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关于学生在课堂上出现的错误

      教育者 2005-4-8 10:3
刚到的《福建教育》,大致地翻阅了一遍,谈不上有什么惊喜,虽然今年这本杂志有不少的新变化,但是毕竟是看了多年的杂志了,就象你的老朋友,今天即使他改了个新发型,也不可能让你的心呯呯跳。

不过,还是记住了其中的一系列专题文章“关注学生的出错体验”。尤其是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施银燕的同题文章,其中谈到对学生在课堂上出错的分析,非常到位。

一方面,教师是拒绝错误,在绝大多数教师的绝大多数时刻,希望自己的学生达到成功,不犯错误。即使现在已经提出,把学生的课堂错误做为教学资源之一,也是希望能够“从错误走向真理”。我们对错误的恐惧厌恶与排斥是根深蒂固的。

另一方面,教师在课堂上对错误的保护或说是遮掩是另一种导致错误“污名化”的原因。文章中的一个例子举得非常好,教师通过让学生尝试用圆规画圆,并评价各种错例来让学生“自己”归纳出正确的画圆方法,在此过程中,隐去了每个错例学生的姓名。

应当说,在我们的观念中,这位教师的做法是受到肯定乃至称颂的,因为他保护了学生的自尊心。可是,从另一角度来说,对错误的遮掩恰恰在向学生传达这样一种信息:错误是可耻的,是惹人嘲笑的,是不应当的。而这时,我们就会发现,这种后果不是我们所追求的,我们一向倡导的质疑精神,在这种群体认识下,会逐渐萎缩。想到一个比喻,这种教学处理,与从前的初中教师教到《生理卫生》时的跳过不说如出一辙,造成的结果就是,少年的心中从此觉得性是见不得人的。

所以,在课堂中,应追求达成一种坦然面对错误,视错误的产生为必然,并有坚定的错误将为我们带来正确的信念。

这样的理念,在现在的教师和学生身上,都还是相当缺乏的。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