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初级教师职务培训时的杂想

      教育者 2005-5-22 23:1
周末两天,参加职务培训,主办单位是人也要,钱也要,交了培训费,为了避免无聊的讲座把大家给听跑了,也为了更好地磨练大家的禅功,所以每天坚持点到一次,点退一次并加以诸如补课、扣课时之类的待遇。

如果一个老师平时从不看教育刊物,那么每一位讲课者都讲得很好,只是最近咱不巧看了些东东,就觉得讲座内容中“熟人”不少,无味得很。但是今天听陈强的讲座,还是有些儿感想,也记了些东西(凑巧带的书比较闷,呵呵)。

1、提到了一句老话“德育不好是危险品”,这句话听多了,从前没觉得什么,现在我却总是听出了一些“愚民”的意味,好象是说,知识水平高的人如果不听话更糟糕似的。其实,关键在于你对“德育”两字怎么理解,如果是追求真理、维护正义、厌弃虚伪、捍卫民主也就罢了,可是在现实中,德育两字往往是说与XXX保持一致,就让人不太,不对,是太不舒服了。

2、陈强引用了《灰姑娘的故事》阅读课的例子,这个例子很出名的,也可以在我的“纯粹转帖”中找到这篇文章,中间当老师请一位同学讲了灰姑娘的童话后,教师对她表示感谢,我觉得与我们的现实差距非常之大,在我们的课堂上,常见的往往是老师指挥“同学们,让我们一起用热烈的掌声表示感谢”,于是学生响起整齐划一的巴掌声,而老师则手也不抬。其实,如果老师你觉得应当感谢,就自己表达,学生自然会学的。君不见现在的孩子道德水准在多数方面要比大人高得多么?

3、引用《灰姑娘的故事》是为了说明老师深入了解文章后,可以“深入浅出”或谓“浅入深出”的教导学生,但是我觉得老师的一些引导,本质上完全是对一个耳熟能详的故事的解构性解读,而这一点,规范培养起来的国内教师是很难做到的,我们从来不曾被引导怀疑那些我们所熟知的一切,那么我们又如何能够引导孩子?要知道,是孩子第一声说出“其实国王身上什么也没有穿!”的。

4、西方牧师的布道其实对人心的指导作用就类似于我们中国的禅悟,不过,禅悟在我们的生活中已经沦落为“白骨精”的生活用品。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