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疑“全国优秀博士论文”一入选作品

      逸事 2004-7-21 1:47
质疑“全国优秀博士论文”一入选作品

  论文主要内容两次送交国际权威学术刊物,两次均被无保留退回,有关专家一致给予否定性评价。美籍华人、国际知名学者钱世锷———

  质疑“全国优秀博士论文”一入选作品

  ●记者 李丽萍(中国青年报 20040702)


  本报北京7月1日电


  “鉴于本文的核心工作被国际上有关的专家们一致否认,内容距权威杂志出版的要求甚远,故请教育部重新考虑评选结果。”这是美籍华人学者钱世锷先生针对“2004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中一篇获奖论文向教育部提出的异议。


  退稿评语:“不但缺乏理论价值,而且没有实用意义”


  “该论文的主要内容曾两次送交美国电子电气工程师协会(IEEE)出版的《信号处理学报》(Transactions on Signal Processing),两次均被无保留地退回。”钱世锷说。


  钱先生向教育部提出异议的传真已经发出一个多月了,可至今还没有收到回音。6月29日,在北京大学演讲后,钱世锷遇见了本报记者,陈述了他对这篇论文的意见及对“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的疑虑。“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始于1999年,是教育部《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的一个重要内容,目的是加强高层次创造性人才的培养工作,鼓励创新精神,提高我国研究生教育特别是博士生教育的质量。因为每次评选出的优秀论文不超过100篇,因而被称为“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


  美国电子电气工程师协会是国际电子电气工程领域最权威、影响最大的学术组织,其出版物也是电子电气工程领域最核心、最重要、代表最高水平的学术刊物,在世界上享有盛誉。国内学界对IEEE也极为看重,如果能在其刊物上发表文章,是极高的荣誉,在各种评奖、评定中都会占非常大的权重。


  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院院长殷勤业向记者证实,钱世锷先生在国际上的信号处理领域享有很高的知名度。现任美国国家仪器公司总工程师的钱世锷,目前在美国、欧洲和日本共有15项信号处理方面的专利。他的著作被一些美国大学当作研究生教材。即使在这篇被他批评的论文中,也引用有他的一些研究成果。因此,IEEE《信号处理学报》请他担任论文评审专家。


  钱世锷先生告诉记者,这篇论文的主要内容去年就曾送交IEEE《信号处理学报》,学报编辑请了3名该专业领域的权威专家审阅,结果3名专家一致认为这篇文章从理论上讲是错误的。编辑于是将其无保留地退回。今年年初,作者修改后再次投稿给IEEE《信号处理学报》,编辑这次又请了另外两位专家审阅,钱世锷是其中之一。钱世锷说,他读后,“觉得质量确实很差,在理论上基本是错误的,也没什么应用价值”,认为应该不予发表,另一位审阅专家和他的意见一样。于是,编辑再次将这篇稿件无保留退回。


  钱先生介绍,像IEEE这样的国际顶尖学术刊物,对于投稿一般有几种处理方式:完全接受,做比较小的修改再接受,做比较大的修改后再接受,最后一种是无保留地退回,也就是完全不接受。他说:“如果两次投稿都是被无保留地退回,那就说明这篇文章水平确实不高。”对此,“2004年百篇优秀博士论文”的另一位入选者也表示,国际学术刊物对论文审阅都非常严格慎重,如果两次都作出“无保留退回”的处理,那肯定是这篇论文质量有问题。


  在钱世锷发给教育部的传真原件上,记者看到了IEEE《信号处理学报》退稿的评语,“作者的工作不但缺乏理论价值,而且没有实用意义。所有的数据仿真几乎都是人为拼凑的”。


  

  “优秀论文”评选竞争激烈


  “这样的论文在美国大学是拿不到博士学位的!”钱世锷说。


  西安交大一位教授的研究也涉及信号处理,而且也看到过这篇论文的相关内容,他的评价是;“这篇博士学位没有创新,即使在国内,也达不到博士学位论文的要求。”


  钱世锷先生不明白的是,都达不到博士学位要求的论文怎么能当选全国优秀呢?因为根据《全国优秀博士论文评选办法》,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评选标准为:“选题为本学科前沿,有重要理论意义或现实意义;在理论或方法上有创新,取得突破性成果,达到国际同类学科先进水平,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或应用前景;材料翔实,推理严密,文字表达准确。”


  据另一位“2004年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入选介绍,参加百篇评选的人,一般是在博士毕业后一年的8月份申报,提交的材料有:学位论文,在读博士期间及博士毕业一年内发表的和博士论文相关的文章,发表论文被SCI或EI收录的证明材料,以及一些获奖证书等。评选过程是先由7名同行专家进行通讯评议,然后再由另一批专家开会讨论。


  北京大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育学家说,从评选程序和评选标准上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都是非常严格、公正的,但问题在于,博士的研究方向都非常专业,即使同一个专业领域的专家也未必精通,何况,要把一篇博士论文读下来至少需要一个星期的时间,而现在的专家都忙得一塌糊涂,有时候只看看论文摘要,参考文献和论文发表情况。


  那位西安交大的教授也指出了“百篇评选”存在的一些问题。他说,评选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相关论文被SCI和EI收录的情况。可现在国内很多刊物审稿不是很严,而且一些被SCI和EI检索的刊物都是综合性杂志,专业水平并不高。


  北京大学那位教育学家正在从事研究生教育的研究,他从更深层面分析了“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中出现劣质论文的原因:现在,“优秀博士论文评选”不仅能给获奖者及其所在单位带来巨大荣誉和利益———入选者可以获得教育部50万~80万元的科研经费,而且已经成为评价高校博士教育的重要指标,各个高校对此非常重视,校际竞争非常激烈。各高校为了入选优秀,想尽各种各样的办法,做各种各样的工作,其中难免会有不正当竞争甚至黑箱操作。“百篇评选”在相当一部分高校,已经不是学术的竞争,而是名声、利益的竞争,这导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越来越背离其初衷。这位学者认为,“百篇评选”的评选制度本身就存在弊端,学术成果是不是在国际上处于前沿、有原创性,需要一个很长的检验过程。博士论文完成一年后就立即进行评价,是不科学的。此外,即使要搞这种评选,也不应该由政府来主持,政府主持的评奖导向作用太强,容易引起畸形竞争。


  钱世锷先生表示,他之所以向教育部提出异议,又向媒体公开,是希望中国的科技和教育能够越来越好。他在美国工作了15年,和中美的高校、研究院所有很多接触,感觉国内的科研水平和国际差距还是很大的,“这不是钱的问题,而是人的问题”。钱先生认为,国内的学生都是一流的,但师资却是三流的。很多导师自身没有受过很好的科研训练,能给予学生的指导非常有限,致使很多研究生的论文课题要么意义不大,要么深度不够。


  2004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结果还在两个月的公示期内,公示到7月19日结束。


  他的异议是否能得到答复?钱世锷还在等待。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