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就在细节中

      生存 2004-7-21 1:1
生活,就在细节中

文/风清纳兰

常常提醒自己,现在度过的每一天,都是生命中美好的时刻。要认真地感受并记住,用笔更用心。
既然我们是平凡的人,就让我们享受生命中的每一个细节吧。
春日的踏青,朋友的聚会,傍晚的散步,鸟语花香,夏雨冬雪。一本好书,一首佳曲,一杯清茶。甚至窗外的夕阳,拂面的微风,天边的云霞,身边的流水。
在黄河畔的滨河路散步,总有种在山水之间行走的浪漫。
一边是黄河是山脉,一边是植向天际的绿树。一步步都感觉在与山水相亲中前行。
四十里风情线,宛如一条碧玉带,萦绕在城市的颈项上,演绎着万种风情。
雕塑如珍珠一样镶嵌在黄河岸边。黄河母亲慈爱地守望着她的儿女,绿色希望预告着美好的明天,平沙落雁营造出水域的风姿,黄河水车那古老的水声,回响在新世纪的春天。音乐喷泉让彩虹在夜空中频现。
黄河两岸如今是金城的美景。绵延数里的闪烁的霓虹灯,把夜幕下的黄河映照成了一条美轮美奂的五彩河。
而我,就置身在美景中。一会在婀娜多姿的柳树下穿行,一会在松树间的小径上徘徊,河水在身畔流淌,山脉在眸中伫立,微风拂面月在天,感觉中仿佛踏着韵律,步步生莲。
在城市的中心依山傍水而行,心中怎能不充满感恩之情。
况且,散步时常有老公和小狗珍珠亦步亦趋。

炒两个拿手的家常菜,女儿总是边吃边喊好吃真好吃,老公很少夸奖,除非你逮住他追问。但他会大口大口地吃光所有盘子里的菜,让你觉得自己是天底下最好的厨师,成就感油然而生。洗很多的衣物,常常是要洗的没几件,可洗时却是看见什么都往洗衣机里塞,往往就晾满一阳台,害得老公抱怨,我这件衣服才拿出来还没穿呢,怎么就被你扔洗衣机里了。天热,洗的衣物转眼就干,叠衣物时,红红白白赤橙黄绿色彩满眼,嗅着好闻的阳光味,心中就无端地欢喜起来。

周日,常常和老公带着珍珠去爬山。山就在咫尺相隔的河对岸。原先河上近处无桥,即便与山咫尺相对,想亲近却要绕道远处的桥。去年,近处架起了兰州市最为壮观的横跨黄河的立交桥,成全了我就近爬山的愿望。
以前爬山总要去公园,桥架通后,发现河对岸就有一条上山的路。于是,爬山成了十分方便的事。延着山脚向上修了很长的台阶,登着台阶走到半山,上面便是舒适松软的山路了。山上绿化的不错,多处绿树成荫,遮挡着炙热的阳光。
走在林荫小路上,风带着绿意徐徐吹来,格外的凉爽。山顶的天蓝得令人心醉,云彩更是洁白的纤尘不染,回望近在咫尺的城市上空,雾腾腾脏稀稀的天空,真像是两个世界两重天。
累了,山上的林深处自有茶馆,泡上个兰州的特产盖碗茶,在树下的躺椅上小恬,或看山看树看天,让山风尽兴地吻个够,或与好友和家人品茶聊天,如若有雅兴,亦可自带食品野餐。玩个尽兴,再乐哉悠哉地下山。
当爬山成为家常便饭一样的随意,能不是一桩赏心乐事!

窗外,是排高大的槐树,是鸟儿的家园。
清晨,总是被曼妙的鸟语,这被称做是城市最后的福音唤醒。醒来的一刻总以为在林深不知处。一天就在鸟儿的歌声中拉开了序幕。每日的清晨,都有一场免费的音乐会可听,演唱的是天籁之声,怎能不又增加一份热爱生活的理由。

不是过节的日子。水晶花瓶中插着一支芳香四溢的香水百合。洁白的花瓣优雅地舒展着,满屋子花香袭人。
哦,寻常的日子里,因盛开着一支我最爱的香水百合,而耐人寻味起来。
嗯,还有水仙花盛开的日子,兰花盛开的日子,杜鹃花盛开的日子,熏衣草盛开的日子,玫瑰花盛开的日子,康乃馨盛开的日子,天堂鸟盛开的日子,各种不同鲜花盛开的日子,装点得我们的生活如鲜花盛开一样的芬芳和美丽。

黄昏,坐在西窗下的摇椅中,手中捧着一册心爱的书,在轻声的“阅读”,让悦耳的声音在耳畔回旋。
这是一些很美丽、很抒情的句子,不读出声来不足以体现其魅力,有种意犹未尽的感觉。
窗子敞开着,凉爽的风儿登堂入室,在屋中自由的穿行,而那些美丽绝伦的句子,经过悦耳的声音的演绎,如音乐一样的动听,被风儿驼着,在空气中飘散开来。
看书时,读到一些优美的令人心醉的章节,总喜欢用富有感情色彩的声音把它们读出来,这对我来说是种乐趣。
文字对我的魅力犹之于音乐。那些普普通通的文字被神奇的组合在一起的句子,听在耳中犹如音乐一样的动听。
这个黄昏,我又在阅读一些美丽的句子,我喜欢“读”书时的感觉,能使赏心悦目更延伸为动听!

有时,心很静,就听音乐。听恩雅,听神密园,听班得瑞,听高山流水,听梅花三弄,听梁祝,听一意孤行,听古筝和箫声,亦听蔡琴和邓丽君。坐在摇椅上,什么也不做,书亦不打开,用心的听。让动听的乐曲,不只在耳畔更在内心深处响起。那是一种真正的美的旅程和享受,如同进入人间仙境。
当然,做家务搞卫生,也爱以音乐伴奏,在拖地时跟着节奏,抹桌时伴着歌声,单调乏味的家务劳动,便生动有趣起来。为的调动情绪,那是音乐的另一项功能。音乐,的确使我们的生活更加的美好!

雨后,我站在窗前,小狗珍珠亦蹲在窗台上,我们一起向外张望,看窗外那片被雨水冲洗的发亮的巨大的绿地毯,那是曲棍球队的训练场地。这片绿洲一样的地毯,总能抚慰我的心灵一片葱茏,使我那双读书倦了的双眼再度晶莹。
从前年冬天抱珍珠一起看雪景开始,珍珠就习惯于和我一起站在窗前看风景,看她那聚精会神的样子,比我像是还要喜欢这窗外的风景。一个女人和一条狗并肩在窗前看风景,这是不是也是很独特的风景呢!

老公不知什么时候亦变成了我眼中的风景。一道简单平和而快乐的风景。曾经很气老公的简单平淡不浪漫不关心不体贴,大大咧咧什么也不放在心上。一起过了很久不快乐的日子。一天,终于在老公脸上那孩子一样开心的笑容里,找到了快乐的理由。发现老公从不要求我挑剔我,包容着我的一切任性和对他的不满。并给了我整片天空,让我自由的飞翔。忽然间我明白了,我其实也可以选择快乐,以老公待我的方式来待他。从此,老公不用再小心翼翼地看我的脸色行事,而开始如顽童一样的不讲理故意惹我生气,而我竟然不介意。是的,我懂得了欣赏老公包容老公,和老公一起过着简单而快乐的日子。

病中,最是难耐。身体的不适使人度日如年,无聊的时光难以打发,书便成了最有效的药。几本好看的书,一场病便消磨了过去。病如丝不知不觉间抽走,读书的快乐却长留心间。
多少良辰美景虚设,多少宝贵光阴在字山书海中消磨,可至今不悔且乐此不疲。
常常觉得自己宛如精神漂泊者,在书页纸墨间流浪。从这一页走向那一页,从这一本书走向那一本书,从这篇文字走向那篇文字。在字山书海中做着永不停歇的跋涉。
我的精神,在纸墨书页间做着不倦的流浪。
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
漂泊过千山万水,看过无数的风景。何处是我家园?文字深处。
平生最快乐的日子,都是在字山书海中度过。
有了书,连生病也可以是一场快乐的旅程。

喜欢在网上随意地浏览。看一个个熟悉的ID妙笔生花,风趣睿智,把内心的风景渲染得万种风情,毫不吝啬地与大家分享。看这么多优秀而有内涵的人们隔着千山万水籍着文字成为相识相知,由衷地感到生活真是美好。有这么多优秀的人相伴着在人生之路上前行,更是美好!
不由感慨,做个现代人真好,我们的精神世界在网络上无限的延伸,我们的心灵有幸与心灵结伴同行。有人欣赏有人喝彩有人分享的的人生,真好!!!

有时不开心,便翻看自己写的文字。不知道自己是不是个自恋的女人,竟然每每有种难以置信的惊喜,跌入谷底的情绪渐渐回升。在自己的文字中屡屡邂逅人生诸多的感悟,使自己那颗正在受苦受难的心灵得以解脱。原来问题可以换一个角度看,原来对生活可以做出另一种选择,原来对很多事自己早已看开。于是,我不再为难自己,落雨的心空得以转晴。
且不说自己的文字能否走入别人的眸底心中,只说这些文字有着自我救赎的功能而言,就已经非常的值得。自我欣赏,也是一种意境,一种获得快乐的方式。于是,我愈加的热爱手中这支笔,因为它为我的心情撑起了一面晴空。

在没有灵感写不出字来的日子里,自己就做一个什么也不想的头脑简单的女人。心满意足地过着家常的日子,做着家常的女人。每日里就盘算着该出去采买什么果蔬,一天三餐给老公和女儿做什么饭,下班回到家,吃过饭散步归来,就边织毛衣边看电视,困了倒头就睡。以前要是这样简单,就会觉得自己太无为太浪费,而今却学会了以平常的心态度日,不再为难自己。直到,直到又有文字如小溪在笔端流淌而再度捉笔。

很寻常的日子。
吃罢晚饭,散步归来。老公陷进纱发里看电视,玩累了的珍珠理直气壮地躺在屋子中央的地板上伸着舌头喘气,人走过也不给让路,害得人绕过来跨过去。一向不爱学习只爱读闲书的女儿,在台灯下,一丝不苟地啃英语。而我泡一杯新茶,放一首佳曲,在书桌边落座,夜尚浅,有长长一个晚上任我调遣挥霍。案边一册打开的未读完的好书,手中握牢一管素笔,心不在焉随心所欲地在本子上涂涂抹抹。
窗外新月如钩,绿树在微风中惬意地晃动,屋内灯光融融,思绪自在地游走。突然快乐满足的直想叹气。为什么我们总是把目光投向远方,而忽略身边正在过着的日子呢!
这些生命的细节,才是生命的本质和流程,如果我们能认真感知和享受生命的每一个细节,就算我们不能成就我们梦想中的辉煌,也不算枉过今生!
生活,就在细节中!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