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了“教学110网络教研群联”组织的一次活动

      市民 2005-5-26 23:43
晚上刚刚参加了“教学110网络群联”组织的一个教研活动,特级教师钱守旺老师和大家谈《新课程背景下如何上好一节公开课》,对于所讲的内容,今天不一定多知道了多少,倒是对这种形式,有了更深的感受。

“教学110网络群联”从前就曾经开展这样的活动,从论坛上看曾经有过辩论会,我曾经在博客中写过这件事儿,尤其对于管理者按照颜色划分阵营的创意非常赞赏,但是对于名师见面这种教研活动,还没有体验。上次,他们请陈敬文老师做了一次交流,我正好有事无法参加,今天我早早地就进了会场,还多亏了Plum910拉我一把。

下面记一点自己的想法或者说是建议。

1、 以字体颜色区别不同的角色的发言

这也是我所非常激赏的一点,其成功性已经为过往的活动所验证。可以这样,名师以红色粗体字来发发言,大家以蓝色字来发言,而管理者则以粉红色粗体字来发言。其中,向名师的提问可以以蓝色的粗体字来发言,而一般的感受或是“嗯”“啊”之类以淡蓝色来发言。总的一个原则是,对话双方以醒目的粗体字发言,管理者的提示(旁白)以正常方式发出,而一般人的话则以淡色出现,这样可保证总体的观看效果并避免灌水干扰。(我刚才翻看了一下我来之前的发言纪录,发现已经有这类的规定)这样的规定必须在会议过程中,不断地由主持者加以提示(发出此消息),而对于没有按要求发言的,则警告,不听则踢出。

2、 严格控制来宾

一次好的教研需要的是好的听众与提问者,需要的是能够做切实交流的双方,这一点在名师方面已经没有问题,人家的水平在那儿摆着,最多是个打字的速度问题。而参加的人有时就过于鱼龙混杂了,其实,如果他进来只是听听,那么不如事后看实录。所以,如果不能提出有效而有的问题,干脆不要来。30人教研实在了,远胜于100多人的。是否要以真名进行,待考虑。但对于显示的名字要控制,不然也来一个叫“名师”的,或者叫“管理员”的,就乱套了。

3、 管理员要得力

规模大了,靠一个人两个人就很难管得过来,从26日晚的情况来看,至少应当有4至5人的管理队伍。其中2人专门负责维护纪律,看到有不守规则的,轻者私下劝告,重者立马踢出。这几人之间,尺度要统一,而手段要霹雳,不要客气,不要说“给一次机会”。另外,还必须要有1人与名师沟通,另有1人主持提问,这点下面详述。还有一点是,群的创建者也要在,有时会有特殊需要。

4、 提问的规则

在以颜色区别了角色,也有了维护的人员之后,对提问的控制就足以控制整个活动的节奏了。设想是另开设一个群,或者是一个群内的讨论组(QQ群有此功能),正式的问题,在这儿提出,经过主持人审核后,以前面所详的蓝色粗体字在正式会场提出,而那些随口的话,必须以淡蓝色发布。在答问环节结束后,进入自由提问环节时,就由名师自行决定回答什么。

5、 是否改用其他平台及使用语音

有一些网友在这次的交流过程中感受到了不便,建议使用UC或是E话通等即时聊天平台,这些建议也是非常合理的,但是考虑到QQ具有的广大用户及在现实中的统治地位,如果改用其他平台,无疑提高了参与门槛,不是太好。而QQ也具有语音的功能,完全可以利用,同时做好录音与整理工作。有的问题,虽然是由于使用的软件本身的功能问题,但是,任何软件都有弱点,而我们的教研成员应当是真心诚意、互相尊重的,如果无法遵从纪律,那么不如趁早劝其离开,我以为,人的配合可以弥补软件的不足。

6、 其他一些事儿

不要把QQ实录直接发在论坛上,应当经过整理,不是为了去掉什么,而是至少让它看起来象篇文章。另外,组织的严密性必须得到保证,只有精干的组织才能够生存,大轰隆的作风虽然热闹,但倒得也快,正所谓“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而所有的参与者,无疑都不希望如此结果的出现,相信,我们可以把这件事做得更好。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