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教学日记:没有标准答案的问题及折线统计图的画图作业

      教育者 2005-4-2 21:54
又是两节课,上《折线统计图》,认识了折线统计图的优点之后,开始读图,有的学生一看图,没来得及分析,就嘀咕上了,这么密密麻麻的框格线,可怎么画呀!

我不理会,依旧不慌不忙地把图分析完,然后是“做一做”中一张“红叶服装店衬衫销售情况统计图”,在学生发现折线总体趋势是上升的时候,我引导学生得出合理的解释,因为夏季即将到来,衬衫成为了生活中的必须品。学生兴趣盎然,做了准确的表达。我又进一步引导学生提出,“为什么在星期二,折线下降后又上升呢?”教师告诉他们,刚才的整体上升,我们从季节上找到了答案,而这个“星期二”的小插曲,你完全可以大胆发挥你的想象力,给出合理或是新奇的解释。学生开拓思路,积极猜想,提出了“这天下雨了,顾客少”、“第一批货卖光了,又去进货”、“店主家中有事,提前关门了”、“五一长假后人们刚上班,购买的欲望不强(这天正好是5月8日)”……等七八种说法。(呵呵,这一段是前两天在一篇论文中刚写的,前后有点不连贯吧?)

我觉得学生对第二个猜想更感兴趣,因为没有了限制,也“没有标准答案,你的理由听起来合理,就行!”,孩子们的发言比上一个问题(总趋势上升说明什么?)更为踊跃了,而且,有更多的孩子得到了表达机会,“大家都成功”,而第一个问题,在第一个孩子说完“这是因为夏天快来了”之后,其他孩子只能说“我赞成他的意见了”,成了人大代表。

布置作业时,我一本正经地说,“作业中要画两幅折线统计图,老师知道图很难画,可我相信大家会画好的。”无人呼应,不见人站起来说“我一定完成老师交给我的光荣任务”,不急,我笑眯眯地接着说“因为老师给大家准备了这两道题的统计图的框架,上面已经有了基本的格线,当然了,X、Y轴和标题、描点连线等重要工作还是要你们自己完成的。”众皆欢呼,哈哈!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