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2005年第5期《教师之友》

      读书人 2005-5-20 7:1
在身边,各种各样的教育教学刊物纷至沓来,一一读过就足以耗费你的平生,那么我这样刻意地写下自己的阅读纪录是为了什么,也许,只是为了不至于忘却。一篇文章,如果读后毫无感觉,那么如同从来不曾见过,而那些在心中引起共鸣的,则凭借着一两句话的记录,希望将来能够勾起一丝的回忆。

*吴世英 张文述《“精彩极了”和“糟糕透了”--新课程改革下老师对学生课堂表现的表扬与奖励》

文章从小学语文课本中的一篇课文为题引出,是蛮新颖的做法。而我欣赏的,是文章中的第二部分论述“挫折与成功从来就是如影随形,相伴而行的。”时候,使用了大学生就业的严峻形势来作为论据,其实是相当有说服力的。家长对教育的热情往往具有功利性,就业则是衡量成功与否的一个重要指标,这样看来,大学生毕业就业率的数据是“挫折”的最好说明了,是不是有点儿悲哀,一个人的成长,已经知道了前方必然有这么一个挫折在等着你了。

*余光明《让学生在体验中学会尊重》

一位小学数学教师对课堂的有价值的思考。■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