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去钉子的时候

      生活 2004-7-21 2:5
拔去钉子的时候

 

从前,有一个男孩,脾气很坏,学校里,同学都不喜欢他,没有人愿意和他做朋友。

父亲得知情况后,送给儿子一把榔头和一盒钉子,说道:“其实,爸爸小的时候脾气也不好,每次发脾气和别人吵架,我就在门上钉一根钉子,后来就慢慢地改掉了这个毛病。挺有效的,你可以试试。”

好奇的男孩接受了父亲的建议,如果在学校和别人吵了架,回家后便在门上钉一根钉子。当门上的钉子越来越多的时候,男孩突然觉得自己领悟了什么,于是对父亲说道:“爸爸,我在门上已经钉了很多钉子,以前我一直没有意识到,我居然和别人吵了那么多的架——原来我真的是一个脾气很坏的人,我很难过。”

父亲安慰道:“别难过,儿子。从今以后,如果你哪天没有发脾气,就可以在那天拔下一根钉子,等门上的钉子都拔去的时候,你将成为一个大家喜欢的孩子。”

日子一天一天过去,钉子一根一根拔去。学校里,同学们也一个一个地成为男孩的朋友。当最后一根钉子被拔下的时候,男孩高兴地告诉父亲:“爸爸,门上的钉子没有了!而且,大家都喜欢我,我有好多朋友!”

父亲说道:“儿子,你已经学会了如何控制情感,这是很了不起的事,爸爸为你感到骄傲!希望你以后永远记住这件事,现在门上虽然没有钉子了,但钉子留下的洞却依然还在,如果我们放任自己的情绪去战胜理智,说不负责任的话,做伤人感情的事,即使事后诚意道歉,极力挽回,也会在对方的心灵深处留下一个钉子洞。”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