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莲英墓为何在海淀恩济庄?

      逸事 2004-7-21 1:49
李莲英墓为何在海淀恩济庄?

北京青年报

  原来这墓地里有300来块墓碑,现在建盖了很多小区,那些碑也不知都哪儿去了。恩济庄只接待在皇宫、南府、景山和西苑效力的太监,那些在圆明园、颐和园效力的太监,死了以后,只能埋葬在颐和园以西,离青龙桥不远的一个叫槐树居的地方———
  恩济庄地处海淀区西八里庄以西,现在盖了不少小区,那条灯火辉煌的阜石西路被人们称为海鲜一条街。但如果问问巷子里的老住户们,他们大多都知道,这方圆几里曾是清朝太监的墓地。

  这恩济庄的名还是皇帝所赐的呢,清世宗雍正为解决太监死后的葬地,拨银万两修建了恩济庄太监坟。据1958年北京市文物普查结果,恩济庄坟地所埋太监有两千七百余人。

  如果有幸遇到好事又懂点古的老人,他肯定会滔滔不绝地给你讲恩济庄的传说。恩济庄派出所斜后面有座小庙,那是乾隆年间修建的一座关帝庙。知道为什么要在太监墓前面建一座关帝庙吗?因为太监们年老病死之后,都要去恩济庄“报到”,谁要是生前将积蓄投入恩济庄,就可从优为之收尸下葬,享受在关帝庙前停灵数日,由和尚咏经超度等待遇。原来这墓地里有300来块墓碑,现在建盖了很多小区,那些碑也不知都哪儿去了,上面还刻有墓志铭呢,据说都是皇家为他们树的。恩济庄只接待在皇宫、南府、景山和西苑效力的太监,那些在圆明园、颐和园效力的太监,死了以后,只能埋葬在颐和园以西,离青龙桥不远的一个叫槐树居的地方。

  恩济庄太监墓中规模最大的要数李莲英的墓地了。民间传说,李莲英在建坟时耗资巨大,不惜任何代价,动员数千民工。从周围百里外村庄收买了大量鸡蛋,完全要蛋白不要蛋黄,用蛋白拌石灰,江米粥灌浆,修筑整个坟茔。有人曾对李莲英的“鸡蛋坟”吟诗一首:“马鬣封头鸡卵坟,黎民血泪染石灰。可叹莲公达显宦,焉与三宝共争辉?”诗中的“三宝”指的就是“三宝太监”郑和。都传说北京有座郑和衣冠冢,李莲英对郑和无限崇仰,每年清明节都要到郑和的墓前朝拜。李莲英生前安排埋葬此处的目的就是为了与郑和齐名后世。

  1966年,李莲英的坟墓被“造反派”们发现砸开,在墓中发现了许多价值连城的陪葬品。其中的一颗钻石帽饰,比英国女王伊丽莎白戴的那颗还大,另外还有三件宝物:汉朝的青玉土浸剑、满黄浸玉镯,宋代的青玉褐浸环,都堪称无价。但令人吃惊且奇怪的是棺椁里只有一颗腐烂干净的骷髅头!头部以下的被子里空空荡荡,连一节小骨头也没有!李莲英的躯干去了哪里,至今仍是一个谜。李莲英死后,民间还曾经传说,其家人在李莲英入葬后,为他安装了一个木质的生殖器,此说广为流传,但是真是假,也随着李莲英身体的不见踪影而永远得不到答案了,李莲英墓的谜团更为离奇。

  笔者怀着强烈的好奇心走访了当地几位老者,他们都说李莲英墓早没了,原来海淀区六一小学在李莲英墓址上,1993年六一小学迁走,在那里建起了21世纪寄宿学校,每个门都有保安,一般人是进不去的。

  不过从几位老者的描述中,对李莲英墓还是有了一个粗略的轮廓:墓外面有一圈虎皮石墙,进院门,有一座单孔石桥,一道牌坊。牌坊的横额上书“钦赐李大总管之墓”,左边书“阆苑风清”,右书“仙台缥缈”。再往前是碑亭,供主碑一块,过了碑亭,便是坟墓了,坟墓的后面是祠堂,院中空地多种松柏。

  墓室建筑很富丽,按当时的讲究,叫“两门王楦”,全用汉白玉建造而成。第一道门,门框上有一副对联:通幽向明昭千古,大中至正固千秋。第二道门的门框上也有一副对联:秉性惟真承眷厚,居身克谨得安心。

  两门相距不足一丈,构造基本相同,门后皆刻有石槽,当把石门关上时,一块巨石便滚落到石槽之中,使石门再无法开启,以防盗贼入内。第二道石门上边还有一个三寸多长的铁销,别在石缝之间。

  过了两道石门,便是墓室。墓室长一丈二尺,宽一丈,四周的墙壁全是用石头砌成,面上铺的全是汉白玉。由于人还未死,其中只有一架棺床,别无他物。棺床是停放棺材用,长约一丈,宽约四五尺,高约一尺,上面刻着六角形的花纹。在棺床的正中间,有一个圆孔,但没有打穿,圆孔四周,刻有弓水纹形的图案。

  在棺床下面有一口水井,棺床正中圆孔正对着井口中央,这是宫廷里埋葬的讲究,称为“金井玉葬”。

  听老人们讲,当时这种讲究有两个好处,一是说这种葬法象征着源远流长,自己的后代辈辈兴盛,人财两旺;另一种说法就是借井水和冷气,防止遗体腐烂。但作为太监,李莲英是够不上“金井玉葬”资格的,所以棺床中央那个本应打穿的孔没有打穿。即使这样,在中国历代的太监中,他的陵墓也算是一流的了。

  早年在恩济庄有一块巨大的石碑,高3.5米,宽1米有余,铭曰:皇清花翎二品顶戴内廷大总管李公墓志碑。很多人来此寻找过那碑,都没下落,但愿已被有关单位收藏保护了吧。

  为了目睹李莲英墓,笔者费了很多口舌和心思才进入了21世纪学校,李莲英墓缩在校园的一角,只有一块小小的墓碑,不注意的话很容易忽视,不知者更是根本想象不出这竟是大太监李莲英之墓。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