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闻“著名画家导演陈逸飞因胃出血10日在上海去世”

      记录者 2005-4-10 16:13
清明回来,打开电脑登上网络,正想着要不要写篇博客,第一眼却瞥见凤凰站上的一则新闻《著名画家导演陈逸飞因胃出血10日在上海去世》,很是吃惊。

第一次听到这个名字,还是在求学的时候,听说他的“写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的油画作品拍出了高价,是华人油画作家中的翘楚,于是,让我受到了一次“艺术有价”、“油画比国画更有得卖”之类的启蒙教育,也从此记住了这个名字。

然后,于这些年的媒体中再次不断温习着这个名字,因为近些年来,他似乎已经把志趣转向了影视圈,作为娱乐圈中最娱乐的一个圈,影视圈总能够吸引最多人的眼球,自然,也就让我再次受到了“×而优则×”、“这个要是行那个也一定行”的教育,其后他多次在央视的各种热闹的比赛中充当评委,应当是更说明了这一点。

这回的去世应当是突然的吧,是在工作之中而紧急入院,过4日即告不治。那么,在我心中,他就又多了一层努力工作、“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教育性的含义。

时间总推着人成长,而成长的收获很重要的一项,就来自于死亡。无论是我身边至爱亲朋还是点头之交,或是如陈逸飞这样为我们所一向“听说”着的人,离去总是突如其来的,似乎一本你一直订阅的杂志宣告停刊,你一直收看的剧集中途停播。于是,陈逸飞这回送给我他最后的教育意义是,死亡与生命,工作与人生。

再见,陈逸飞。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