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教学日记:难完成的各班人数调查工作

      教育者 2005-4-6 16:22
在练习册中有一道题,要求调查学校各个年级每班人数并制作成条形统计图。年段的其他老师多数删去了此题,我还是恋恋不舍,觉得这种调查性的作业实在是非常之有必要的,也符合数学的实践应用性。于是,修改题目为,调查本年级各班男女生人数情况并制作成条形统计图,考虑本年级同学比较熟悉,总能找到相识的,就可能了解到人数并完成此题。

布置作业时,还进行了调查方法的指导,明确说,可以通过其他班级中熟悉的同学来了解他们班的男女生人数,也可以向本班中已经调查了的同学询问(有点摘现在果实的味道)。然后,学生分头行动去了……

我自己到教导处了解了男女生人数情况,也使用Excel制作了统计图表。与学生的完成作业相比才发觉,绝大多数学生的数据都不准确,最准确的只有本班人数(当然了……)。

验证了一直以来的一个认识,各种信息的调查与搜集,对学生来说本身就是极有挑战性的工作,到底这个瓶颈在哪里呢?应当下功夫探讨一番。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