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全班同学的毕业送别信

      数学教师 2005-6-19 13:59
六年4班的全体同学们:

请让我再一次这样称呼你们,多少的日子里,面对着你们这一张张可爱的脸,一同探索数学的奥妙,一起谋划班级的管理,如今,我们来到了终点站。今天,我已经提醒你们,你们将走过小学的最后一个星期一,然后是最后一个星期二,星期三……一周之后,我们这个集体就将解散,毕业的骊歌已经唱响,相约的诺言也已许下,同学们就要各奔东西,小学时代即将结束。

回想起来,二年的时间真的很短,不知不觉中,七百多个日日夜夜已经从我们的手中走过了,似乎还记得第一次走进我们班级教室的时候,看到我的小邻居萍萍,与她会心的一笑,如今我们每天途中互相问好。似乎还记得林雄这些陆续转学来的同学在父母牵挂的目光中走进教室的情景,如今他们早已经是集体的一份子,好象从一年级起就在。而一转眼就到了分手的时间了,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何况只是二年呢?

一个多月中,我们埋头于复习,试卷、评讲、批改、练习……这时的一天好象很长,可是也要结束了,这充实又无奈的日子。无论下周将要进行的是怎样的考试,我相信大家必然能够发挥出自己应有的水平了,所以我不担心。“我不担心”,好象是一句我在班级中说过多次的话,是的,我不担心考试,不担心成绩。面对着即将毕业的你们,我却有点儿不放心了,因为你们将要走到一个新的环境中去,即将开始新的学习阶段,也必然会在几年中,告别“孩子们”的称呼,渐渐地成长为少年、青年……

我想问你们,你们准备好了么?将来的新环境,也许与你想象的并不一样。也许你努力了,还是不能够成功。你失败了,没有人理解你付出过的辛苦。你渴望公平,但是所有的法则并不只为你而设……我要告诉你们,未来并不一定那么美好,但是也决不那么糟糕,未来,还是一个未知数,求解方程的办法,只掌握在你们自己的手中。

社会的变化在加速,各种的娱乐是巨大的诱惑,而成长中的你们可能再不会象小学那样完全听从父母师长的管教,因为你们已经长大了。但是,面对那种种的诱惑,你有足够的自制力么?你能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么?所以我还希望能够多说几句――这样的啰嗦,将来你们的爸爸妈妈还将不断地重演:你们要学会保护好自己,你们要学会把握住自己。

说真心话,过几年再见到你们,我不希望看到你们油腔滑调,也不希望看到你们自以为是,我不希望从男同学向上闻到烟酒气,看到世故的眼睛,我也不希望从女同学身上闻到脂粉味,看到虚伪的装扮。我希望你们满身书卷气,智慧而温和,因为成长而更加谦逊,虽然经历更多但是依然乐观向上。

不要太伤感,世上没有不散的筵席,我们不能拒绝痛苦的分别,我们还可能期待幸福地相逢。聚聚散散,分分合合,生活本身就是这样。在两年中,我们就已经送走了几位转学与拆班的同学,让我们一起读这段话:今天会成为昨天,昨天会成为记忆的片段;相逢也会成为再见,再见又成了遥远的思念,泪水和笑脸都不是永远……

原谅我没有列出更多同学的名字,因为我想全部收藏在心里。教书十年之后,带的你们,我愿成为我最好的回忆,所以,所有数学没有取得更大进步的同学,我留下了最深的歉意;全体为班集体而付出而努力的同学,我谢谢你们所给我的支持。所有的同学都请相信,老师记住了你所有的优点,对于大家将来能够取得的成就,我毫不怀疑。
我的话说完了,同学们,一路顺风!

你们的卢老师

2005年6月16日夜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