场的疑虑。

未来,如果黑名单上的企业发生了严重问题,除处分承办放款机构的上级主管部门的高层主管外,还将采取经济处罚、移交司法机关,甚至限制其经营业务的资格。

  央行广州分行的人士指出,中央早已明确避免一刀切、急煞车,但银行在执行中难免有些偏差。如果不提防这些问题,信贷紧缩可能会出现新的风险---其中,短期贷款突然收紧,将使企业流动资金周转不灵。受消息影响,不少中小企业已草木皆兵,即使到了还款期限,也不愿还款,原因是担心银行一旦抽离资金,打击企业的正常营运。Back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