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两帖子:方帆在美国教《荔枝蜜》课堂录及韩军指理科当“举一反三”

      读书人 2005-7-17 22:29
这几天,仅有的一点闲暇多半在读《国际教育新理念》,而少半,则仍然消散于网络中。两个帖子,印象颇深,也有点儿思考,记录一下吧。

一个是方帆(方老师2004)在美国教《荔枝蜜》的课堂纪录,课堂开始时师生进行的计算机学习设备的操作与使用,相当吸引我,只是不知道这么一堂课是否能够代表美国目前课堂计算机设备的使用情况,因所在学校据称是当地优秀的学校,而学生也是十里挑一选出来的,方老师何许人尚不太了解,想来不会是等闲之辈。我看到的是,计算机及网络(无线)完全成为学习过程的辅助工具,自然得象我们课堂中的笔尺,在几个关键的时候,有力地支持了学生的思考与分析。在技术之外,学生对不同文化的认识与思索也是国内多数课堂(我的猜想)所望尘莫及的,学生的独到且富有个性的质疑和大胆而不失深刻的猜想,教师对过程的详略的控制,都应当争取在我们的课堂上,一一出现。

另一个帖子,是在“深度语文”上看到的对韩军新语文教育观点的例举,其中指韩军以为“举一反三,实乃学数、理、化等自然科学理科课程之路。课本‘举一’于前,学生‘反三’于后,通过一个例题,学会解大量同类习题。五四后,人文向数理看齐,语文教育东施效颦。 ”并进而指出,理科不妨举一反三,而语文必须举三反一。我亦信语文积累之重要,及水到渠成的道理,只是对于数学,是否就应当只举一例题,细细分析而让学生持以应对天下,存疑。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