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新理念》读书笔记㈤

      读书人 2005-8-9 14:21
2.8学习型组织:优质学校的组织模式

对于“组织”的理解有两种观点,一是告诉型模式,另一种就是学习型模式,前者基于科层组织观点,而后者则基于人力资源开发的观点。

在现有的尤其是公立的学校组织中,老师被认为是公共等级科层结构中的低级工作人员,学校是政府部门的一个职能与延伸部分,而教育则是在这个自上而下的链条上传送的“产品”,而不是应当由师生共同努力以实现成功的共同目标。

[绩效评价是整个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的枢纽],而[传统的纯净评价体系至少要在两个方面作出适应性变革:]首先应当更加重视对未来绩效改进的引导,其次,应当转变为个人绩效与团队绩效并重,引导成员追求“团队产出”的最大化。

[学习型组织的五大要素,即:自我超越、心智模式、共同愿望、团队学习和系统思考。其中,系统思考是灵魂。]

野中郁次郎认为圣吉的“学习型组织”观点的缺陷在于:一从根本上缺乏知识发展构成学习的观点,陷入“刺激—反应”的行为概念中;二仍使用个人学习的隐喻而没有说明什么是“组织”学习;三组织学习理论偏重于适应变化而缺乏对知识创造的关注。

2.9校本管理:学校管理的国际趋势

[美国“教育研究办公室”在1993年的《消费者指南》中这样界定校本管理:校本管理是一项将重要的决策权从州和县转移到每一所学校的改进教育的策略。校本管理向校长、教师、学生及其家长提供控制教育过程的更多权力,让他们负责预算、从事和课程。通过教师、家长和其他社区成员参与这些重要的决定,校本管理可以为学生创造更为有效的学习环境。]

实际上,校本课程就是在学校层次上进行的共同决策。

校本课程基于这样的信念与前提:[一,那些最接近孩子的人会对孩子的教育作出最好的决策;二,教师、家长和学校职员对影响学校和学生的政策和计划更具有发言权;三,那些执行决策的责任人在确定最终决策方案是有发言权;四最后,当执行者有主人翁感和在执行过程中负有责任时,变革最有可能有效和持久。]

校本课程的管理学本质在于,它是一、分权管理;二、参与式管理;三、自组织管理;四、以人为本的管理。

美国校本管理的三种模式:1、代德县模式,设立理事会,但最终决策权仍属于校长;2、芝加哥模式,理事会批准通过包括聘用新教师在内的各种事项,甚至可以任免校长;3、洛杉矶模式,理事会决定大小事项,但无权解聘校长或教师。

在校本管理体制中将可以找到自己适宜的位置的,包括有学校、校董会、校长、教师、学生、家长、社会人士。

[芝加哥学校理事会由校长及11名成员构成:6名学生家长、2名教师、2名社会代表、1名学生。除校长外,选举产生,任期2年。]而我在我们身边的一些大大小小的文件中,也经常看到要求组成各种委员会以实现“集体决策”,却看不到这样具体的人员构成规定,到底最后方便了谁?不问可知。

特许学校是美国进行的一种有益的办学模式实验,建立在政府与组织个人的契约之上,虽然可能由家长委员会、小队教师甚至是企业来管理,但不失其公立学校的本质,并从此拥有了更宽广的自主权。只是政府如何进行考核,我尚不知。

2.10教师专业化:以高标准求高质量

如何区分职业(Vocation)与专业(Profession)?P193有许多专家指出的标准,而我注意到的则有:专门的知识与技能;不受专业外势力控制的自主权;为公众服务。

书本中一句实在的话:教师是一个专业性程度有待提高的职业。不能不承认其半专业或准专业的状态。

在教师的培养中,值得注意的是案例法的受关注和对教师专业精神的培养。

美国建立的教师专业发展学校(PDS学校)是一种值得推广的组织模式,通过工作组或是行动小组开展,理想状态下包括4~5名有经验的教师,2~3名大学教授,5~10名研究生,若干名本科专业学生及其他人员。其中,由大学派出的联络员起到了重要作用,他们实际上具有双重身份。这种模式在我看来,是超越了传统的教育实习的。

二○○五年八月九日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time}{commentauthor}

{CommentUrl}
{comment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