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期待什么样的争论?

      记录者 2005-8-2 23:59
在论坛上,朋友们众多,或以真面目示人或身着马甲,既然来此,无论是鸿儒或是白丁,纵论天下或是交游谈笑,甚或是仅如流星掠过,总是为着美好目的而来。但叔本华言人犹刺猬,靠近了总难免相互磕碰,多数时间能够从此找到合适的间距,却也有几次,撞击出火花来,皮肉焦臭,未免染及周遭环境。

有时总想,在论坛上,意见不合时的讨论或是争论,应当是怎样进行呢?看到贝尔特·梯也本说“哈耶克与凯恩斯之间的辩论,一点都不像是大论战。”“双方都对对方给予猛烈抨击,也就仅此而已。并没有持续的、深思熟虑的、富有成果的观念之间的交流。双方都没有能够说服对方改变看法,甚至都没有能够说服对方相信自己的立场确实具有很高价值。”

按说这两位应属专家名流,意见相左时也如此恶劣,何况我辈。只是口水来往近乎谩骂,阳光下干后只有涎迹存焉,“无益吾事”。那么是否能够在此提醒一下,如果遇到反对派或是来踢场子的,双方刀枪相交之前,想想如何能够把拼杀转换为“持续的、深思熟虑的、富有成果的观念之间的交流”,至不济“说服对方相信自己的立场确实具有很高价值”,亦属幸甚。

你们说呢?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time}{commentauthor}

{CommentUrl}
{comment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