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数学的历史天空――读《我教女儿学数学》

      读书人 2006-8-18 15:16

独狼(我很奇怪于这样一个名字)的《我教女儿学数学》是在书店中不多见的关于儿童数学学习的书,当然,要除了教辅之外。翻阅一下,基本上是在讲述数学史的内容,离我所设想的教学日记或是技巧大典差之甚远。不过,由于暑假而有了读书的可能性(仅仅是可能性),所以还是借回来了。读完一遍后,发觉自己还是应该记下一些内容,因为"将来可能在教学中有用。"――这句话是我说的。

1、P17作者描述了他曾经和女儿做太阳、地球、月亮的公转自转游戏,听起来这个主意很妙,不过我无法想象如何能够尽量让人的运动更接近现实。

2、P20,1766年德国数学教师体丢斯为了让学生记住太阳系各大行星的到日距离,发现了一个规律。首先,写下一个数列:0,3,6,12,24,48,96,192……然后把每个数字加4再除以10,得到0.4,0.7,1.0,1.6,2.8,5.2,10,19.6……就分别是水星、金星、地球、火星、"小行星带"、木星、土星(10)。6年后,德国天文台台长波德将以上规律发表,于是有"体丢斯-波德"定则。天文学家后来据此发现了天王星。而且,我们知道这个发现还在继续。

这个规律可以用来展示数学之妙,好像是毕达哥拉斯的"万物皆数"。

3、P23,古希腊埃拉托色尼、英国诺伍德等测量了地球周长。波希多尼计算错了地球周长,使哥伦布发现了新大陆,而牛顿在根据万有引力定律计算地球对月球的引力时,怎么算也算不对。

4、P39画生命树是一种不错的儿童科学教育方法。

5、P49一首童谣:尼罗河的莎草,巴比伦的砖,阿拉伯的数字,数不到边……

6、P55古埃及的数学成就比较接近于小学低年级的内容。

7、P60古埃及人知道圆周长和直径之比为3.16。

8、P64演出数学历史的情景剧,或许是种好的儿童数学教学方法。

9、P69巴比伦人的"算术和代数步骤以及几何法则,都是根据物理事实,边试边改以及从直观认识得出的结果,如果有些方法行之有效,巴比伦人便认为这就有充分理由继续加以采用。关于证明的想法……在巴比伦人的数学里都是找不到的。"

10、P76柏拉图学园门口挂着个格言:"不懂几何者不得入内"。

11、P80泰勒斯是个相当有趣的数学家,因为他同时也是个成功的商人。他有一些有趣的故事,他曾经在埃及用影子计算金字塔的高度;他让驮盐过河时老爱打滚的骡子驮海绵;他证明了智慧的价值,因为他在橄榄油丰收之前,收购了地区内所有的榨油设备。

12、P94欧几里得写就了伟大的《几何原本》。

13、P124印度婆什迦罗在《丽罗娃提》中写道:"带着微笑眼睛的美丽少女,请你告诉我们在哪个地方除以10,我们就乘以10;在哪个地方加上8,我们就减去8;在地方取平方根,我们就自乘。"我想这可以用在教"还原法"解题思路时。

14、P128中国首先取得的成就有:①创造十进位置制;②承认负数;③得到π的精确值;④得到代数方程的数值解法(西方称为霍纳方法);⑤展现出贾宪算术三角形,西方称为帕斯卡三角形;⑥熟悉二项式定理;⑦用矩阵方法解线性方程组;⑧用所谓中国剩余定理解齐次同余式组;⑨发展十进制分数,即小数;⑩三项法,即比例算法;⑾盈不足术,西方称为双试位法;⑿展开高次算术级数,并把它们应用于插值;⒀画法几何。

15、P142斐波那契数列:1,1,2,3,5,8,13,21,34,55,89,144,233……

16、P147进行一些趣味的数学竞赛是可能的,比如历史上德国数学家里泽就和一位绘图员比赛过尺规作图画直角。

17、P164世界上最重要的十个数学公式,包括基本算式1+1=2;毕达哥拉斯关系式;阿基米德的杠杆定律;牛顿万有引力定律;……爱因斯坦的质能方程……。

18、P165化繁为简是数学最重要的思想之一。

19、P173伽利略说:"在科学上一千人的权威也抵不上一个卑贱的人的充分的论据。"

20、P174胡适说过:"大胆假设,小心求证。"

21、P176开普勒曾经在他1619年出版的《世界的和谐》序言中,骄傲地说:"这本书是给我的同时代人,或者——那也没关系——给我的后代写的。也许我的书要等一百多年才能等到一位读者。上帝不是等了6000年才等到一个观察者吗?"

22、P177开普勒在1630年死于前去领取皇室拖欠已久的薪金的途中。可见"农民工工资不能拖欠呀!(黄宏语)"

23、P180帕斯卡的父亲从小禁止他学数学。他却在秘密研究中,小时就用折纸法证明了三角形的内角和。

24、P200不可否认的事实是,概率论源于数学家们(如帕斯卡和费马)对赌博问题的讨论。

25、P202阿基米德宣称:在任一多边形底上的棱锥的体积是等底等高棱柱体积的三分之一。

26、P211莱布尼兹评价牛顿:"在从世界开始到牛顿生活的年代的全部数学中,牛顿的工作超过一半。"

27、P218所有的数学超过50%是最近五十年创造的;并且,历史上所有数学家中,有50%现在还活着。

(2006年8月18日)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time}{commentauthor}

{CommentUrl}
{comment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