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吃出一个好心情

      生存 2004-7-21 0:52
盛夏吃出一个好心情

  夏天,由于气候炎热,人们容易感到烦躁、易怒和萎靡不振,但是,我们可以通过饮食调理使自己轻松度过这个炎热的季节。下面这些普通的食物能影响大脑中某些化学物质的生成,从而改变我们的心情,你不妨吃吃看。

  水每天应喝足够的水,防止因缺水而精神不振。夏天,不要等到口渴时才想起喝水。一个成年人每天需要喝8到10杯水,并且不能用咖啡或其他含咖啡因的饮料代替,因为它们有利尿的作用,可能引起进一步的脱水。

  咖啡早上喝一杯咖啡确有提神醒脑的功效。咖啡因使血压暂时性略有升高,并且能阻断使我们瞌睡的化学物质的传递。但每天喝3杯以上咖啡会适得其反,反而会影响情绪。

  香蕉紧张与镁的缺乏密切相关。生活忙忙碌碌的人在膳食中应补充富含镁的食物,如香蕉,这样能排解紧张心情,保持平稳心态。

  葡萄轻微缺乏维生素C的人往往紧张、易怒、抑郁。为了改善这些不良情绪,夏天可以多吃葡萄。

  巴西胡桃巴西胡桃富含人体所必需的微量元素硒,研究表明,硒与情绪好坏有关。每天吃一两只巴西胡桃,连续吃5周以上的人比只给安慰剂的人觉得更快乐、更有活力,焦虑也较少。

  巧克力许多女性,尤其是当她们受到经期前综合征或不良情绪困扰时,特别想吃巧克力。巧克力和其他富含碳水化合物的甜食一样具有镇定作用。

  全麦面包我们日常吃的各种动植物蛋白中含有多种氨基酸,其中的色氨酸有助于人产生愉悦的感觉。全麦面包能帮助人体吸收色氨酸,因此,在吃富含蛋白质的肉类等食物之前,先吃几片全麦面包可以保证色氨酸能进入大脑,而不至于被其他氨基酸挤掉。

  牛肉许多人为了降低胆固醇而完全忌吃牛肉,结果往往会引起缺铁,使人感到疲劳、抑郁。实验表明,每天吃一个小牛肉汉堡的人比完全素食的人多吸收50%的铁。

  辣椒当辣椒中所含的辣椒素刺激口腔神经末梢,产生热辣辣的感觉时,大脑释放出内啡肽,这种物质可能会引起短暂的愉快感。某些爱吃辣椒的人可能是对这种愉快感上瘾。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