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0日,购书五种

      读书人 2006-5-20 21:40
傍晚,带孩子上街,进了天宇书城。看到店里刚列出了五个书柜,标明是特价书,一律五折,不由心痒。仔细看了一番,还是有一些我喜欢的书的,只是有的原价就已经甚贵,还有的,家中已经有了。翻检之下,挑了五种,清单如下:

《顾准日记》
顾准著,陈敏之、丁东编,经济日报出版社出版,1997年9月第1版,25.00元

顾准,号称中国知识分子的良心,在文革之中,他应当是少有的可以说是"无愧"的人之一。他的日记,在许多人的文章中多有提及,希望我也有时间能够阅览一遍。

《百年家族·钱穆》
印永清著,河北教育出版社、广东教育出版社出版,2003年6月第1版,16.40元

钱穆,国学大师。本书以家族为题,但实际上是以钱穆的生平为主的,并且兼及家族文化渊源的叙述。钱父钱承沛,侄钱伟长并见文中。本书虽非名著,但想来也有可阅之处。

《培根论人生》
弗兰本斯·培根著,何新译,中国友谊出版公司出版,2001年5月第1版,19.80元

本书的英文版名为《随笔》,拉丁文版名为《道德与政治论文集》,正如作者所说:"主题均系关于人性及人生问题之研讨。"雪莱评论:"他的论述中有超人的智慧和哲学,给理智以深刻的启迪。"

《时间简史》
史蒂芬·霍金著,许明贤、吴忠超译,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2004年4月第1版,12.80元

毫无疑问,这本是少有的畅销的科普巨作,霍金的名气是不是从这本书而来,不能确知,但是,我一直想认真地读一遍。书面上题注"10年增订版",所以我舍弃了另一本精装版而带回了它。

《正在发育》
蒋方舟著,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年6月第1版,15.00元

蒋方舟,是目前正火的那些个少年作家的先驱,成名更在当红的绝大多数少年作家之前。印象之中,当我在福州求学时,她可能刚刚进入我学校对面的那所小学当一位小学生,不过后来她的名字就渐渐地出现在报刊上了。作为教师,我很愿意能够与学生多一些共同的话题,多走进他们的世界,所以,买下此书。再说,也便宜嘛,呵呵。

(2006年5月20日)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time}{commentauthor}

{CommentUrl}
{comment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