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赏识你的学生》

      读书人 2005-5-20 14:25
孟繁华主编 海南出版社 2003年6月版

在朱永新推出的2004教师读书推荐书目100种中看到了这本书名,而正巧学校也购置了这本书,自然就想看看了。想来这段时间借了的这几本书,行看完的毕竟还是这种轻松愉快,易于阅读的随笔集。吴非的《不跪着教书》已经看完,而李镇西的《教有所思》也在阅读中,亦过了大半,看来,我还是不习惯或是不能够去啃那些理论性的艰深的文章的,因为,我怕看着看着就睡着了,虽然没准能够得到“睡了还在看书”的美誉,但是毕竟名不符实,还是看我所爱看好了。

其实,这本书的编写体例是比较特别的,每篇都是一则类似于《读者文摘》风格的故事,而大概是由于编者(朱作霖、夏蓓)不是教师吧,所以有的文章,来自域外,或者是纯述育人而无关课堂。但是,这是次要的,所吸引我的,在于文后的“家长留言”和“专家评析”,尤其是前者。

可以看出,家长对好老师是如何的渴望,她们是怀着怎样的一个梦想,把孩子送到学校,而对于孩子将会遇到一个什么样的教师,又是如何的忐忑不安和无能为力,这也就难怪这本书以台湾张晓风的《我交给你们一个孩子》来作为开篇之作了。作为教师,多看看这些家长的想法和愿望,是有益的,我也希望所有的家长不是消极的祈祷与期盼,在孩子的教育上,你完全可以有更多的作为,在孩子入学之前是这样,入学之后,还是这样,你只是多了一个战友,而不是失去了一个作品。

有的家长,现在亦是教师,他们往往感动于教师的伟大,也表示着自己将如何地以爱心来作一位尽职的教师,甚至于有的求学时受到的是欺辱,而现在亦能够以爱发誓不让这种悲伤循环,有这样的宽容胸怀与盈盈爱意,他们将会是一位好老师。

孩子的声音不多,而且很稚嫩,但是,多很动人,现实中,他们的老师也许不尽如人意,看到文章中描绘的“动人场面”,他们会作何想?

故事总是一样的,解读各有各的丰富。

人世因此多彩。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