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调皮鬼”也认真

      信息技术教师 2005-6-24 22:49
luscky:前阵子顺手写的,写成后也没经过什么修改,就发送了。连续第3篇,第2篇写得很费劲,骑虎难下地改动了几次,另两次好多了。以下是正文:

又是一节信息技术课,我正在给学生做着示范,却觉得课堂气氛有点儿不对劲:“今天是六班的课,怎么我旁边这么安静呢?”

原来,在我的右手边,坐着一位叫小松的同学。他人很机灵,学东西快,但就是不太遵守课堂纪律,不是和旁边的同学开玩笑,就是在键盘上敲个不停,似乎总没办法把心思全部投入到课堂中。记得有一次,同学们正在认真练习呢,他却突然站起来大声说:“老师,我能不能到别的组逛一圈,坐着好累呀。”同学们哈哈大笑,我却哭笑不得。所以,为了更好的“监控”他,我特意把他的座位安排在我的附近,好不时加以“关注”。

“今天他怎么这么安静?”我瞟了他一眼:他坐得非常端正,神情专注地看着操作示范,屏幕上的影像映在眼镜片上,闪烁着五色的光彩,他的眼睛却一眨也不眨。“等下要问问他。”我琢磨着。

完成了讲解后,我宣布了小组自由练习的要求。同学们开始了两人一组的操作与探讨。我又看了看他,哦,他正把手举得高高的,看来确实有什么事,我微笑着走了过去……

“老师,我想问学校电脑的Word工具栏为什么与我家的不一样呢?”

“哦,这是因为Word的工具栏具有根据用户的习惯灵活调整的特性,如果你从来没有用到一个按钮,它就会自动隐藏起来……”,我详细地为他解释着,并且把相关的设置方法指给他看。他听得非常认真,不时地还点点头,接下来又问了好几个电脑设置方面的问题,我一一地耐心解答。

看他没有新的问题了,我问他:“今天怎么突然冒出这么多问题来呀?还听得这么认真?”

他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脸有些红,说:“老师,我爸爸上周给我买了一台电脑,我一用才发现,原来自己有许多东西不懂,就连从前课堂上已经教过的,也不会!我很后悔,今天一上课,我就想一定要用心听。刚才这些问题,都是我前几天用电脑时遇到的。以后我有问题,还来问您,好不好?”

我高兴地拍着他的肩膀,说:“那当然好了,想到小松学习电脑这么认真,我是‘半夜做梦也会笑’呀!呵呵!”听到我这么说,他也调皮地笑起来。

后来上课时,我留意观察他,发现他果然变得专心多了,从前那种无所谓的样子消失了,课堂内容似乎对他平添了许多的吸引力,一个往常的“调皮鬼”,居然变成了课堂中的模范生,怎不叫人又惊又喜呢?

细想他的转变,兴趣与需要是两个关键词。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而心理学家鲁宾斯坦则指出“需要是学习积极性的源泉”。兴趣一方面来自于孩子们天生具有的好奇心,另一方面则来自于日常生活的需要。为了更好的指挥家中的电脑,小松对学习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兴趣,掌握信息技术成了他的迫切需要,于是带动了他的学习行为的彻底转变。

当然,受到现实条件的限制,我们不可能让每个家庭都为孩子购置电脑以提高学习主动性。但是,作为教师,我们完全可以在改进教学方法、增加课堂趣味等方面做出自己不懈的努力。若如此,“调皮鬼”的转变,必定是可以预期的。■(全文约1200字)

-----本文已发表于《中小学电脑报》教研版2005年6月20日第23期第5版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