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时尚杂志用男人说话

      工作 2004-7-21 0:50
2004时尚杂志用男人说话



  作者: 叶孝忠  中国新闻网


  在今年4月推出的《男人装》杂志


  今年这个夏天的杂志很男性--专家预测今年将是中国的男性杂志年,多本男性杂志正紧锣密鼓筹备中,下半年将出现至少5本男性杂志。另外,一些国外男性杂志正磨拳擦掌瞄准中国市场。台湾著名男性杂志Men's Uno不久前推出大陆简体版,而据知日本著名男性杂志"men's non-no"也将和中国的出版社合作推出中国简体字版。这些新男性杂志的出现进一步细化了男性杂志的

种类。


  男性化杂志与男性杂志


  当我们提出男性杂志这个命题时,首先要为男性杂志定义。在这里我们所要探讨的男性杂志并不包括那些广义上以男性读者为主的财经、,房产、汽车、军事等刊物,而是指以男性为诉求对象的时尚生活杂志,其意义如同时尚女性刊物。过去,在提起男性杂志时,读者更多联想到的是国外一些赫赫有名的杂志品牌如《PlayBoy》(《花花公子》)、《FHM》(《男人帮》)、《Penthouse》(《阁楼》)、《GQ》(《潇洒》)等。在国际市场,男性杂志已经成为一个比较完善的类型,不管是从杂志的品质还是市场的细分程度都是国内同类刊物望其项背的。今天所要谈论的正是在中国的同类刊物。到目前为止,国内男性杂志只有寥寥几种,《时尚-先生》是第一本时尚男性刊物,从而使它成为男性杂志的"拓荒者",其后陆续出现的有《创意》《大都市·男士》《T.O.M.新视线》《时尚健康·男士》《时尚财富》《mangazine名牌》,预计今年创刊的会更多。但是,严格地说,目前的男性杂志尚不足以形成一个杂志类型,因为不管是从品种、规模、发展上都还在雏形阶段>>>进入搜狐杂志媒体联盟


  男性杂志被提上日程源于和男性化杂志的分道扬镳。所谓男性化杂志指内容主要以男性为诉求,诸如时政、财经、房产、汽车、通信等类型,这些杂志并没有特别明显的性别标志,只是因为它们的内容都是男人们比较关心的话题。国际上男性杂志一般可以分为四种:第一种是像《Esquire》那样的杂志,注重塑造品相,国内版本是和时尚合作的《时尚·先生》;第二种是啤酒文化的男性杂志,以《FHM》和《Maxim》为代表,以消遣作为主要功能,强调享乐原则;第三种是《Playboy》和《Penthouse》一类的杂志,这类杂志关于性的内容占了很大部分;第四种是强调创意和智慧的男性杂志,以《Wallpaper》为代表。如果按照这样的分类来看,目前国内男性杂志的市场之空缺还很多,已有的刊物大多在塑造品格方面下功夫,具有啤酒文化意味的消遣类刊物目前才开始进入。正如男士在时尚潮流面前永远比女性落后、麻木一样,当女性俨然成为时尚产业中流砥柱之时,男人的时尚工业刚刚开始。因而在中国女性时尚刊物日渐成熟并初具规模的同时,男性杂志才开始登上舞台,而且似乎是作为一种陪衬。




  男人看什么,报还是刊?


  "男人看报,女人看刊",这句在中国平面媒体甚为流传的定律概括了读者因为性别而存在的阅读差异。女人是杂志永不枯竭的"源泉",不管是对于内容还是对于广告而言,女人对杂志的需求源源不断。男性则是刊物边缘化的一部分读者。从男性的阅读需求与阅读习惯来说,男性喜欢冒险、喜欢参与,也喜欢刺激,所以他们可能更喜欢政治、财经、旅游、体育以及一些特殊兴趣的媒介;男性比女性粗犷,随意性很大,所以他们更愿意阅读不太受限制的报纸而不是杂志,报纸满足了他们对生活快餐式的需求。


  男性更喜欢话题性的内容,所以专题是男性杂志必不可少的手段,甚而很多时候是专题将杂志卖出去了,《mansa21ne名牌》杂志有一期做的专题是"战·床",该期杂志在读者中反响很好,销量也不俗。从另一个角度讲,长期的习惯使大家持有一种偏见,看什么样的内容就代表什么样的人,这种心理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男性对读物的选择,许多内心最渴求的东西往往被世俗的束缚所掩盖。在这种意识之下,杂志被赋予了太多言教的色彩。近年来,大家都在谈论男士所面临的压力,来自社会、职业、家庭的压力都很大,有人呼吁要关注男性心理、关注男性健康,甚至呼吁设立男生节。一些传媒人士认为,男性本来已经背负太多责任与负担,希望他们回到家里的时候能得到完全的放松,沉重的内容无法满足他们的需求,这也是时尚男性杂志安身立命之源。


  当然,杂志还是有相当一部分读者是男性,我们再看看男人们都在看什么杂志。有人曾做过一项调查--"白领男士最愿意自己掏钱买的9本期刊",调查的结果显示, 《南风窗》《三联生活周刊》 《新周刊》 《新民周刊》 《城市画报》 《财经》 《读者》 《中国国家地理》 《凤凰周刊》9种杂志榜上有名,这9种杂志中新闻时政杂志所占比例最大,这些杂志也就是我们所谓的男性化杂志,它们的总体风格就是硬朗。 《希望》杂志主编曾昭仁认为,男性杂志的阅读时代还没有到来,现在男人们看得最多的是财经、电脑、房产、汀等刊物,这是资本原始积累时期经济对阅读行为的影响,中国男性在审美、个性意识等方面还存在很大的盲目性。


  但是,社会的发展与经济的繁荣带来文化的多元,男人们开始懂得享受生活,承受压力的同时他们也在消解自身的角色,当F4那样花样的男子风靡全国的时候,我们感觉到了男色时代的到来。男人也开始更加全面地关照自己,了解自己,外在的压力需要寻找各种释放的途径,而杂志则是最隐秘的方式之一。


  反映男人的真性情


  不少男性杂志业者表示,根据调查,男性喜欢看的杂志都是一些专业性,能满足他们个人喜好的杂志,比如时政、财经、汽车、户外、音乐和电影等杂志。而市面上的男性杂志,多是介绍一种让人高不可攀距离遥远的生活方式,而这些杂志不太符合目前大部分中国大陆男人的口味。


  以城市新男人--后雅痞族为对象


  这些新出现的男性杂志的对象是城市新男人(metrosexual),随着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海归派增加,中产阶级日渐成熟,形成了所谓的"时尚精英",也是这些新男性杂志想要拉拢的读者。


  由著名作家Mark Simpson创造的新名词"城市新男人"(metrosexual)是一批25岁至40岁的时代中坚,他们热爱时尚,自恋,受过良好教育。他们居住于大城市,因为大城市提供了最好的餐饮娱乐场所,包括服装店、酒吧、健身房、美容院等。他们爱生活、爱美女、爱游戏、爱冒险、爱享乐、爱车、爱玩……而且绝不掩饰其女性化的一面,比如追求时尚打扮等,其中典型的代表为足球明星贝克汉姆,就曾经涂指甲油和穿裙子出入公共场合。




  上海第一本男性杂志出版  


  《创意》是上海第一本男性属性明朗的杂志,当然,也会吸引女性读者。144页的杂志, 集中介绍男性的生活、事业和休闲,杂志创造性地开拓了编辑空间。 在刚刚出版的第一期上,封面以独特的紫色给读者以强烈的视觉冲击。 而杂志内容则有追踪中国第一代MBA,描述上海男人的5年计划。 沪上名人余秋雨、陈逸飞、陈述等也在杂志中谈了心目中的男人、女人和自己。



  创刊号:男性杂志《名牌》诞生


  全球销量第一的男性生活杂志--Maxim,即将在2004年走进中国男人的世界。它丰富的栏目给男人提供无微不至的信息和解答。它深入浅出、系统化与图像化的编辑手法,将严肃僵硬的知识重构和趣味化。Maxim的目标读者是25岁到35岁的时代中坚,他们受过良好教育,从小在父母家庭的呵护与期待中顺利成长,心态健康而阳光。他们热爱冒险、品位独到,他们勇于消费,追求品质,这些意气风发的"新金童"犹如Maxim一样,像一个大男孩,爱生活、爱美女、爱游戏。Maxim作为全球销量第一的男性生活杂志,仅在美国就拥有超过250万份的月销量,相当于同类杂志销量的总和。Maxim凭借22种版本在32个国家与全球的男人交朋友,并成为了全球出版业界发展势头最强劲的男性媒体。


  和以往的男性杂志比较,这些新期刊注入更多性元素,性成为卖点,然而因为尺度问题,杂志编辑在处理性题材时还是含蓄很多。由于中国人对性的看法还是相当保守,男性杂志应该不会花太多笔墨去渲染"性",不会把"性"当成一种商品,而是以比较健康的氛围,2004,还是共同来期待男性杂志的"好看"!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