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取《金山词霸》中的音标

      技术 2004-7-21 23:13
提取《金山词霸》中的音标

  对于《金山词霸》,大多数朋友都用过。当输入中文或英文时,在其窗口中就会显示相应的英文单词、音标及单词解释。如何将其中显示的音标提取到Word、WPS或写字板等文字编辑工具中呢?也许有的朋友可能会这样做:将音标选中直接复制到文字编辑工具中,但在这些文字编辑工具内粘贴后就会发现,显示的音标和在《金山词霸》窗口中显示的音标不符。那如何将音标复制到文字编辑工具中呢?经过我的一番摸索,终于找出了其中的方法。


  当《金山词霸》窗口内显示了单词及音标后,点击窗口中的"保存"图标,在弹出的"另存为"窗口中按默认文件名保存为HTML文件,然后这个网页文件,拖动鼠标选择其中显示的音标,在其上点右键,选择其中的"复制",接着打开文字编辑工具,选择其"编辑"菜单中的"粘贴",这样,在《金山词霸》中显示的单词音标通过这一周转,就完完全全地复制到了文字编辑工具了。


  为什么直接复制的音标同金山词霸窗口中显示的不一样呢?用FrontPage网页编辑软件打开保存的HTML网页文件,先将光标定位到音标中,再选择"Html"项,在光标闪烁的位置就是音标所对应的网页代码,其中有一行这样的代码:"face=Kingsoft Phonetic Plain",从中看出了点端倪,原来给音标设置了一种特殊字体,这个字体就是金山词霸所带的音标字体。当直接把音标从《金山词霸》窗口中复制到文字编辑工具中,所使用的字体并不是"Kingsoft Phonetic Plain"字体,而是使用的文字编辑工具中默认字体,所以显示的就和在《金山词霸》窗口中显示的不一样了。知道了是因为字体的缘故,就可以把从金山词霸中复制来的音标字体设为"Kingsoft Phonetic Plain"(注意:不要选中音标前后的"[ ]"符号)。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