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语投囊

      读书人 2005-7-23 14:7
1、《中国教育报》“语文教育我们失落了什么?”论述韩军观点,“韩军同时又说,个别教师为显示所谓真实、自由、个性,课堂上毫无顾忌地倾泄对世界、人生的绝望,把鲁迅先生那样的“骨子里彻骨的绝望”传染给十几岁的孩子,让他们觉得世界“本然”面目就是黑洞洞,无亮色,那也是他不赞成的。韩军说,语文教师可以让孩子感受悲愤,但绝不能给孩子带来绝望;语文教师可以将毁灭人生有价值的东西展示给孩子看,但绝不能让他们看不到希望的亮色。韩军打了个形象的令人动情的比方,他说,假如教师和学生,突然面临绝境,四面深渊,虎狼当道,似乎末日降临,真的已无半分生机,教师本人也已经彻骨地绝望,那么,教师应怎样对学生说呢?他应说,孩子,不要怕,我们还有救的!世界定然还有希望,明天会是一片曙色!韩军在上《照片记录中国之痛》一课时,开始先向学生展示中华民族面对苦难仍然迎难而上的四幅照片,从而让学生感受悲壮画面背后蕴藉的一种昂扬的精神。韩军说,这就是人文(人性)的边界。”

似可引用一影片中,父亲和儿子同入纳粹集中营,却告诉孩子这是游戏,以为孩子保留一点希望,比较可以作文。

2、前些日子头脑中浮现的句子:
忙碌使人来不及悲伤
仪式限制人们的眼泪

一样的爱,在不一样的人感受中是不同的。那么,即使是有歧视的爱,在美好的心灵中,感受到的仍旧是一样的温暖。

3、很喜欢评方教师2004《荔枝蜜》教学的一篇文章末尾的几句话:

值得注意的是,整堂课的实施,教师的作用不可忽视,教师的主导作用主要表现为:一个好的教师力求使他的班上的学生在他的控制下,但是最好的教师知道首先必须能控制好他自己;一个好教师是热情亲切的谈论家,但是最好的教师知道,当他的学生争取用自己的语言形成他们的思想时,如何保持镇定和忍耐;一个好教师能告知他的学生关于许多问题的良好答案,但是最好的教师能够不说话,而帮助他的学生自己去思考出答案。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