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新理念》读书笔记㈩

      读书人 2005-9-29 20:36
《国际教育新理念》读书笔记㈩

3.12 发现教学:让学生做学习的主人

[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说:“一个坏的教师奉送真理,一个好的教师教人发现真理。”]

[美国认知学派心理学家和教育家布鲁纳认为:“学习中的发现确实影响着学生,使之成为一个‘构造主义者’。”]

[布鲁纳:“一个重要的因素是关于发现的兴奋感。这就是说,发现以前未曾认识的各种观念间的关系和相似的规律性,以及伴随着的对自身能力的自信感。”]他指出:[“发现不限于寻求人类尚未知晓的事物,确切地说 ,它包括用自己的头脑亲自获得知识的一切知识。”]

[布鲁纳认为学生发现学习的“发现”和科学家的“发现”只是形式和程度的不同,而性质是相同的,都是通过积极的思维活动而发生的,其智力功能和发展价值是相通的。]

[布鲁纳认为发现法能造成研究问题的情境,产生学习的内在动机,并在学生的意识中引起类似科学研究的任务和问题,促使他们努力去探索和掌握科学结论,从而提高学生的智慧,发挥学生的智能。”]可以发现,“发现教学”的核心与精髓,就是让学习者从“被动接受”知识转化为“主动发现”的积极学习。

[布鲁纳认为:“过去的教学只注意发展学生的分析思维能力,今后应重视发展直觉思维能力。因为在发现、发明、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常用直觉思维、类推和归纳推理,才能得出正确答案或结论,然后再用分析思维去验证。”]这段话很有价值,值得回味和推究。

发现教学法的特点是,一、强调学习过程;二、强调直觉思维;三、强调内在学习动机;四、强调信息提取。

发现教学法的教学策略:1、教学与儿童的认知发展相适应,合理安排教学序列。2、努力创设问题情境,激发学生的内部动机,造成强烈的问题意识。3、深入学生的思维活动过程,培养其思维操作水平。4、注意适时强化。

关于思维,教师应当促使学生的思维操作有一定的方向性和可操作性,应当为学生的思维创造条件,应当减少学生思维的盲目性。

关于动机,[布鲁纳认为,“学习的最佳原则,常来源于对所学习的内容本身发生强烈的兴趣,不宜过后重视奖励或评比竞赛之类的外在刺激。”]

探索活动的3方面,即好奇心的激发、维持和指向。

教学的反馈阶段,应当做到的有:1、及时纠错;2、及时听取意见,了解情结;3、及时对教学内容再加工。[在学生处于强烈的内驱力和过度焦虑的条件下,教师的反馈信息是没有多大用处的。有关研究表明,“消极信息”——有关某种事情不是这样或那样的信息——对初次接触概念的学生来说,根本无益。]

发现学习有利于知识的迁移和实践的积累,有利于学习动机的形成,有利于知识的记忆,有利于思维能力的发展。

发现教学的局限性:1、发现教学的适应范围和对象是有限的,它最适用于数理学科,而在文学、音乐、美术等科目中就难以使用;2、发现教学对学生的知识基础要求较高;3、费时较多,效率很低;4、对教师的自身素质、专业水平及反应能力都有较高要求,教师要立于不败之地创设民主氛围。

[日本学者的实验证明,发现学习与传统学习相比,大约要花1.5倍时间。]


3.13 暗示教学:无意中的收获

洛扎诺夫是保加利亚的心理治疗医生,他的实验,证实了“暗示超常记忆力”的存在。

暗示教学的理论基础有:人的可暗示性;人脑活动的整体观;环境;人的潜力;无意识心理活动。

[洛扎诺夫认为,“一切意识都建立在无意识的组合上。”]

暗示教学主张在教学中,有机结合各种暗示手段,不仅考虑学生的认识过程,也考虑学生的心理特征,并在重视学生有意识心理活动的同时,调动各种无意识功能,使之相互协调。

[洛扎诺夫认为暗示教学法就是“创造高度的动机,建立激发个人潜力的心理倾向,从学生是个完整的个体这一角度出发,在学习交流过程中,图示把各种无意识组合起来”。]基本原则是,1、愉快而不紧张;2、有意识与无意识相统一;3、暗示互相作用。

关于不紧张,[现代心理学认为:“凡是被学生认为不愉快的事,不如被认为愉快的事记得牢。不愉快的事往往不经意识就为知觉所抵制。”洛扎诺夫认为:“人之所以紧张是由于对学习材料的理解、记忆和应用缺乏自信心的缘故。”]

学生是理性与感情同时活动的整体,有意识与无意识相互统一的。

暗示教学把注意力引向单元教学,主张用跨学科的观点来修改教学内容,重新组织教学单元。

艺术,[洛扎诺夫说“艺术手段不仅用来为课文基本材料的接受、理解而创造愉快的气氛,它们也必然会促进暗示的心理倾向——态度、动机和期待。”]暗示教学中音乐的运用是突出的。

典型的暗示教学的教室是[教室四周很雅致,教室中间放着排成弧形的、供学生坐的若干把软椅,弧形正中对面放着一把软椅供教员用。教员座位旁边放着两盆花草盆景。黑板上装有两个喇叭,天花板上悬下两个话筒。]

在学习前要进行动员,通过分配角色,使每个学习者都面临具体的任务,从而自觉地进入学习情境。

各种有效的暗示手段有:权威、直观、音乐、节奏。


3.14 校本课程:国家课程的重要补充

20世纪80年代开始,英、美、加等国家不断地加强对课程的控制,校本课程在整个学校课程中的地位下降。而澳大利亚等国家,校本课程的地位则上升了。在英国,规定公立学校必须开设的10门全国统一课程包括英语、数学和科学3门核心科目,及历史、地理、技术、音乐、美术、体育和现代外语七门基础科目。

校本课程有三种主张,分别是“学科中心论”、“学生中心论”、“社会中心论”。而其内容应当是有效的、重要的、趣味的、可学的、现实的、应用的。

P418对三种主张的优劣分析是很有价值的,完全可以进行比较性研究。其中提到,[学科中心论为基础的校本课程的缺陷是:1、把人类的文化遗产分解得支离破碎;2、脱离现实社会;3、学科知识不实用,容易遗忘;4、没有考虑到学生的需要、兴趣、能力和已有的经验,降低了学生的学习动机;5、鼓励被动学习;6、目标比较狭窄,可能忽视更高级的认知技能;7、随着人类知识的增长、社会的迅速变化和科技的高速发展,人们必然对课程提出新的希望,从而导致学科体系的无限膨胀;8、使学生学习成为一种机械的过程;9、在课程开发方面,学生没有决策权。而学生中心论为基础的课程,则被称为活动课程、经验课程或发生课程,具有以下优点:1、体现学生的需要、兴趣、能力和已有的经验;2、充分考虑学生个人之间的差异;3、是一种具有高度灵活性的、个别化的教学过程;4、能激发学生内在的动机;5、学生的学习是一个积极的过程;6、能发展学生独立研究和自学的能力;7、提高了学生应付和处理问题的技能。]

我国校本课程开发面临的问题是:一、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课程制度与校本课程开发的现实需要之间存在着深刻的矜持;二、课程意识与课程开发能力欠缺;三、缺乏课程专家;四、校本课程自身具有局限性。

美国俄亥俄州提出的课程标准就两条,一是不因肤色、原国籍、种族、性别等因素而出现歧视现象;二是要体现学生的兴趣与需求。并要求每一门课程应当做到:1、确定所教的内容;2、提出教学目标;3、规定范围与顺序;4、撰写学业评价的基础;5、体现生计教育、公民教育、人类关系教育、多元文化教育、能源保护教育和学习技能的培养;6、大纲至少每5年修订一次。



【读后记】
没想到最后还是完成了这份“笔记”,只是惭愧其中摘录的多,思考的少。选定这本《国际教育新理念》作为我这番心血来潮般的教育书籍阅读“运动”的开始,是因为想“一朝看尽长安花”,自知长年脱离书本,“不知有汉,无论魏晋”,借着这本书,或许最大的收获就是把那些不时在杂志报刊上看到的教育学名词来个检阅吧,但是离“弄懂”还是差之甚远。这个事前定下的目标尚且达不到,更不用说“弄通”了。

不知会走多长的路,到什么时候,勇气会耗尽;什么时候,会再也无法承受孤独;但幸喜迈出了一步。这是第一步。

2005年9月29日
18时32分31秒
于家中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time}{commentauthor}

{CommentUrl}
{comment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