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形与字体》教学设计

      信息技术教师 2006-5-14 7:10
教材分析
本课为福建省小学信息技术编写组编写的小学《信息技术》第四册的内容。第四册主要是通过对Word软件的介绍和学习,让学生能够掌握基本的文字处理技能,充分激发学生学习信息技术的兴趣,培养学生良好的利用信息技术的意识和能力。本节课是全册课本中的第六课,此前,学生初步认识了Word软件,并学习了基本的文本编辑技能,随后又学习了对文档的各种修饰美化及版式设置,是对文本录入之后的艺术加工,更能够培养和体现学生审美观点及实际动手能力的内容。本课是这一系列内容的第一课,它一方面将为后续内容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也使学生体会到美化文档的着手点及基本思路,在教材中处于十分重要的地位。
知识与技能
使学生了解各种字形、字体以及掌握改变字形、字体的方法,认识插入特殊符号的方法。

教学目标
在引导学生观察、分析和交流,自主学习、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以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通过学生的动手操作,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他们体验探索与创造的快乐;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审美情趣。

教学重点
理解各种字形、字体的设置效果以及插入特殊符号的具体方法。

教学难点
合理地对文档的文字格式进行修饰,使之达到协调统一的效果。

教学方法
针对四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心理特征,结合他们的认知水平,本节课采用以任务驱动法为主,以讲授法、演示法、讨论法为辅的教学方法。在教学中教师利用多媒体网络教学系统进行演示和指导,控制和参与整个教学过程,学生通过上机练习,结合"任务"进行自主探究与合作交流。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导入新课
1、谈话激趣
老师提问:同学们,为了迎接我们学校的百年校庆,校园网站正在重新设计。请四年级四班的同学先睹为快。新改版的校园论坛上需要有一些同学来当小版主,你们愿意吗?
只有热情还不行,我们今天这节课,就要来学习当小版主最需要的一项本领。(出示课题)
2、对比初识
课件出示三篇不同装饰效果的《同学少年诗》,老师提问学生:
你觉得哪篇文档看起来效果更好?为什么呢?
学生观察、分析三幅文档并说出自己的观点。
(通过比较尤其是对第二篇"藏头诗"的分析,让学生体会出对文档进行适当的修饰可以让信息更加明确和突出,但不能修饰得太花哨。)
二、观察分析、引出新知
1、观察分析
同学们觉得第二篇文档格式最好,那么与这篇没有任何修饰的文档相比,它主要做了哪些修饰呢?(请学生仔细观察,说出它们的主要区别。)
主要区别有字体、字号、下划线、字色、底纹等。
2、探究交流
①这些效果是怎么设置出来的?你知道吗?
当你想了解电脑上一个效果是怎样设置出来的,你有什么办法?(充分进行方法的交流与讨论,学会学习)
②其实设置这些漂亮效果的按钮平时就摆在你面前,它们有什么作用,你知道吗?用什么办法能够了解一个工具按钮的作用?(学生交流,例如:鼠标指针移至上方,即出现提示)
③大家一起来:找一找这些工具按钮的作用。
3、演示点拨
①教师打开文档"我爱电脑.doc",介绍文档中的范例及要修饰的文字。
②请一位同学上来演示设置"粗体"。
③通过教师在设置"倾斜"时的故意失误――未选中,让学生说说为什么设置无效。
三、任务驱动、学用结合
1、基本设置练习(任务一)
请同学们打开自己电脑桌面上"《字形与字体》练习"文件夹中的"我爱电脑.doc"文档,来做一做。(课件出示任务一:做一做)如果不明白这是什么效果,可以请教身边的同学,但不能由他来操作哦。
(提供一份文档,内容为"我爱电脑",请学生参照范例分别进行加粗、斜体、下划线、边框、底纹、缩放、字体、字号、字色的设置)
教师巡视指导,积极参与学生的交流。
2、综合设置练习(任务二)
学生做完,展示几幅学生作品。
师:看来大家已经掌握了基本的字形字体设置方法,修饰几个词已经不过瘾了。那么我们现在就进入挑战第二关,修饰一篇文章。(课件出示任务二:试一试。)
师:请同学们打开文档"上机守则",试一试把它修饰成练习纸上的样子。遇到困难可以请教现场观众(身边同学),也可以电话求援(请教老师),别忘了,还可以自己试试。
3、扩展学习(任务三:跟我学)
在文档"上机守则.doc"中,学生遇到设置空心字与插入五角星的问题,教师相机提出,引导学生共同进行讨论交流。
①还有哪些字形字体设置?
师:怎样设置空心字?谁会,我们请他来当小老师。
②怎样插入符号
师:文档中在各点前面插入了特殊符号☆,看起来显得更加整齐,你知道是怎么做到的吗?谁来教教大家?
师:请同学们在刚才的《上机守则》的各点前插入自己喜欢的符号。
4、综合应用练习(任务三)
同学们掌握了许多字形字体修饰的办法,现在我们来挑战最有难度的第三关,有没有信心?
师:我们的课堂上来了小客人,请看它们是谁?为了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我们论坛上也要增加介绍"福娃"的文字,需要版主们对文字进行修饰和美化,你们愿意吗?
(学生打开文档"2008北京欢迎您.doc",进行练习。)
5、作品评价
教师收集部分学生的作品,请学生发言介绍自已的作品,其他同学进行点评。
(注重其对装饰效果运用的合理性,例如可以采用各个福娃的颜色来装饰各自名字等。)
四、归纳小结、课外拓展
1、通过本节课的学习,你学到了哪些知识?请谈一谈你的体会和收获。
教师适当总结。学生充分发表自己的见解。
2、课外拓展
回家和爸爸妈妈说说你在这节信息技术课上的收获。
打开Word软件自带的帮助,看看有关《字形与字体》的帮助信息。
在学校网站上也有关于《字体与字形》的演示内容,你可以看一看,网址是:http://www.ljsx.net/s/6.htm。
如果你有好的作品,别忘了和老师、同学们一起分享并参加小版主的评选哦,可以发送邮件到老师的邮箱。

――本文已发表在《中小学电脑报》教研版2006年4月17日第14期第12版教学设计栏目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time}{commentauthor}

{CommentUrl}
{comment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